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文化在企业管理创新的影响

时间:2022-02-17 09:33:47

企业文化在企业管理创新的影响

摘要:创新能力是企业的生命力的源泉,是企业增强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渠道,企业只有永远保持良好的创新能力,才能在知识经济时代存活下去,不断壮大。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会逐渐形成自身特有的企业文化,企业文化是激发企业创新动力、营造创新氛围的重要力量,打造创新性文化,企业员工在日常工作中受到熏陶,牢记创新使命。本文对企业文化创新对于企业管理的意义展开探究,分析企业文化创新的影响。

关键词:企业文化;企业管理;创新;影响

企业文化是经过时间洗礼后,在企业沉淀下来的一种精神,它反映了企业的价值观念、发展战略等,能够凝聚企业员工力量,朝着同一个目标不断奋斗,进而使企业实现建设目标。企业文化创新可以使员工树立一种新的价值观念,使员工的思想与时俱进,适应企业的发展变化,也可以带动企业的经营管理理念日趋完善,进而推动企业管理创新。

一、企业文化和企业管理的基本含义

1.企业文化的含义

企业经营过程中显露出来的理念和组织文化通常被称为企业文化,好的企业文化能够从精神层面引领企业成长,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因为企业文化为企业全体员工树立了一个共同的信念和行为准则,从精神层面引领力量,有助于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也体现了一个企业的精神核心价值。所以企业文化是一家企业成就发展的重要保障。

2.企业管理

企业管理是指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一切管理行为,它将企业的各个生产要素进行整合,并且组织企业各生产环节对生产要素进行加工和创造,进而生产出经济价值这一系列行为就被称为企业管理。企业管理是企业维持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必不可少的环节,它和企业文化一道支撑着企业发展。总之,从广义上来说企业管理是通过控制和组织企业各个生产和经营环节,使得各生产经营活动之间相互协调指挥控制,进而使企业生产和创造出更多的经济价值。具体来说企业管理工作主要有企业组织经营管理、财务会计管理、生产经营管理以及人力资源管理等。随着企业管理理论和管理模式的发展,现在企业管理越来越重视企业文化力量建设。相对于企业其他管理行为,文化力量从无形中推动企业发展和建设。因为企业不是个人的生产经营活动而是一群人的活动,因此企业文化能够影响一群人的思想以及生产经营。虽然企业文化中既有正面的文化也有负面文化,但是企业所需要的是能够促进企业生产和发展的正面文化。全体员工一直认可的企业生产理念就逐渐组成了企业文化团队,而其中企业生产经营活动,起了指导作用,将企业的价值取向以及生产经营理念充分的体现出来。

二、企业文化创新对于企业管理创新的影响分析

1.推动企业管理形式创新

企业文化可以给企业生产管理提供精神引领,进而推动企业管理模式创新。企业管理形式在改革创新进程中,会受到很大的限制和影响,很多员工不具备先进的生产经营理念和思想,进而不接受创新型的企业管理模式。而这就会使企业管理的创新发展受到限制。但是企业文化从思想上对其员工进行引导,在无形中使他们接受创新理念,使他们不断将企业的生产经营模式推向创新。而与此同时,企业员工的创新思想,也使得他们在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活动中自觉的进行创新,进而为企业的创新发展指明方向。总之,企业文化创新为企业管理创新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2.推动企业生产经营理念创新

创新型的企业文化不断渗透到员工的思想观念中,使其在生产经营活动中追求创新。例如对于互联网公司来说,创新永远是成功的基础。因此,腾讯公司就将“创新生产,用户第一”的理念作为公司的经营理念,公司所有的产品都要通过检验用户的体验,收集用户的评价来进行评判,只要用户获得好的体验,产品就是成功的。本着这一经营理念,腾讯公司不断成长,成为市场上最受欢迎的视频公司和游戏公司。总之企业文化深刻影响着企业的生产经营理念,创新型的文化能够使得企业坚持创新生存的理念,不断创造出新型的产品和服务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企业需要依靠集体进行生产经营,因此企业必须要营造创新的企业文化,用创新的生产经营理念引导员工,把所有员工团结在一起,为企业创造出更多创新型的产品,增强企业的竞争力,为企业开拓更广阔的发展前景。

3.增强企业内部约束力

只有越来越重视企业文化,对企业文化不断进行创新,企业的领导者才能带领企业员工不断进行创新的企业生产活动。在企业文化的引导下,企业管理理念也会越来越获得员工的支持,这样企业才能不断提高生产和经营质量。如果企业文化没有经营好,或者企业文化与当前的市场经济环境相悖,那么企业就无法朝着正确的经营方向发展。因此企业在进行文化创新的过程中,要特别加强思想心理和行为方面的创新引导工作,进而增强对企业员工的约束力,不断推动企业生产管理向更高的水平发展。企业文化包括群体意识、企业风气等,这会在无形中对企业员工造成影响,使他们增强创新动力,在日常工作过程中,约束自己的行为并不断创新,进而推动企业不断发展。

