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校园文化品牌建设论文

时间:2022-04-09 03:53:46

高校校园文化品牌建设论文

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高校校园文化品牌建设的重要意义

1.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校园文化品牌建设是完成高校人才培养使命的迫切需要

我国高校以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为目标和使命。坚持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教育,是大学校园文化建设的主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因此高校在校园文化品牌建设中,必须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占领主阵地,必须坚持对学生进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教育,必须突出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理论自信教育,必须通过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教育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教育,使高校校园成为继承、弘扬民族精神和发扬时代精神的重要阵地,使大学校园文化成为时代性和先进性的一面重要旗帜,进而使得校园文化品牌深入人心,内化为学生的自觉行动。只有这样,才能完成社会主义大学的使命,才能真正培养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2.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校园文化品牌建设是发挥文化育人功能的迫切需要

校园文化对师生思想价值观念的影响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校园文化品牌更是凝聚人心、鼓舞斗志、催人奋进的一种精神力量。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本质的校园文化品牌培养的正是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如果说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的人才培养目标和使命决定了我国高校必须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导校园文化建设及文化品牌建设,那么校园文化品牌的育人功能也决定了我们只有占领校园文化这一阵地,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其中,打造具有自身特色的校园文化品牌,才能切实做到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转化为当代大学生的自觉追求。

二、高校校园文化品牌建设的现状分析

高校校园文化品牌是大学的重要资源,更是一所学校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和宝贵的精神财富。当前,不少高校借鉴商业领域的品牌战略,着力打造校园文化品牌,但仍不尽人意。

1.重视校园文化品牌的打造而忽略其合理定位

当前,高校皆有打造文化品牌的意识,但部分高校缺乏长期品牌培育的战略规划,文化品牌的定位欠合理,导致品牌定位过高或过低,无法激发全校师生对文化品牌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2.重视校园文化品牌的包装而忽略其内涵体现

目前部分高校仅重视文化品牌的包装,过分注重书面的总结和凝练,忽略了文化品牌内涵及价值的体现,打造的文化品牌显得华而不实。

3.重视校园文化品牌的宣传而忽略其功能发挥

部分高校重视宣传自己的校园文化品牌,提高其知名度,但却忽略了文化品牌育人功能的发挥,没有将校园文化品牌放在高校整体办学方向、办学特色和人才培养目标的大环境下来实施操作,校园文化品牌无法内化为师生的自觉行动。

4.重视校园文化品牌的共性而忽略其个性特色

培育高校校园文化品牌,是将校园文化作为意识形态领域的无形资源转变为学校品牌的有形资源。任何一所高校,皆有其自身的历史文化积淀,会形成带有自身特色的校园文化,在此基础上打造自己特有的无可替代的校园文化品牌。但部分高校在培育校园文化品牌过程中,过分重视品牌建设的共性,却忽视培育体现高校自身校本文化的个性特色。

三、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核心

构建高校校园文化品牌的育人机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基本内容包括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以及社会主义荣辱观。该体系以理论层面为主导,统领理想、精神、道德三个层面,四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组成一个完整的体系。以该体系为核心引领高校校园文化品牌建设、构建育人机制也需围绕这四个层面展开。

1.科学调研,合理定位,构建理念先行机制

构建校园文化品牌,品牌理念的树立是前提,合理定位是根本,而科学调研是必要的程序。定位合理的文化品牌不仅可以提高品牌的品位,而且可以使文化品牌形象独具特色。一是要对文化品牌进行科学调研,既要借鉴商业领域品牌建设的成功经验与做法,又要充分考虑校园文化品牌的特殊性,立足于国情、校情,使其在全校师生心中形成强大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得到全校师生的认同和支持;二是要围绕校园文化品牌的核心价值进行合理定位。高校校园文化品牌的核心价值是文化育人,定位文化品牌,要紧紧围绕这一核心价值展开,与大学生的素质拓展、能力提升、专业发展相结合,使他们在参与校园文化品牌建设过程中得到收获,从而建立起对校园文化品牌的归属感,增加对校园文化品牌的忠诚度。高校以定位合理的校园文化品牌为核心推进校园文化建设,才能实现高校战略发展与学生成长成才的互利共赢。

