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建设项目造价控制探讨

时间:2022-03-10 10:52:25

煤矿建设项目造价控制探讨

[摘要]从煤矿建设项目造价管理现状出发,分析相应的对策,提出从全过程造价控制和加强合同管理2方面来有效控制工程造价。重点阐述了全过程造价控制和合同管理中的关键环节,对煤炭建设项目造价管理具有现实意义。

[关键词]煤矿建设项目;造价管理;合同管理;工程造价

由于煤矿建设项目具有投资大、周期长、不确定因素多等特点,往往造成基建投资得不到有效控制,出现预算超概算、结算超预算的情况较多。煤矿建设项目以煤炭资源为主导,一般所处地理位置较为偏僻,建设地经济较为落后,尤其建设单位对造价管理重视不够,加之造价从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造价控制管理不到位。因此,必须借鉴电力、化工、建筑行业成功的造价管理经验,结合煤矿建设项目的特点,强化造价控制意识,力求在满足设计要求及使用功能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节省投资,达到投资风险最小、资源配置最优、项目收益最大的目的[1]。

1造价管理存在的问题

煤矿建设项目造价管理中存在问题较多,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①没有图纸就进行招标。导致前期签订的大多为费率合同,风险全部被建设单位承担,导致造价不可控。②招标时图纸不完善,工程量清单不准确,质量不高。③“围陪串挂”违规现象较为普遍。目前很多中标单位实际是挂靠在有资质施工企业下面的非正规施工队,通过“围陪串挂”等手段中标,不仅搅乱了正常市场秩序,而且限制了有实力的施工企业中标,施工安全、工程质量得不到保证,工程造价得不到控制。④合同条款通用性较多,专业性不够,尤其对价格调整、权责利等约定不明确,达不到有效控制工程造价目的。⑤变更、签证过多,结算价超合同价的现象屡见不鲜。⑥合同管理较为混乱,领导意见高于规章制度。有的依据个别领导意见,存在未签合同先施工现象,造成建设单位造价管理比较被动。

2造价管理的对策

(1)禁止无图纸招标。严格招标程序,禁止没有图纸进行招标。招标图纸必须完备后才能进行项目招标,这样有利于合理划分标段。同时合同形式应以单价合同或固定总价合同为主,杜绝签订费率合同。(2)提高图纸质量。工程量清单编制的重要依据是招标图纸,工程量清单的准确性、完整性由招标方负责。图纸不完善进行招标将导致施工期间出现很多变更,不利于工程造价控制。建设单位应早期参与项目设计,提高图纸质量,尽量避免漏项,以减少后期变更的发生。(3)杜绝“围陪串挂”违规现象[2]。通过各标书之间的横向评审,收集相关资料,加强各投标文件的技术核对,利用询标和答辩的方式识别是否存在“围陪串挂”违规现象,有效防止违规操作单位中标。(4)强化合同管理。合同管理是造价管理必不可少的一个重要环节,合同对签证、变更、调价办法等约定直接影响工程造价。(5)跟踪变更,动态管控。煤矿建设项目建设周期长,局部变更难以避免,而且具有持续性,进而导致工程造价不可控。必须跟踪变更的发生,并根据变更影响程度,及时调整进度、费用偏差,有效控制工程造价。

3全过程造价控制

必须重视造价管理在工程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提高造价管理意识,并在不同阶段制定相应的规章制度,细化工作流程,做到责任到人,权责明确。(1)决策阶段。依据煤矿实际资源赋存情况,制定技术可行的开拓方案,认真做好经济比选,提高项目可行性论证的质量;煤矿建设项目必须通过可行性论证,项目才能顺利开工建设。(2)设计阶段。设计阶段费用占项目总造价比例虽然很小,但设计阶段对于工程造价控制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随着设计工作的不断深化,对项目不同系统的设计方案必须进行对比分析,做好三算对比,在满足项目整体功能的前提下,寻求最经济的方案,有效控制工程造价。(3)招投标阶段。招投标阶段是全过程造价控制中的重要环节,要严审投标资质,规范招标流程,提高图纸和工程量清单的质量,以减少施工期间的变更。(4)施工阶段施工阶段周期较长,一般数年,工程进度款一般是月付,实施中可以依据月度形象进度,按比例支付,并预留质保金,以达到控制造价的目的。实际建设过程中,工程变更、签证较多,这部分费用的发生具有不可预见性和持续性,较难控制,对工程造价影响较大。造价管理人员应该及时了解并跟进变更的发生并依据合同相关条款及时审核。(5)结算阶段。结算阶段是造价控制的最后一个环节,也是对各完工单位工程合同执行情况进行总结、办理工程价清算阶段。要提高造价管理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严格审查各个签证、变更和索赔的合法合规性,严格审核送审造价,把好造价控制最后一关。

4加强合同管理

在实施全过程造价控制时,必须有完善的合同管理体系作为支撑。(1)完善合同内容。合同内容要力争明确、具体、全面,对容易产生歧义的地方以合同附件形式加以解释和明确。尤其是对违约责任界定、工程变更界定、索赔方式、索赔期限及付款方式、合同价款调整办法等,尽量做到权责明确、无歧义。(2)建立健全合同管理体系。为避免不使用合同示范文本随意签订合同、未签合同先施工等现象发生,必须建立健全合同管理体系。从工程招投标、制定合同、签订合同、履行合同全过程设置专人进行合同管理,实行标准化、全方位、全过程的合同管理,确保合同科学、合理、权责明确,约束力强。(3)规避合同风险。由于煤矿建设项目建设周期长,期间人工、材料、机械等价格波动较大,施工中很有可能面临价格风险和索赔纠纷。应对履行合同期间可能出现的风险有预见性,签订合同时,及早识别并尽可能地规避风险。如:明确合同工程范围、合同价格、合同价款调整原则及调整办法;明确发承包双方的权责;明确变更、索赔范围、流程及价款调整办法;明确人材机调整范围幅度及调整办法等。施工中可能存在争议的部分,尽可能在合同中界定清楚,规避隐形风险。(4)强化合同动态管理[3]。煤矿建设项目施工过程中,难免会发生些预料不到的纠纷或争议,应有专人跟踪合同的履行情况,当出现争议或纠纷时能及时协商解决,并以书面形式留下痕迹。如:形成会议纪要并做为合同的补充文件,明确会议时间、地点、参会人员、争议内容、解决办法等。强化合同动态管理,确保工程如期如约完工。

5结论

煤矿建设项目有其自身的复杂性,施工期间受政策性变动、人材机价格因素影响较大,尤其是矿建工程施工,施工难度及工程造价受井下地质条件影响较大;同时合同管理比较混乱,合同条款针对性不强,前瞻性不够,合同约束力差,使项目工程造价难以控制。为此,应从全过程造价控制和合同管理2方面着手,早期识别风险,重视造价控制,形成造价控制的一种新型管理模式。

[参考文献]

[1]任文娟.大型设计企业实行EPC工程总承包项目管理的思考[J].煤炭工程,2014,46(4):142-144.

[2]沈中友.基于招标人视角下不均衡报价应对策略研究[J].煤炭工程,2014,46(1):146-148.

[3]孙矿生.EPC合同模式下的变更和索赔管理[J].煤炭工程,2013,46(12):139-141.

作者:田磊 单位:中煤西安设计工程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