4.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在市场上,只有创新型的企业才能永远适应市场,获得长久的发展。因此创新性是企业市场竞争的核心,决定了企业的生产经营水平。而创新体现在企业的文化和管理模式上,良好的企业文化能够推动企业管理模式发展。在企业文化创新过程中,企业员工的创新思维以及相互之间的凝聚力不断增强,进而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模式也不断创新,企业的市场核心竞争力以及市场地位才能不断提升。总之,企业文化能够发挥导向性功能,引导企业各项生产管理活动,通过不断创新,增强企业员工的文化认同感,使他们在日常工作中更加投入,用自己的创新能力为企业的发展贡献力量,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同时创新的企业文化也能够使企业树立良好的形象,进而使企业在市场中具有更高的地位和更强的竞争力,进而增加消费者粘性。

三、以企业文化创新推动企业管理创新的意义

1.转变企业领导的思想观念

企业领导是推动企业发展和成长的先驱,因此企业领导首先要以身作则,成为企业员工的行为和精神标杆。企业领导只有树立人性化的管理理念,并不断学习,将先进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模式应用于企业管理中,创设良好的企业文化,才能推动企业不断成长和发展,进而在企业内部形成一种强大的精神和文化力量。总之,企业领导要不断成长,努力提高自己的管理素养,积极转变管理理念,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管理方式,获得员工支持,并且将企业文化渗透给每一个员工,进而推动企业文化不断发展。

2.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

良好的企业形象,对于企业文化的形成和发展也具有重要影响意义,因此企业需要在社会中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通过对消费者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不断宣传企业文化,以正确的价值观和强大的社会责任感获得消费者以及社会上支持和认可,并且为企业赢得更多的荣誉。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一方面对于企业文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另一方面也有助于推动企业走向长远发展之路。而且良好的企业形象能够吸引其他企业彼此合作,并且也可以留住顾客,获得稳定的市场。

3.结合人力资源开发工作

人力资源开发工作是企业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企业向内部员工传达企业的价值观和企业文化的重要途径。人力资源管理各个环节都可以融入企业文化建设工作,例如在企业培训员工过程中,人力资源部门就可以向员工渗透企业文化,通过为员工解释企业文化积极内涵,让员工深入理解企业文化,并且向员工介绍企业的发展和成长历史,进而使得企业员工对于企业文化和价值观念更自信,从内心认同企业文化。在人力资源培训工作中,工作人员通常会对考核结果优秀的员工给予奖励,而这种奖励也是企业传达自己的人性化管理模式和理念的重要途径。考核和激励员工参与企业生产和建设的积极性,其实是为了让员工更加认可企业文化,积极投身到企业生产建设工作中来。

4.创新企业生产管理模式

创新的企业生产管理模式,更有助于企业适应市场,与时俱进,能够使员工对于企业更有归属感,更加认同企业文化。同时创新的企业生产管理模式,也有助于推动企业文化不断创新。因此,企业要应用现代化管理思想和模式,积极对企业生产管理进行创新改革,给企业文化创新提供不竭的发展动力。首先,企业要制定一套先进的经营管理制度,以规范先进的经营管理制度,组织企业进行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例如通过应用标准化的成本管理模式,降低企业的生产成本,使得企业成本管理标准化、精细化。其次,企业要加强精品意识的宣传和渗透,引导员工在工作中追求精益求精,生产精品,提高工作效率。第三,强化质量管理工作,企业可以通过先进的质量管理模式对企业生产进行控制,实现生产由制度约束,有专人监督。企业还要重视质量管理和控制工作,以先进的监督控制制度约束员工,在监督下,员工增强专注力,对于产品质量更加严格控制。对于采购、入库、生产、存储各个环节都要设置质量检测点,将各个环节的工作做到高效有保障。企业可以通过引进生产目标控制制度,推动企业生产达标。企业要专注与提高生产能力和发展能力,制定目标,激励企业每个员工为实现企业目标共享力量。最后,企业还要有一支优质的售后服务团队,处理产品售后问题,打造优质的企业品牌形象。总之先进的生产经营管理模式,为企业发展提供了保障,进而也使得企业员工能够以精益求精的态度和强烈的企业文化认同感,投入到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工作中,进而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

5.做好人才培养工作,打造高素质人才队伍

企业文化只有得到企业员工的认同,才能发挥价值,因此企业必须要做好人才培养工作,提高员工的素养,进而增强对企业文化的认同感,推动企业文化创新发展。因此,企业必须重视人才管理,从上到下,从管理者到基层员工都要不断发展。只要做好对所有员工的培训工作,使得企业工作人员从管理者到一线员工都能够以强烈的企业文化认同感以及创新精神投入到生产工作中。在发展过程中,企业还应不断向外界学习先进的人才管理模式,做好人才管理工作。打造一支稳定的、高素质的企业员工队伍,企业才能在市场竞争中处于更有利的地位。同时企业还要落实好人才激励机制,以激励企业员工不断创新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理念,进而推动企业文化创新发展。在人才管理过程中,鼓励员工进行创新探索,对于创新性的生产经营理念应给予一定支持,有条件的还可以讨论生产经营理念的可行性,并为其提供试验条件。为了打造稳定的人才队伍,鼓励企业员工创新,企业要采取人性化的管理制度,合理管理企业内部人员,对员工进行监督和制约,应用激励机制调动员工的积极性。最后企业还要为人才提供创新空间,使得员工以积极的精神状态投入工作中,进而增强创新性,推动企业文化创新发展。

