高职校品牌建设路径分析

时间:2022-09-27 09:12:37

高职校品牌建设路径分析

【摘要】近些年我国的五年制高职教育得到了较快的发展,但面对职业教育的残酷竞争,很多五年制高职学校转变办学理念,狠抓内涵建设,创建知名的学校品牌成为学校发展的新突破,希望从品牌建设入手,来解决发展过程中的瓶颈问题。

【关键词】五年制高职校;品牌建设;路径分析

一、研究背景

五年制高等职业教育是国际流行的专科教育学制,采用五年一贯制的教育模式培养初中毕业生成为高素质高技能的应用型人才。五年制高职教育在教学模式、专业设置、课程内容、实践能力、办学效益等方面具有独有的特征,优势明显。然而,在蓬勃发展的大好形势下,五年制高职教育面临的困难也不容忽视。比如说对五年制高职教育宣传力度不够,社会上对高职教育特别是对五年制高职教育还不是很认可,加上起步较晚、经费不足、企业共建度不高、升学渠道狭窄、升学通道不畅、生源质量较差、毕业生素质不高等问题也制约了其发展和进步。尤其是职业教育的残酷竞争,致使五年制高等职业教育的发展环境更加复杂。针对五年制高等职业教育现状,很多五年制高职学校转变办学理念,狠抓内涵建设,把创建知名的学校品牌成为学校发展的新突破。因此,开展品牌建设研究对五年制高职教育的发展具有非常明显的实用价值和意义。

二、五年制高职校发展现状分析

(一)品牌认识不清,品牌意识不强

品牌是一种巨大的无形资产,就像微软、可口可乐、联想等品牌一样。在教育领域,品牌就是当人们想到高等教育时首先想到的就是他们的名字,比如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牛津大学、剑桥大学、清华、北大等等,这就是品牌效应。我国的五年制高职教育起步晚,发展快,很多高职校为了生存不得不在扩张规模方面狠下功夫,忽略了内涵和品牌建设。精英教育的理念使得五年制高职教育一直徘徊在普通高等教育之后,造成经费投入不足、教学质量不高、科研成果稀少、毕业生就业薪酬较低、社会影响力不大等困难局面,在这种情况下品牌效应便无从谈起。

(二)社会认可度不高,招生就业形势严峻

社会对五年制高职教育的认可度不高。首先,对于家长和学生而言,接受高等教育就是要通过高考进入本科院学习,这种思想一直在整个社会根深蒂固。很多家长和学生认为,只有学习成绩差的才去上五年制高职,毕业后成为一名蓝领,工作辛苦,薪水不高。其次,在人们心中五年制高职教育就是低层次的高等教育,迫不得已才上了高职校,并且很多学生也把它视为专升本的跳板,最后还是要进入本科院校学习。第三,很多企业在用人招聘方面片面追求高学历,忽视技术能力,使五年制高职教育的社会地位受到严重影响。随着生源数量的不断减少,各高职校为了维系生存,只能根据社会的需要盲目的开设热门专业以扩大招生规模,同质化现象严重,更加剧了招生就业的竞争。

(三)办学经费不足,办学特色不鲜明

近两年,国家逐渐重视职业教育,加大了国家投入,但从教育资源的分配来看,五年制高职教育仍然大大低于普通高等教育,特别是地方财政的资金投入更是少之又少。在这种情况下,无论是基础设施、师资培养,还是专业建设、设备投入都成为五年制高职校发展道路上的绊脚石。为了争取财政支持,五年制高职校被迫开设一些热门专业,抢抓生源,壮大规模,却忽视了内涵建设,造成办学质量不高,同质化现象严重,办学特色不鲜明。

