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建设项目风险管理探索

时间:2022-01-11 09:13:03

高速公路建设项目风险管理探索

摘要:高速公路工程建设影响着国家发展,属于意义重大的建设工程。相比较普通公路建设,高速公路建设规模更大,施工周期更长,施工涉及到的因素更为复杂,对于工程建设的质量要求更高,在整个建设过程中涉及到的物资,技术和人员等等因素对于整个施工项目的管理势必会产生一定的干扰。特别是保障高速公路建设质量,必须做好全过程管理工作,整个管理过程是一项持续时间长动态管理的过程,项目管理受到内部因素和外部不确定因素的干扰,必须强化高速公路工程建设项目的风险管理。本文的研究宗旨是结合我国高速公路工程建设项目风险管理实际,参考国内外相关研究成果以及风险管理理论,对于当前高速公路工程建设项目做好风险管理工作,有效的规避风险,促进工程建设保质保量的展开。

关键词:高速公路;工程;建设;项目风险;管理;管理

质量风险只能规避,而不能完全消除,对于高速工程建设项目来讲也是如此。受到施工环境的干扰再加上工程项目本身建设周期长,项目建设风险极大,对于工程施工技术要求也比较高,但是分析我国其他项目工程的建设实施情况,往往过分重视项目进行中的风险管理和控制,甚至有一些企业在遇到风险造成经济损失以及人员伤亡后才想起来补救。但是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实施过程中,风险不仅仅在初期存在,在实际施工环节、后期的验收、维护等等也同样存在风险,所以开展高速公路工程建设项目风险管理,必须将其贯穿到全过程风险管理中,对于项目建设中涉及到的所有的物质、人员、技术等等实施动态化的风险管理,减少风险发生。

一、关于项目风险概念分析

(一)项目风险管理概念。所谓“项目风险”是将“项目”和“风险”两个概念有机结合起来。“风险”比较复杂,并没有统一的风险概念;“项目”则指的是在固定建设周期内,相关组织完成并且达到预期效益的任务。“风险”是项目可能会发生的事件,具有不确定性特征。项目风险动态性强,复杂程度高,并且相比较一般的经济风险,项目风险往往更大,导致项目风险源识别、评估、管理难度系数大。(二)项目风险管理分类。结合项目风险工程特征,项目风险的来源,形成,存在的机理,将其分为以下几类,自然风险和人为风险;纯粹风险和投机风险;可控风险和不可控风险;可预测风险和不可预测风险。

二、高速公路工程建设项目风险管理的基本特征

(一)高速公路工程建设项目管理特征。明确高速公路工程建设项目的风险管理工作,首先要明确高速公路工程建设项目管理的基本特征,与一般的建设项目相比,高速公路工程建设施工环境更为复杂,对于施工技术要求也相对较高,在实际施工过程中,施工人员很可能会受施工环境、施工技术、施工材料、施工设备等等因素的干扰,导致施工阶段有施工风险出现,所以需要结合我国高速公路工程项目管理的特征以及项目管理风险特征进行分析,然后制定出符合实际建设需要的风险防范流程。分析高速公路工程建设项目的管理特征,投资规模大,建设成本高,建设周期长,项目管理和协调难度系数较大,项目管理成本控制难度大,所以管理项目和协调项目难度系数大,再加上高速公路工程项目实施过程中不确定因素较多,可能会出现资金风险;此外在项目建设中,需要紧密结合时展的需要,引进更多先进的技术以及方法,甚至很多高速公路项目在极其恶劣的环境下施工,所以,给项目建设带来了非常大的安全隐患。此外高速公路项目管理过程还可能会受到国家宏观以及社会微观等因素的影响,所以管理高速公路工程建设项目的时候一定要把握好控制要点,降低各个环节风险管控难度。(二)高速公路工程建设项目风险管理特征。分析高速公路工程建设项目的风险管理,客观普遍存在是其基本特征,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高速公路工程建设项目风险管理具有客观性,项目风险存在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本身是客观真实存在的,高速公路建设项目,需要经过工程项目设计、实施、验收等几个环节,不同阶段存在的风险类别也不尽相同,所以作为高速公路工程建设项目的管理者一定要提前预防风险,正确看待风险,认识风险存在的属性,将风险具体分为可以控制的风险和不可控制的风险,对不同存在的风险合理的预测,将项目实施过程中的风险系数尽可能的降低。其次高速公路工程建设项目风险变化较大,风险随着外界环境的变化而产生相应的变化,特别是在项目建设周期,各种外界和内部,主观,客观,微观,宏观等等方面的风险只增不减,需要管理人员不断提升自身的管理水准,协调各方面的建设工作,充分认识到高速公路工程建设项目存在风险的多样化,以便采取积极有效的对策加以应对。工程项目的风险管理还具有多样化特征,整个高速公路工程建设项目实施过程中遇到的作业环境多种多样,所以需要采取的技术方法以及工程管理策略也不尽相同,这就导致项目风险的多样化和复杂化,将整体工程项目的风险系数极大的增大了。

