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产品品牌建设论文

时间:2022-06-10 04:46:08

农产品品牌建设论文

一、黑龙江省东部地区农产品品牌经营SWOT分析及现状

(一)优势

1.资源优势

黑龙江东部地区具备良好的农业生产环境,处于寒温带地区,拥有丰富的森林资源,水资源充足,地形平坦,生态资源十分丰富,人口聚集程度低,生态环境的破坏程度比较低,可利用的土地面积比较大,具有肥沃的黑土资源,可以为农作物生长提供充分的保障,是世界著名的黑土带之一,是我国农业现代化水平最高的省份之一。因为该地区的污染程度比较低,所以它也是我国绿色食品最大的供应基地。优越的自然资源为农产品品牌建设提供了独特的优势。

2.地势优势

黑龙江省是我国的边境国家,毗邻俄罗斯、日本、韩国以及朝鲜,这些国家都是我国农产品的主要出口国,地势优势是黑龙江省东部地区农产品品牌建设的有利条件之一。

3.安全性优势

安全性优势主要体现在大豆产品上,大豆是黑龙江省东部地区的重要农作物,主要产非转基因的大豆,大豆产品质量的安全性是品牌建设的巨大优势。非转基因的大豆产品可以为我国大豆出口提供巨大的市场空间,在市场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

(二)劣势

1.观念落后

黑龙江省东部地区是一个经济发展程度比较低的地区,农产品品牌观念比较落后,缺乏农产品品牌建设的意识。品牌作为企业无形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巨大的竞争效力,企业要获得更大的经济利润,必须注重黑龙江省东部地区农产品品牌建设,部分企业品牌建设的意识比较薄弱,无法将产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消费者对产品的认识度不够,缺乏品牌效应,不利于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

2.主体规模有限

黑龙江省东部地区农业生产比较分散,企业规模比较小,未形成完整的经济规模,不利于市场竞争,一定程度上阻碍了黑龙江省东部地区经济的发展,这也是农产品品牌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之一。

3.科技含量比较低

黑龙江省东部地区农产品的科技含量比较低,科学技术和农业生产没有有效结合,无法利用科学技术提高农产品生产量。黑龙江省东部地区对农业科研投入力度有限,科研成果实现的可能性比较低,农业生产过程中现代化设备、设施没有充分发挥其重要作用,不利于农产品的品牌建设。

(三)机会

优质品牌基础。现阶段,黑龙江省东部地区已经拥有一些优质品牌,一些优势产品已经得到“中国驰名商标”、“黑龙江省著名品牌”等品牌的认定,这些品牌为农产品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发挥着非常重要的示范作用,能够有效提高农产品的知名度,这对黑龙江省东部地区农产品品牌建设具有良好的示范作用。

(四)威胁

1.农产品质量比较差

黑龙江省东部地区农业生产过程中,没有及时更新生产技术,农产品质量难以提高,例如,大豆的出油率比较低,这是我国进口大豆的主要原因,农产品质量问题极大程度阻碍了农产品品牌的发展。

2.加工深度比较低

黑龙江省东部地区农产品精、深加工程度比较低,农产品主要以未加工状态进入市场,农产品的附加值比较低,农产品的形态对品牌建设形成了不利影响。

(五)结论

通过SWOT分析法对黑龙江省东部地区农产品品牌建设的优劣势分析可以看出,黑龙江省东部地区农产品品牌建设还存在很多问题,这些问题都会制约品牌建设,但积极利用先进技术和及时引进农产品品牌建设的成功经验,就可以实现农产品品牌建设的最终目标。因此,现阶段,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必须充分利用农业生产优势,积极建设农产品品牌,提高品牌知名度。

二、以北大荒品牌为例探索黑龙江省东部地区农产品品牌建设

北大荒集团坐落于黑龙江省,集团已经建立4个绿色食品基地,以水稻、小麦、玉米、大豆、牛奶为主。在提高品牌知名度品牌中,北大荒集团积极组织并参与展销会、世博会等具有影响力的活动,掌握了先进的营销方式,在品牌建设中,加强食品质量检测,与消费者进行有效互动,增加了消费者对品牌的认可度,紧抓政府对绿色食品品牌建设大力支持的机遇,为加工生产绿色食品提供了质量保障,为品牌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北大荒品牌建设中也存在一些问题,首先,品牌盗用,随着北大荒品牌知名度越来越高,假冒商品越来越多,极大程度降低了品牌的美誉度;其次,品牌建设水平不平衡,北大荒集团绿色食品品牌比较多,但建设力度不均匀,一部分品牌已经成为国家驰名品牌,另一部分品牌在消费者心目中没有留下深刻的印象,不利于品牌建设;最后,品牌信任度不够,品牌信任度主要是由消费者形成的,是决定购买因素的重要因素,对品牌建设形成了极为不利的影响。通过北大荒品牌可以看出,对品牌的有效推广,建立健全质量保障体系,保证产品质量,政府帮助企业建立品牌等,对品牌建设具有重要作用。从北大荒品牌建设存在的问题可以看出,品牌建设必须保护品牌安全,避免出现品牌盗用的现象,提供企业整体的经济效益,提高品牌的信任度,使消费者对品牌形成依赖,从而形成具有知名度的品牌。所以,黑龙江省东部地区农产品品牌建设中,可以结合优秀的品牌建设经验,制定出具有可行性的品牌建设方案,大力建设农产品品牌,通过品牌效应,取得市场竞争优势,促进企业发展。

三、黑龙江省东部地区农产品品牌建设的策略

(一)提高农产品质量

提高农产品质量优劣程度直接关系着品牌形象。黑龙江省东部地区农产品品牌建设中,要将科学技术和农业生产进行有效结合,利用科学技术研究出产量、质量都比较高的农产品,农产品生产过程中,充分利用先进设备、实施,提高农业生产质量。加强农产品生长过程中的管理,充分保证农产品的质量。利用质量文化提供品牌知名度。除此之外,还应该建立健全农产品标准化体系,保证农产品生产、流通等各个环节的标准化,对农产品质量进行综合评价,加强农产品质量检验,促进农产品品牌建设。

(二)重视商标注册

品牌假设中必须加强法律意识,充分认识商标注册的重要性。随着市场经济的蓬勃发展,市场竞争环境越来越激烈,商标之争是现代企业发展的突出问题。商标与品牌两者之间存在密切联系,保护品牌的重要途径就是进行商标注册。因此,黑龙江省东部地区农产品品牌建设过程中,要及时注册,保证自己的品牌不受侵害。除此之外,信息化时代带来了网络风险,注册域名对保护品牌也具有重要作用。

(三)充分发挥政府的作用

品牌建设需要政府的支持,黑龙江省东部地区农产品品牌建设要加强政府与企业的合作,充分发挥政府职能,颁布一定的扶持性政策,帮助企业建立农产品品牌,建立相应的质量标准和质量检测体系,加强农产品品牌保护,避免不正当竞争的出现,企业加强自我管理,时刻关注市场动态,充分利用相关法律法规保护品牌,促进农产品科技研发和生产技术推广。

四、结语

综上所述,现阶段黑龙江省东部地区必须积极进行农产品品牌建设,只有这样才能提高产品的知名度,取得市场竞争优势,在市场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进一步扩大农产品的隐性市场,获得更大的经济利润,实现农产品生产的最终目的,提高农业生产者和经营者的经济收入水平,促进黑龙江省地区经济发展。

作者:赵春雷 王宁 单位:佳木斯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