6.更新管理理念,稳步推进改革

只有创新管理理念,企业文化才能不断创新,企业才能规范生产,提高运营效率。因此,管理人员需要转变管理理念,从长远发展的角度制定管理制度。对于企业内部积弊已久的文化和管理制度进行改革,改革不必一步到位,可循序渐进,使企业员工逐步接受改革,而不至于造成企业内部生产和管理混乱。部分员工对改革存在抵触情绪,听到改革两个字心里不舒服,认为企业进行改革就是为了进一步约束自己,减少自己在企业获得的利益。针对这一问题,首先在改革过程中,工作人员要全面考虑企业员工的利益,保护其利益不至于被损害,进而使得员工能够接受改革。另外改革方案应该明确详尽,同时将方案详尽的阐述给员工,让他们清晰的了解企业的改革方案。否则改革方案不详细、抽象、含糊,致使改革难以落到实处。

7.加强绩效管理,提高员工工作效率

企业要通过绩效管理制度来推动员工不断创新生产理念,进而创新企业文化。绩效考核制度可以将员工的工作进行量化,以可视化、可量化的标准来评估员工的创新工作。同时考核制度能够将员工的工作效率、产出水平、工作态度、发展潜力考察出来。同时,设计考核制度,企业也需要遵循一些基本的原则,比如规范化原则、目标原则等,以及员工的创新性。同时,企业还应注意,在企业不同的发展阶段,需要不同的创新性。比如,在企业的初创阶段,企业需要员工发挥创造力,为企业找到新的生产经营模式,开拓新的市场,以推动企业适应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在成熟阶段,企业需要在人员管理制度上进行创新,以规范内部员工的工作,将产品和服务提质保量来推动企业不断发展。监督机制是企业内部最后一道质量保障防线,在监督机制的督促下,企业能够将各项工作稳步推进。而只有在科学有效的监督机制的督促和约束下,企业风险才能被有效发现。特别要注意建立健全成本的预算和核算、产品质量控制监督机制,有效控制成本和产品质量。这样可以控制企业的财务风险和品牌经营风险,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好的保障。

8.做好科研成果转化工作,提高企业发展潜力

为了推动企业创新发展,推动企业文化不断创新,企业还应该建设好科研工作,为科研工作创造良好的条件,并推动科研成果向生产实践转化,进而发挥企业的潜力,使得企业文化中永远充满创新性。企业管理部门要加强科研部门与生产部门的联系,引导企业科研人员关注研究成果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科研项目结束后,做好专利申请工作,同时给予科研人员一定的奖励,以鼓励他们不断进行创新和研究。企业还可以联合外部力量,如行业协会以及同行业其他企业共同完成企业的科研成果转化工作。为了给企业科研和创新工作提供良好的环境,企业内部还应该组建一个由法律、管理和技术专业人员组成的技术成果转化小组,专门处理专利申请和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总之为了推动企业文化创新发展,企业应该加强科研创新工作,让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永远充满创新性。

四、结语

企业文化创新对于企业管理创新至关重要,它在思想上引导企业员工,使得企业员工以创新型的思维投入生产工作中,推动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模式以及企业的产品和服务不断创新,进而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因此企业应当关注企业文化创新工作,用创新性的企业文化促进企业管理工作不断创新,进而推动企业朝着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方向不断前进。

参考文献:

[1]田飞跃.网络经济时代下对企业管理创新的思考[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上旬刊),2021(8):15-16.

[2]孙显慧.基于互联网时代背景的企业管理创新策略研究[J].企业改革与管理,2021(11):17-18.

[3]张天晶.基于精益管理视角的企业管理创新要点和路径探讨[J].企业改革与管理,2021(11):24-25.

[4]李江伟.基于“平台+人才”模式的高技术服务业企业管理创新探索[J].决策探索(下),2020(11):53-54.

[5]吴文婷.企业文化环境对企业管理的影响作用分析[J].经济管理文摘,2021(11):87-88.

[6]陈继萍,徐蒙蒙.“一带一路”倡议对我国企业管理创新的溢出效应:基于准自然实验的经验检验[J].商业经济研究,2021(2):94-98.

[7]洪素,封华.浅析企业文化创新对企业管理创新的影响[J].企业科技与发展,2021(2):197-198,201.

[8]陈豪.企业文化创新对企业管理创新的影响研究[J].大众标准化,2020(21):195-196,199.

[9]陆玮.企业文化创新对企业管理创新的影响力研究[J].产业科技创新,2020,2(30):95-96.

[10]曾平.企业文化创新对企业管理创新的影响力分析[J].农家参谋,2020(15):273.

作者:尤丽娟 单位:辽宁冶金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