(四)师资力量欠缺,难以满足教学需要

由于五年制高职校的各方面条件限制,引进和留住人才难,人才匮乏的现象严重,师资力量欠缺,师生比高居不下,尤其是适合高职教育的“双师型”教师数量严重不足。“双师型”教师是五年制高职教育的特色,要求专业教师不仅要具备扎实的理论知识,更要具备过硬的实践操作能力,这是保证高职教育质量的关键因素。虽然各五年制高职校都非常重视“双师型”教师的培训,一直在想方设法建立“双师型”教师队伍,但繁重的教学任务使得教师无暇去企业真实的生产环境中锻炼成熟,而且,相当一部分教师仅仅是取得了一纸证书而已,实际动手能力并没有达到相应程度。这些情况势必影响教学质量,制约五年制高职校的可持续发展。

三、五年制高职校品牌建设的路径

(一)专业品牌建设

在市场经济社会,五年制高职校的专业品牌建设越来越受到重视,打造一批知名品牌专业是学校品牌建设的坚实基础。1、提高教学质量,突出办学特色。能让人们脱口而出的名校并不是这个学校的名字,而是这所学校的一些专业或学科在社会上具有很大的影响力。如提到法学专业,我们会想到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说到建筑学专业,首先会提到清华大学、同济大学等。正是这些名牌专业在同一所学校的聚集,才使得这所学校成为一所名校。五年制高职校的品牌建设要首先打造一批专业结构合理、人员稳定、教学水平高、课程改革先进、授课内容新颖、教学手段先进、教学效果好的品牌专业,由品牌专业来辐射、带动品牌学校的建设。2、五年制高职校专业品牌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学校、企业、学生、师资、区域经济、社会环境等各方面因素。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知名度的品牌专业,应突出专业建设的前瞻性,必须适应区域经济结构、产业结构调整和就业市场变化的需要,并根据区域经济发展预期和趋势,进行人才培养方案的调整。其次,要建立由企业专家和技术人员、相应岗位的优秀人员及专业教师组成的专业培养目标调控系统,对企业与毕业生追踪调查、研究,及时掌握企业对专业人才技能需求的变化。并且要加快“校企合作、产学结合”为特征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以专业为依托,不断加大校企合作力度,着力提高校企合作层次和水平。订单培养、企业冠名班、产学研项目合作、参与职教集团建设等方式都是校企合作的新形式、新机制,将企业用人需求与五年制高职人才培养进行了无缝对接。与此同时,要尽力减少专业设置的同质化现象,加强传统专业改造,适度开发一些产业结构升级调整急需的新兴专业,坚决调整或撤并一些社会需求少、不适宜五年制高职教育且建设水平低的专业,最大限度地提高教育资源的利用率。

(二)师资品牌建设

五年制高职校师资品牌建设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1、重视师德教育,树立教师形象在师资队伍建设过程中始终坚持理论学习与实践活动相结合,一方面坚持组织全体教师认真学习,帮助广大教师树立正确的思想政治观念;另一方面积极开展讲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的“三德”活动。形成学校以教师为中心、教师以学生为中心的多层服务的同心圆体系,通过这些举措,引导全体教师共同创造优良的校园环境,形成了良好的师德师风。2、强化科研意识,提升教学水平教育教学科研是五年制高职专业教师成长的必经之路,也是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的重要手段。首先从狠抓各学科教研室的建设入手,根据五年制高职校专业的学科特点,定时开展各专业学科教研和备课活动,学校领导和各教研组负责人随时进行检查,并积极开展师徒结对工作,加快年轻教师成长,整体提升学校的教育教学水平。鼓励教师撰写、,特别是在核心期刊上发表一批有影响力的专业论文,从而带动学校品牌的影响力。3、打造“双师型”教师队伍,提升高职校品牌五年制高职校不仅要致力打造出一支具有较强的理论教学能力,而且还要具备娴熟实践动手技能的“双师型”教师队伍。为此,建立健全教师顶岗锻炼的管理制度,完善保障机制和监控措施,有计划的选派专业教师进入企业锻炼,努力在企业建立一批专业教师实践基地,以提高教师产、学、研结合能力为目标,采用走访企业、撰写报告、专题汇报等形式加强考核,努力提高教师实际操作、解决问题和现场指导的能力,确保“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取得成效。4、加强专业带头人培养和管理首先要加强专业带头人培养,制定培养方案及奖励机制,为专业带头人营造好的教学氛围。其次要形成合理的梯次结构,鼓励并选拔一批德才兼备、具有潜力的中青年教师作为后备力量,努力打造一支结构合理、梯次有序的专业带头人队伍。

