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施工技术研究

时间:2022-03-05 09:16:01

油田施工技术研究

摘要:石油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能源,实现安全高效管理是推动石油开采,实现资源配置与利用的重要举措。对于油田企业而言,要想实现安全高效管理,良好的设备与技术是不可或缺的。从油田地面建设设备安装以及集输管道施工技术要点出发,对如何促进油田的安全管理提出几点建议。

关键词:油田企业;地面建设;设备安装;集输管道施工

油田地面建设设备安装和集输管道施工具有综合性、复杂性、长效性的特点。为保证油田地面建设效果,提高设备安装质量,保证集输管道施工的顺利进行,油田企业应加强设备质量控制、施工技术控制、人员素质控制等,让油田设备安装工程能够符合国家安全标准,以实现安全生产的核心目标。

1油田地面建设设备安装技术要点

地面建设设备的安装在油田建设中占据重要地位,而保证设备质量,明确安装技术标准能够从根本上控制油田地面建设质量,实现安全高效生产。具体来讲,油田地面建设设备安装技术要点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1.1设备的采购和验收过程的质量控制。在设备安装之前,企业应根据安全高效生产的要求,对设备采购与验收过程进行控制,严厉打击这一过程中的违规操作,让符合质量与技术标准的设备进入到油田地面建设中来,从源头上控制施工质量。在采购与验收过程中,企业首先应根据施工需要对设备的种类、数量、型号和规格等技术参数等进行确认,并明确采购部的职责,以实现对设备质量的严格把关。1.2安装过程中的技术控制。在设备安装过程中,技术人员首先要深入分析图纸,严格根据图纸要求进行精确安装,以明确安装责任,保证安装过程的可控性;其次,要利用精密测量仪器加强对安装过程中各项参数的测量,合理控制误差,避免误差过大影响后续安装;接下来,加强对底座施工的控制,保证灌浆层的强度,只有在达到一定标准后方能进行主体设备安装;最后,对设备进行现场拆解与组装,并通过试运行检测技术标准,并及时发现其中存在的问题,保证投入后安全高效运行。1.3设备安装中应注意的问题。在油田地面建设设备安装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出现一些问题,而相关人员应根据自身经验以及设备运行中发现的一些问题制定预防措施,针对性解决问题,保证设备投入使用后的效果。例如在安装中,企业应明确各方责任,将安装细节落实到部门与个人,并利用追责制度倒逼技术人员提高安装责任;严格执行三检制度,对安装过程中的每一个工序都应该进行技术控制,引入第三方监测,保证监测过程的独立性,明确试运行中的各项数据,在保证设备安装调试完成后才能投入使用。

2油田集输管道施工技术要点

2.1做好安装前准备工作,保证安装质量。在集输管道施工工程中,企业应做好准备工作,从材料质量、人员素质等方面实现对质量的控制。首先,加强对管道材料的质量管理,集输管道的安装需要管材、管件、阀门、仪表、支架、吊架等材料。作为封闭且循环使用的管道系统,对安装材料有着严格的要求,因此,相关部门应从细节入手,加强对材料采购过程控制,为安装施工做好准备。其次,加强对技术人员的专业培训,油田的管道安装技术要求较高,一般的施工人员难以达到质量要求,因此,企业应积极引入专业的技术人员,并加强对当前技术人员的培训,协调各方沟通,明确安装方案,保证安装工作的有序进行。最后,完善工作细节,兼顾集输管道安装工作环境,如及时清理预埋管道,确保管道内部整洁、干净,对阀门、螺栓等规格进行检查,保证材料充足、合格,规划管道沟渠走向,最大限度减少施工强度等。2.2明确施工技术要点,加强技术控制。第一,加强对管道附件安装技术的控制,所谓“细节决定成败”,在集输管道主体安装过程中,技术人员应该从细节入手,加强对附件安装过程的控制,对阀门、法兰、支架、吊架等做好技术管理,确保附件精确安装,以降低投入使用后的故障率。第二,重视特殊管线的技术管理,除去油气输送的主要管道,采暖、加药、污水处理等管道也应该在安装中得到重视,相关部门应根据用途不同对材料进行控制,并做好与主管道的连接与协调,提高管道运输的实际效果。第三,对不同种类管线的安装技术进行管理,如根据不同地点管道的走向合理控制管线的安装技术,以减少工程量。第四,做好集输管道的防腐工作,管道长期埋于地下,会受到地下水、酸、碱等物质的侵蚀,因此,在安装过程中,技术人员应利用沥青、环氧煤沥青、聚乙烯等材料做好防腐工作,延长管道的使用寿命,保证油气集运过程的安全、高效。

3结语

油田地面建设设备与集输管道的安装技术水平,与企业的安全高效生产密切相关。在安全生产的大背景下,油田企业应立足石油生产的安全性和高效性,从长远视角出发,严格安装施工过程,提高施工技术标准,加强对技术人员的培养,并配合完善的检查与监督,使油田生产不仅满足经济运行需要,更能够推动国民经济的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孙平.地面建设设备安装与集输管道施工技术分析[J].全面腐蚀控制,2018,32(8):64-65,104.

作者:许启军 单位:中石化中原油建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