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档案科学建设论文

时间:2022-08-07 04:37:24

中学生档案科学建设论文

一、中学生档案的特点和作用

1、辅助教育,促进管理

学校在对学生进行教育的过程中,档案反映了已完成的教育活动的成果将学生学习的全过程的成果进行完整的显现河视为学生在学校进行受教育活动的凭证以及参照意义同时对于学校的教学质量、教学观念、思路等都有着重要的作用,有利于促进学校教育理念的提升,以及学校教学技术水平的提升。教师能够利用档案的记录情况对学生有一个具体详细的了解,有助于教师有针对性的对学生进行差别化教育,有利于提高教师对于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塑造肩利于提升学生的学习成绩以及综合素质水平的提高。

2、全面展示,因材施教

学生的档案对于学生的各个方面有了一个完整的展示功能,将学生的历史信息完成的呈现。广义上来说,学生的档案展示了学的知识能力、实践等方面的学习经历,是学生的整体素质的展现。从深层面来讲学生档案将学生的学习的能力、接受和消化新知识的能力以及自主学习新知识的能力进行一个完整的展现。从长远的眼光来说,学生的档案对于学生的历史学习经历各个阶段进行了良好的展示通过了解、分析池能够看到学生今后的发展方向。同时,学生档案也为学生的自我评价以及评估进行了一个良好的尺度把握工具肩助于学生的自我能力的提升使学生自主的找到衡量自身综合能力的基准在这一基础上进行整体的能力提升。

3、引导调控,承前启后

有了学生档案才能够进行顺利的升学。高中生进入到考入的大学的时候要提供高中生阶段的档案才能够进入到大学这样有助于大学教师对于学生的中学阶段有一个系统的了解,使得大学阶段对于两个阶段有一个好的接收工作,根据学生不同的学习经历来制定相应的、有针对性的教学策略方案。

二、中学生档案的建设路径分析

中学生的档案管理包括了两个方面,一个是学生的个人档案的管理厂个是学生整体档案的管理。下面就进行具体的分析。

1、提高意识,专业负责

学校是一个大的工作单位启一般分为行政管理、教师管理、学生、校园管理、以及档案管理管理等几个方面。其中各个方面的管理都非常重要都是校园顺利运行工作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但是相对来说对于档案的管理工作在一些学校还没能引起足够的重视其重视程度还不够。单单仅靠那些档案管理工作者的工作还不能够将档案管理工作做好。首先,一定要取得领导们的高度重视另外崖校的班主任人员以及各个相关管理人员的认识也一定要到位对其重视程度也要有相应的提升只有全方位的人员对此有一个高度的重视程度才能够提升管理的希望。领导、各级班主任都能够集体重视起来,制定相应的政策,班主任的督促教导管理档案管理的工作便能够做好。有些学校对于档案的重视程度不够很多都是靠着一名代课老师来进行监管档案工作。对档案管理应当重视起来必要时要聘请专门的档案管理人员来进行档案管理工作。

2、严格制度,周密计划

要做好一项工作厂定要有硬性的指标制度。学校要制定相应的档案管理的政策制度对管理人员的工作来进行控制。在发建档资料时保证每个班主任都有一份在收材料时进行严格的把关,对其质量进行严格的验收管理不符合要求的一定要返工整理。对教师的不正规的档案操作方式,进行及时的纠正与制度的学习监督体制提高教师对于档案管理工作的熟练程度。对于档案中的评语等书写方式进行规范的学习。有计划的进行档案的管理工作。每一学年的前一个月是新生的建档的准备期,学生应当填写学籍表格在每个学期的前两个星期把需要填写的档案材料交给每个班主任那里班主任进行填写之后教导学校的教导处;第二学期时,是毕业学生的档案装装订时期各个班级交上档案等待审核。

3、科学编号,规范归档方法

在进行档案管理的过程中由于工作的繁杂很容易造成档案的管理混乱。因此应对档案进行科学的号码的编排,以利于档案的管理。可以利用学生的学号为依据来进行号码的编排,同时将学生的名字、号码、档案进行电脑的输入,能够直接找到对于姓名找到相应的档案。

三、结束语

中学生的档案是学生教育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学校领导以及各个班主任和档案的管理人员都要重视起来,对档案的管理工作进行制度上的制定各级班主任也要认真贯彻执行学习。学生的档案是学生各个阶段学习历史的展现,有利于学校之间的交接工作,以及学生自身的学习自主性的提高。学校也要制定相应的措施来进行档案的管理工作,有助于学生的学习以及综合能力的展示同时也有利于促进学校的质量提升以及教学水平的提高。

作者:包晓红工作单位:无锡市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