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地面建设与施工技术

时间:2022-03-05 09:17:52

油田地面建设与施工技术

摘要:分析了油田地面建设设备安装技术要点,并详述油田集输管道施工的技术流程和关键环节,以提升油田地面建设设备安装以及集输管道施工水平。

关键词:油田;地面建设;设备安装;管道施工

随着社会水平的不断发展与技术的更新,自动化、数字化的普及使用。油田地面建设设备的安装也逐步得到了更新换代,同时由田地面建设在很大程度上为我国提供了较大的能源资源,其相关的设备安装为油田地面建设提供了相对安全的技术保障。对此,在油田地面建设过程中也要加强相应的设备以及管理技术水平,尽最大可能保障地面油田建设的质量水平。

1油田设备的相关安装要点

1.1油田地面设备的采购与验收。就某种程度上而言,油田地面设备的质量好坏在一定程度上和企业产品的质量与效果有较大的关系。所以在对油田地面建设设备安装的过程中,要提前对油田地面建设设备进行有效的验收,在对相关设备零部件进行采购的过程中,也应按照相对严格的标准对其进行采购,对设备的数量、型号、种类以及规格都要进行相应科学的数据参数分析,同时也要尽最大可能地直接与采购企业进行直接采购,确保采购油田体面建设设备的质量。在采购的过程中也要求采购的地面设施与油田建设的实际情况相符合。在采购完毕后也要对采购的设备进行相对严格的把控与验收,要在确保所采购的相关设备确实没有质量问题后再进行安装,有效地保障油田地面建设设备的安全。1.2油田地面建设设备安装的要点。在安装的过程中,相关专业人员要根据实际情况所制定的相关施工图进行合理化的安装,并依据油田地面建设定位轴进行测定,油田地面建设设备的安装方法主要分为直接坐落在已有的建筑之上进行安装,其次是根据设备的位置进行严格的精密测量再对其进行安装,并同时检测该设备的各个零部件之间的垂直误差、平衡误差、尺寸误差以及中轴误差。在此基础上,为了更好地确保油田地面建设设备紧密地与建设基底相连结,就要在灌浆层的灌浆中进行严格的把控。并在一定程度上有效地将灌浆层的强度加强到原定设计的80%以上。同时要在安装后对其进行严格的安全检测,确保没有安全故障时,再填满,确保建筑工程的安全运行。

2集输管道的施工技术

2.1集输管道的防腐施工技术。在一定情况下,集输管道的相关设备在运行的过程中会受到地下水以及各种硫化物的腐蚀作用。所以为了确保集输管道的安全运行,就要及时对集输管道设备所采用的材料进行严格的把控,并对其进行相对特殊的防腐技术。根据油田地面现场设计的实际情况来有效地推断出该地土壤中的腐蚀性,并根据有效的土壤数据分析制定出合理化的设备防腐技术以及方案。通常所采用的防腐蚀性的抵抗材料为石油中的沥青。沥青能够最大程度和最大面积地对油田集输管道进行相应的防腐。同时。采用沥青进行防腐蚀能够从侧面反映出在集输管道的运营与建设过程中,可降低建造的成本。只有不断地对相关技术工艺的知识层面进行有效的更新与优化,才能够确保集输管道在运行过程中的安全与顺利。2.2加强集输管道工作人员的技术水平。在油田地面建设设备安装及集输管道到相关施工技术的过程中,由于大部分的基础设施都建于地下,从而就在一定程度上,在安装相关设施的过程中遭遇地下障碍较多。只有将管道挖掘开,才能将所出现的问题暴露出来,所以在进行集输管道建设设施的过程中,就要有效地排除地下的各种障碍。同时也为了有效地避免油田地面建设设备安装以及集输管道施工技术所带来的增加工程量的问题,只要在建设的初期给相关单位进行相应的费用增加。从而降低一定的成本费用,在对集输管道的对口进行焊接的同时,要对其相关的技术工人进行定期的技术培训,确保技术的优化与更新。只有不断地对相关技术工艺的知识层面进行有效的更新与优化,才能够确保集输管道在运行过程中的安全与顺利。但是在一定程度上对特殊的管道进行焊接时,面对玻璃管道,钢管以及PPR管道,都要对其进行热熔焊接来确保焊口的紧密度。并且在焊接前要做足了相应的焊接准备工作确定焊接的方式、焊接的长度以及材料的应用。这些准备工作的主要目的是为了确保集输管道在运营过程中的安全。在焊接的同时必须保证焊接口处的清洁,并有效地使双方的中轴线相互垂直。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使焊接口有效紧密的连接在一起。

3结束语

通过对油田地面建设设备安装与集输管道施工技术简要分析,能够从其相应的技术中得知,设备安装及技术要领能够有效地促进我国经济的发展,并在我国经济发展的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主导作用。但是就目前而言,油田地面接收设备的安装以及集输管道的施工技术仍需改进与优化,才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为油田企业提供较好的技术支持,并有效地保障集输管道运行过程中的安全,从而使油田企业的经济利益得到最大化,促进我国经济的长远发展。

参考文献

[1]黄强.油田地面建设设备安装以及集输管道施工技术[J].中国石油和化工标准与质量,2014(4):106.

作者:路海涛 杨景丽 郭 靖 单位:中国石油管道局工程有限公司五公司油建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