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建设项目竣工图研究

时间:2022-04-26 09:21:03

重大建设项目竣工图研究

摘要:为确保重大建设项目竣工图质量,需要对竣工图进行过程控制,过程控制包括质量控制和进度控制,前者包括制定竣工图编制细则、对竣工图的质量提出要求、做好流程管控工作、纳入合同综合评价考核等环节,后者包含编制竣工图组卷规划和归档计划、通过会议推动进度控制工作等内容。

关键词:重大建设项目竣工图;过程控制;质量控制;进度控制

重大建设项目竣工图指重大建设项目竣工后按照工程实际情况绘制的图纸和形成的相关文件,是重要的技术档案。需要注意的是竣工图不同于设计图,竣工图不但包含设计单位的施工竣工图,还包含施工单位的二次细化竣工图、深化或转化竣工图等,因此最能真实、准确、系统地反映工程实体,并作为重大建设项目交工验收、维护、改建、扩建的依据。为确保竣工图质量,有必要对竣工图进行过程控制。下面笔者以秦山核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业主)方家山核电工程项目为例,对竣工图质量控制和进度控制两个方面进行探讨。

1质量控制

1.1制定竣工图编制细则。在竣工图形成前期,业主文档管理处组织工程管理处和总承包商中国核电工程公司,依据业主编制的《总包项目工程竣工图编制原则》《现场竣工文件整理与归档要求》等规章,形成《工程竣工文件整理与归档程序》,积极督促总承包商执行;在此基础上几大分包商分别制定了竣工图编制细则,如中核二二公司制定了《工程竣工图编制工作程序》、中核二三公司制定了《竣工图编制规则及流程》、浙江省火电建设公司制定了《竣工图编制管理程序》等,这些细则根据各公司实际工作情况,详细规定了编制范围及内容、编制细则、编制流程、编制节点、移交批次等内容,具备较强的可操作性。1.2对竣工图的准确性、系统性、规范性提出要求。第一,在施工阶段,业主利用E-DOC系统(专为方家山核电工程项目开发的文档管理系统)进行单张图纸管理;在竣工阶段,业主对竣工图按卷进行整理,除按卷著录外还对卷内文件进行著录。同时编制竣工图总说明及各专业的编制说明,叙述竣工图编制原则、各专业目录及编制情况。第二,业主要求分包商编制电子竣工图,如有更改则在每张图纸的图签上方或其他空白处设置“相关修改变更单”,注明更改依据并将变更的内容覆盖在原图上,再用云线圈出,标识统一变更符号△,△里面的序号与“相关修改变更单”表格中的序号及变更单编号相对应。对电子图纸进行初审与复核,审查合格后再打印图纸并加盖竣工图章。第三,按照《国家重大建设项目文件归档要求与档案整理规范》规定,竣工图如涉及结构形式、工艺、平面布置、项目等重大改变,或图面变更面积超过35%时,应重新绘制。但在审查过程中发现,存在大面积变更的图纸,表现为变更多达十几处、图纸上云线众多且杂乱不清,影响使用。针对这样的图纸,业主根据规定要求重新绘制,未重新绘制的一律退回,由总承包商协调设计,分包商重新绘制竣工图。第四,竣工图册按子项或系统编制变更总清单,包含变更单编号和变更标题,每分卷竣工图册编制该卷册变更清单。在此基础上编制方家山核电工程项目变更总清单,包含变更单号、变更标题、对应变更的图纸号。1.3做好流程管控工作。根据《方家山现场文件检查管理程序》的审查流程要求,竣工图先由监理公司与总承包商施工部联合审查,如合格报业主工程管理处,由工程管理处进行抽查并出具审查意见,合格后再由总承包商文档人员与业主文档人员联合审查,符合归档要求后再进行编目、装订等工作,最终向业主文档管理处进行移交。1.4纳入合同综合评价考核。将文档管理纳入合同综合评价考核,竣工图的质量管理是文档管理的重要内容,因此竣工图质量亦是合同综合评价考核的重要内容,具体考核要素包括竣工图归档质量、归档计划及执行情况等。

2进度控制

2.1编制竣工图组卷规划和归档计划组卷规划规定了竣工图组卷的原则、组卷的范围以及组卷要求等,工作中必须遵循图纸形成规律和成套性特点,保证图纸之间的有机联系,并制定竣工图的总目录及分册目录。在编制组卷规划的基础上,编制年度、季度、月度归档计划,并在每周的移交验收推进会上汇报图纸报审量、报审率、移交量、移交节点、移交率等数据。2.2通过会议推动进度控制工作定期召开方家山核电工程文档工作联络组会议、方家山核电工程月度例会、移交验收推进专题会,规范竣工图制作标准、制定竣工图审查流程,审定并通过竣工图组卷原则及组卷范围、归档计划,并协调解决因重大质量问题引起的进度滞后问题。

作者:朱燕春 单位:中核核电运行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