(三)文化品牌建设

五年制高职校文化品牌建设可以发挥教育导向、激励凝聚、协调美育等功能。校园文化品牌建设必须以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作为出发点和归宿。1、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以适应主流社会的价值取向“教育为本,德育为先”,五年制高职校的德育工作显得尤为重要。俗语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工作是一个艰辛、漫长的工程,在短时间内提高德育实效,孕育更多社会栋梁。所以对于学校的品牌建设,我们要上升到意识形态的高度,以人为本,注重健全人格教育,增强学生良好的公民道德意识,特别是职业道德。从学生的身上来折射出高职校的品牌效应,这样才能潜移默化地收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2、关注心理健康教育,开展“五商”教育活动五年制高职教育要持续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状态,开展以“智商、情商、逆境商、财商、心商”为主题的“五商”教育活动,促使学生心理素质和综合能力的普遍提高,职业竞争力和社会适应能力明显增强,为社会提供专业技能强,心理素质好,协作精神佳,创新意识浓,持续发展的潜力大的优秀人才。3、以课程建设推进校园文化品牌建设五年制高职校的培养目标需要通过课程设置和教学过程才能实现,要以自己的特色出发,实行体现职业人文素质教育的课程整合,促进学生个性的和谐发展,培养健康人格,提高综合素质。让道德教育润物无声地渗透到专业课程中去,体现出专业的德育个性,使学生形成正确、科学的择业观,深刻理解和认识专业岗位的用人要求;开设选修课,制定完善的选修课教学大纲和计划,开设包括社会实践、人文素质拓展、专业素质拓展课程以及职业技能竞赛课程和兴趣爱好等其他课程。4、以校企文化对接推进校园文化品牌建设为了实现校企文化在纵向和横向两个方向的完美对接,应创设全新的五年制高职教育情境,使专业文化与企业文化互相渗透、互相影响。纵向是指坚持“以就业为导向”,将优秀的企业文化始终贯穿于教育教学的全过程;横向是指坚持“服务社会为宗旨”,将优秀的企业文化渗透进校园文化的各个角落。从纵向、横向两个方面实现学生在毕业前就能感受到企业文化的真正内涵,缩短从校园到社会的适应期,打通“最后一公里”。

(四)学生品牌建设

教育相对于企业的最大特点就是学生介入生产过程。一般产品是完全脱离消费者而被生产出来的,而教育服务产品则是在消费者直接参与下被制造出来的,学校与学生是教育生产体系的直接参与者,因而学生更能明显的凸显出学校的办学理念和办学成果。那么,优秀的学生就是学校的品牌,也是旗帜,代表了学校的形象,是我们品牌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培养和树立品牌学生,首先要从思想政治方面重视和爱护他们,更要积极发挥他们在学校建设和发展中无可替代的作用,突显他们的闪光点,营造效仿的模型,带动整个环境的联动。再次,要充分利用技能大赛的平台,让学生积极参与其中,学生在大赛中的出色发挥更能提升学校的品牌价值。最后,要注重毕业生的后续教育。毕业生的素质和技能高低直接反映出学校的办学成果,五年制高职校不仅要生产出高质量的“产品”,更应注重售后服务,形成口碑效应,提高学校在社会上的认可度和美誉度。当然,我们不仅要让那些招牌学生这面旗帜在广大师生心中牢牢扎根,还要通过放大和扩散效应,带出更多的牌子和旗帜来。

作者:张超 单位: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徐州经贸分院

【参考文献】

[1]范艳春.五年制高职院校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探究[D].苏州大学,2009

[2]彭江.大学品牌文化的内涵及其塑造路径[J].高教探索,2009(6)

[3]程友元,李碧芬.简析“双师型”教师的内涵及其队伍建设方案[J].科技资讯,2010(1)

[4]刘文洁,胡辉.高职院校师资队伍建设的现状分析及对策[J].职业教育研究,2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