2.注重内涵,整合资源,构建规范管理机制

高校校园文化品牌的精神、个性、品质和功能蕴藏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和价值,是一种无形资产。校园文化品牌以其独特的方式影响着高校师生的思想和思维模式,其对教育质量和教育理念的影响是潜移默化和长期的,因而在文化品牌的内涵上要注重传承与创新相结合,建立规范有序的校园文化品牌管理机制、评价体系和奖惩制度,按照品牌建设的战略规划,加强实践指导。校园文化品牌一旦形成,既有利于高校对无形资源即大学的教育理念、教育目的、教育内容、学科建设、专业设置、行政管理等进行整合,也有利于高校对有形资源进行整合,使资源的利用率呈现最大化。品牌管理能有效运用各种内外部资源,通过计划、组织、领导、控制等管理职能,创立、维护、塑造品牌以使品牌价值最大化。高校校园文化品牌的管理也应自觉遵循这一原则,制定适合校园文化品牌发展的相关制度,明确校园文化品牌培育的发展规划、管理细则、队伍建设等等,以提高校园文化品牌的核心竞争力。

3.整体推进,发挥功能,构建文化融合机制

校园文化品牌具有强大的影响力,具有教育、展示、宣传、激励、导向等功能,优秀的文化品牌随着高校人才培养、教学改革、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引领等功能的充分发挥,其文化因素对外界的吸引作用会越来越大,其知名度也越来越高,社会影响力会越来越大。因而,将校园文化品牌放在高校整体办学目标、办学特色和人才培养目标的大背景下来实践操作,倡导全员育人,必将有利于校园文化品牌的培育和功能的发挥。一所高校校园文化一旦形成品牌,势必会得到全校师生的认可与赞誉,并且渗透到师生的内心深处,自觉不自觉地在其言行中表现出来,这就是高校校园文化品牌的内化过程。高职院校为企业建设、区域经济建设培养大量的高技能应用性人才,因而校园文化更是企业、区域与高校相互沟通认知的一条重要纽带。一方面,区域的文化繁荣和发展离不开高校校园文化的引领,另一方面,高校校园文化的形成和发展也不能离开区域的宏观环境、区域文化资源的有力支持。因而,区域文化、企业文化与大学校园文化交织在一起,血脉相连,成为一个文化融合体。当今高校的校园文化,已作为共享的社会文化资源,校园文化品牌在校内外发挥着文化育人的功能。

4.校本文化,彰显特色,构建特色定位机制

广义的校本文化,是指学校在办学过程中所创造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狭义的校本文化,是指一所学校经过历史发展的积淀,逐渐形成并不断获得传承和充实的、可以长期主导学校发展的具有深厚底蕴的人文价值,是学校特有的文化环境和精神氛围,是学校办学理念、办学目标、学校传统、校风校貌的综合体现。校园文化品牌建设是彰显高校个性魅力的“名片”,它是高校校本文化资源集聚到相当程度的体现。首先,它表现出鲜明的个性和品格,代表着高校的形象和地位,是一所高校区别于其他同类院校的标识,是难以被其他学校所模仿和复制的,是学校自身的核心发展力和校本文化的重要标志;其次,从高校实际出发,根据专业特点、办学优势、发展定位等确立校园文化品牌建设的方向,坚持弘扬主旋律、倡导多样化的同时突出各自的文化特色,挖掘校本文化资源,打造特色文化品牌,使高校在强劲而深厚的文化动力中走特色发展之路,获得跨越式发展。

综上所述,培育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核心的高校校园文化品牌、真正发挥其独特的育人功能,这是促进高校内涵发展的有效路径之一;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下的高校校园文化品牌建设育人机制,对高校建设和发展极其重要。

作者:沈诗怡鲍育育单位:苏州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