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企业建设项目管理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2-12-13 03:49:53

煤炭企业建设项目管理问题与对策

摘要:当前,我国大多数煤炭企业管理水平随着社会经济水平与科学技术的发展都有较大提升,但是仍有少数部分煤炭企业投资决策体系还不够完善,尤其是在基本建设项目管理上,投资仍具有较为明显的随意性与盲目性,及基本建设项目管理不科学,以致项目完工投产后设计指标和经济效益具有一定差距,项目经济运行质量较低,甚至长期亏空,产生较大损失,严重损害到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对此,本文主要在简述煤炭企业基本项目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的基础上,进一步探讨了改进项目管理的相应对策,以此为改进煤炭企业基本项目管理提供一定参考。

关键词:煤炭企业;基本建设;项目管理;问题;对策

建设煤炭企业具有周期长、投资额大的特征。对于煤炭企业基本项目管理,重点不但要求加强过程管理,同时还需要更新管理手段等。提高煤炭企业基本建设项目管理,不仅可以更好的认识自身管理水平,有效减少企业运用成本和降低经营风险,还可以提升企业投资项目回报率及成功率。

一、煤炭企业基本建设项目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一)立项缺乏慎重性,考察论证不足。项目实施可行性与必要性如何都需要通过可行性研究进行分析,主要是为项目决策提供决策依据。但是部分煤炭企业不够重视项目可行性研究和该阶段有关工作,对拟建项目策划不够周祥,立项工作不规范,甚至一些可研报告缺乏科学性,不符合企业实际情况。在可研报告编制论证过程中,对市场需求、建设规模和方案、设备选型、建设条件、投资估算及融资等方面缺少深入调查、分析、研究和论证,项目欠缺预见性,无法客观整体的评价项目外部与内部环境,对风险因素欠缺考虑,论证工作流于表面形式,工作团队及外部专家达不到规定要求,使得项目决策不能完全将可研论证作为有力依据,存在的种种问题对煤炭企业基本项目竣工后的有效运营造成不利影响。(二)对设计阶段监督力度较弱。当前许多煤炭投资项目在前期设计阶段分析论证不足问题突出,致使项目投资决策不够合理,进而在项目建成之后不能获得理想效果而形成严重亏损。据相关数据显示,设计阶段对于一个项目造价的影响有三至七成,在施工阶段对于项目造价的影响则不足三成。但是当前许多煤炭企业在整个阶段都没有应用充足的对策实行监督。因此,在设计阶段,煤炭项目应进行详尽的可行性的分析探讨,同时对投资额度等方面也需严格审批。由于许多煤炭企业在工期要求下会背离基本的顺序,也可能不重视投资额度的基本要求等,这都对煤炭企业基本建设项目埋下了许多隐患。(三)造价管理形式存在欠缺。因为影响煤炭企业基本建设项目造价因素来源于多方面,项目造价控制难度高。要想通过减少煤炭企业项目成本,来提高企业的经济收益,就必须对煤炭企业基本建设项目全过程造价实施控制。当前国内煤炭行业项目造价的确定方式相对西方发达国家而言较落伍,许多煤炭企业基本建设仍是在沿用之前的定额计价形式,很难表现出市场经济的竞争优势。在投资目的上缺乏正确认识,侧重于追求经济规模和经济效益,不符合实际,不能合理使用资金。另外,决策过程不够科学,一方面对项目盲目信任介绍资料,另一方面对于好的项目下决策时犹豫再三,从而失去机会。再者,投资估算缺少准确性,与实际造价具有较大出入,在项目之后也没有及时制定有效的评价机制。

二、改进煤炭企业基本建设项目管理的相关对策

(一)落实项目实施筹备事项。煤炭企业可以聘请专家评估小组,对当前煤炭企业基本项目进行分析评估,加快具有较好发展前景的项目的建设发展,对其它项目允予优化。第一,建立专门由项目主管、项目执行管理层和有关的工程技术人员构成一个项目组织机构,从而更为系统、有效的落实好煤炭企业基本建设项目前期筹划工作。第二,创建流畅的内外部信息沟通共享途径。由于煤炭项目建设涉及面较广,不仅涉及工程建设、资源勘测开放及物资运输等,还涉及多机构和工作人员,因此,各部门之间的高效沟通是重中之重。第三,创建合理有效的项目惩罚与激励机制。通过这种方式来增强工作人员积极性,提高工作效率。(二)建立健全的项目管理体系。在我国改革开放及市场经济改革的过程中,对煤炭企业基本建设进行了大量的实践,且在众多环节上已形成了一定的实施方式和规章制度,例如资源勘测、立项检查、施工设计、施工监督、竣工结算及验收等方面。但是随着国家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对于煤炭企业在基本建设项目管理水平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煤炭企业在项目前期进行勘测和设计环节就需要加强招标和投标力度。在同招标单位践行合约过程中进行监督,便于及时发现问题并加以解决,对合约进行严格检查,主要检查合约当中相关条款的执行情况和法律落实情况,从而避免不必要的法律纷争和有效提高项目建设进程。(三)增强项目建设风险管控。从目前至往后一个阶段来看,煤炭企业面对着政策风险、市场风险、融资风险及环境风险等众多主要风险,且由始至终都随同着煤炭企业的生产与发展。为有效预防以上风险,确保企业健康发展,须通过顶层设计,创建一套科学合理的风险防范措施和管控机制。从机制角度来看,应加大力度推进股权结构多元化转变,支持除核心项目外的项目进入社会资本,发展混合经济。大型煤炭企业应充分发挥自身综合优势,积极开展对外合作,引入战略投资人员一起建设项目。增强市场预测,改进产品方案,出产能够满足市场需求且具有竞争力的产品。通过一系列措施,如技术合作和上下游股权等,构建利益共同体,以此预防市场风险;增强政策研究,借助政策机遇,避免政策风险;采用先进管理模式和技术,强化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预防生产与环境危害;增强与金融机构之间的合作,助推产业与金融结合,在融资渠道保持畅通的同时,加强资金风险管控,确保煤炭项目建设目标得以实现。

总之,煤炭企业基本建设项目管理是一项繁杂的系统工程,煤炭企业应严格遵守我国相关律法和产业政策,整合企业自身实际情况,落实企业战略规划,不断改进和强化项目整个过程系统管理,整改企业内部项目管理体系和手段,从而有效预防和避免投资风险,造就优良高效的煤炭企业建设项目,助推煤炭企业不断发展。

参考文献:

[1]陈平.浅谈加强煤炭基本建设项目管理[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2(29):262-262.

[2]张绪红.浅析煤炭企业基本建设项目管理创新[J].山东煤炭科技,2013(5):265-266.

[3]苑茹.煤炭企业基本建设项目管理问题与对策探讨[J].煤炭工程,2017,49(1):145-147.

作者:段坤 单位:山西潞安矿业(集团)公司投融资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