三、高速公路工程建设项目风险管理的基本过程

(一)对于项目存在风险进行识别。开展高速公路工程建设项目风险管理,首先要进行项目存在风险的识别工作,由于高速公路工程项目风险存在于多个阶段,所以不确定性较强,在识别风险因素的时候一定要熟悉掌握整个建设项目的实际情况,了解工程项目的建设背景,预期后果等等,对风险做好分类工作。高速公路工程项目风险识别过程,还需要借助技术工具,提升风险识别的准确性。可以利用头脑风暴法,SWOT分析法,PHA预先分析法等等。(二)做好项目风险的分类。做好高速公路工程建设项目风险分类工作,结合高速公路工程全过程实施情况,将具体项目风险分为以下几类:环境风险,社会风险,经济风险,技术风险,管理风险。环境风险受到国家经济社会宏观外界因素干扰,以及客观存在的风险,前者是政策风险,后者属于自然风险,前者可控,后者往往不可控,对于高速公路工程项目实施带来的影响相对较大;社会风险,由于人为冲突引发的风险;经济风险,是由于高速公路工程建设项目投资相对较大,建设时间长,所以受到经济风险影响较大;技术风险,高速公路工程建设项目建设难度大,提升整体施工质量,在建设施工中,遇到很多技术风险,所以施工企业一定要重视先进施工技术的引入,重视技术风险的规避;管理风险,在项目管理的全过程都存在管理风险,管理人员必须树立风险管理意识,做好施工组织以及控制工作。(三)针对项目存在的风险,选择有效的应对策略。结合高速公路工程建设风险管理特征,做好风险评估工作,在有效评估的基础上,选择针对性的风险应对策略是关键,主要的应对策略包括:降低减轻风险;规避预防风险;转移风险;承担风险。结合实际建设情况,选择最为有效的应对方式,尽可能的减少风险发生的概率。

四、结语

综上所述,高速公路工程建设项目由其自身特征决定的,风险因素较多,再加上风险管理是一项复杂性的系统工程,必须对风险源进行有效的识别,然后结合工程建设项目的实际情况,做好风险的分类,评估,处理工作,及时采取有效的风险应对措施,降低风险发生率,减少风险发生对于工程项目建设带来的不良影响,促进高速公路工程建设项目顺利实施。

【参考文献】

[1]李强.高速公路工程建设项目风险管理研究[D].青岛:山东大学,2007.

[2]黎协祐.高速公路工程建设项目风险管理研究和案例分析[D].西安:长安大学,2014.

[3]刘庆东.项目承包商视角下国际高速公路建设项目风险管理研究[D].成都:电子科技大学,2012.

[4]易子纯.高速公路建设项目承包商施工风险评价方法研究[D].长沙:长沙理工大学,2012.

[5]周华东.承包商工程项目施工阶段风险评价管理研究[D].2006.

作者:王相林 单位:江苏平山交通设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