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文化传媒综合体建设项目探讨

时间:2022-02-17 09:27:12

科技文化传媒综合体建设项目探讨

本项目是抚州市规划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基地紧邻行政中心规划南北轴线,北侧为总部经济区的办公、商业、酒店。规划设计从社会、经济、人文及周边环境出发,尊崇市民生活环境生态化、休闲性、文化性的发展趋势,在尊重自然、为人民服务的准则下,致力于创造一种生态复合型高品位群众艺术中心、城市科技中心,打造属于时代,也属于地方的城市副中心。地块西侧紧邻赣东大道,东侧相邻金巢大道,南侧为王安石大道,基地南北较短,东西较长,南侧城市延展面最长,主入口设置在王安石大道上,使整个建筑展示面最大化。公寓出入口设置在东侧方便独立交通管理,北侧设置进入传媒中心的环道。

城市生活的吸引力在于它的多元与丰富、便捷与高效。我们在做项目规划时,将传媒大厦、文化馆、科技馆、公寓有效融合,在有限的土地上最大限度地实现集约与统一。主干道赣东大道超高层传媒中心形成区域制高点,统领整个总部经济地块。两栋高层公寓形成区域空间节点,契合区域布局。文化馆和科技馆两栋大尺度建筑形成区域核心。城市综合体建筑应具有较好的识别性。本案运用极具现代感的曲线贯穿整个建筑体量,展现科技与建筑的结合,给城市带来全新的天际线,建立抚州新地标。

建筑布局的曲线形态寓意快速发展的抚州经济,流线布局巧妙连接两个地块,给人们带来科技的动态感,赋予城市空间活力。建筑立面延续整个区域的建筑风格,力争以优雅的造型融入整体的城市环境,同时做到和谐中有变化,在塔楼密集区域塑造属于自己的楼宇特色。建筑造型既有超长的尺度又有惊喜的细部,纯粹的建筑语言表达了丰富的体块变化,以及时尚的外立面设计,既突出了建筑特有的气质又符合融入周边环境的要求,努力营造一个富有现代气息的建筑空间和建筑形体。基地主要外部道路接口自基地南北两侧分别引进,内部主要道路围绕建筑与广场形成环路。公寓出入口设置在东侧方便独立交通管理,北侧设置进入传媒中心的环道。文化馆和科技馆入口广场顺接南侧市政路;我们在设计时将人行广场最大化,将停车均设于地下车库。地下车库共两层,设3个出入口,分别临近基地车行入口,将车流对市民中心的影响减少到最低。沿景观轴线两侧分布多个景观节点,主体建筑物周围的环状绿带相互交融,为整个基地提供高质量的生态环境和整体性的景观绿化格局。建筑屋顶设置屋顶花园,满足市民足够需求的景观平台,立体景观使得基地景观丰富多变、层次分明。错动的屋顶空间,打破单调的纵向轴线。

多层次的绿化景观构成空间绿化网络,整个建筑体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目前,本项目正在紧张有序的施工中,公寓楼、科技馆、文化馆主体结构已经全面封顶,传媒中心大楼已完成34层主体框架结构施工,预计11月下旬全面封顶。传媒中心塔楼35层,建筑高度为145.45m,属超高层民用建筑,建成后将成为当地地标建筑;建筑体量庞大、功能复杂,入驻单位繁多,如何综合权衡多家入驻单位使用功能的独立性和多样性,成为我们设计时需要着重思考的问题。我们将抚州日报社、抚州广播电视台、抚州全媒体中心、抚州文广新局、抚州文明办、抚州市文联、抚州汤显祖国际研究中心等多家入驻单位办公及服务用房根据楼层和功能紧密度合理布局安排,在适当的位置排布共用功能,最大限度地节约空间。文化馆共4层,首层主要设有小剧场、非遗展示厅等,二层主要设有美术文化展示厅、多媒体厅、小教室等,三层主要设有艺术传授培训中心、舞蹈教室等,四层主要设有美术传授培训中心等。

科技馆首层主要设有科普知识厅、儿童科学乐园、常设展览区、临时展览区等,二层主要设有常设展览区、公共展览区等,三层主要设有绿色科普植物园体验厅、VR体验厅、科普报告厅等。公寓楼底部3层为商业,主楼设有公寓1092套,其中Loft公寓约442套,普通公寓约650套。本项目计划2022年下半年竣工。届时,抚州市科技文化传媒综合体将为抚州市民提供生态复合型高品位群众艺术中心、城市科技中心、文化传播中心。将对改善市民生活,提升城市品位起到不可或缺的积极作用。将为国家建设文化强国、科技强国及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良好的民生基础。

作者:刘红伟 黄志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