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网建设项目前期管理研究

时间:2022-12-27 10:12:34

电网建设项目前期管理研究

近年来,我国的经济发展尤为迅速,电网建设规模日益扩大,但从目前的发展形势看仍存在较多漏洞和问题,尤其在项目前期管理中,严重影响了我国电网建设质量和发展,为保证该工程的顺利开展,需结合当前的实际问题,采取针对性措施加以解决,从而最大限度的发挥电网功能和价值。

1电网建设项目前期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分析

(1)对于电网建设(如图1)而言,前期管理的工作量相对较大且十分复杂,各方面均需做好周密、详细的计划。因此,对于电网建设的管理人员工作水平要求较高。但在实际工作中,却往往不尽人意,由于管理人员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未能及时、有效、妥善的制定好管理计划,最终导致工作混乱,不成体系,对电网工程建设质量造成了严重影响。(2)管理人员观念陈旧也是制约工程前期管理工作水平提升的关键性因素。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电网建设项目管理理念也应与时俱进,不断创新,但目前仍有部分人员,尚未意识到陈旧观念对于工程建设的不利影响,但这些观念实际上已远远不符合建设的实际需求,影响了管理工作的进度和质量,无法为电力企业提供更高的经济效益[1]。(3)电网建设的核准制是由审批制度转变而来,由于该制度的实施时间较短,故在实际实施过程中,难免会存在较多问题,且人员对电网建设前期管理的内容了解并不深入,其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对相关工作的熟悉度和积极性不高,面对当前复杂的工作内容,常手足无措;技术力量薄弱,报告编制质量有待于提高等等;随着人民群众维权意识的不断提高,电网建设前期管理工作也面临着重重困难。上述问题的出现,均鞭策着相关管理单位要不断完善管理机制,并朝着高质量、高指标的方向发展。

2新时期电网建设项目前期管理工作创新途径分析

2.1创新管理计划。综合上述分析,明确了当前我国的电网建设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和缺陷,为有效解决上述问题,需对当前的管理计划进行创新,总体来说,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全面开展调查工作,并了解电网建设过程中的社会人文环境及自然环境,明确当地政府的详细规划以及经济发展计划,为电网建设及前期管理工作的开展提供参考和依据;确定管理工作内容,有组织、有步骤、有计划的予以实施;管理人员应结合电网建设前期的项目建设时间表以及管理工作安排,制定出相应的管理计划,并保证实施流程的规范性,从而为电网工程建设的顺利开展提供保障。2.2创新人才管理观念图。管理人员是电网项目建设的实施者和参与者,其对于管理工作的效率和质量均具有较为直接的影响,为此,在开展实际工作过程中,应适当摒弃传统陈旧、单一的管理观念,不断学习新思想和新理念,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具体做法如下:①重点关注“节能环保”新理念,近年来,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不断发展,环境能源问题日益凸显,而电网建设过程中,难免会造成大量的资源和能源浪费,且还可引发环境破坏(如图2)问题,在此社会背景下,电网工程建设应积极响应国家的环保号召,管理人员应在前期的管理工作中,倡导节能环保新理念,并加大宣传力度,坚持走两型社会发展道路。②坚持“以人为本”电网建设过程中,要善于征求和听取广大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从而使得该工程建设更加符合现代人们实际的生活和生产需求,更好的为人们服务,发挥其自身价值,进而促进电网建设项目的正常发展和运行[2]。2.3积极调动政府支持。在项目前期管理工作中应以政府为主导,合理、科学的设计电网的具体实施建设方案,并以节能环保为前提和基础,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和出发点,以建设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型社会为目标,最大限度的争取政府的资金支持,让城乡地区也能够积极、主动的参与到电网项目建设和前期的项目管理工作中,不断扩大线路的建设覆盖范围,从而提升电力企业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以及生态环境效益等,实现协调化稳定发展。2.4优化工作制度。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深入,电网建设单位应尽快的适应当前新的发展形势和相关制度,从而实现协调稳定发展;在电网项目建设过程中,要尽量的避开自然保护区域、景区、房屋建筑等;积极利用和开发新型环保节能材料,杜绝一切资源和恁远浪费现象。另外,还要不断提升人员的能力水平,增强其责任心,并动员员工主动、积极的参与到前期管理工作中,为工作效率的提升奠定基础。

3总结

综上所述,电网建设项目前期管理工作是一项长期性、复杂性的工程,但从当前的发展现状看,仍存在诸多问题,为解决相关问题并保证工作效率,需加强与各地方政府的沟通和配合,不断创新管理体制和观念,实事求是,解放思想,从而最大限度的发挥电网功能,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奠定基础。

参考文献

[1]占博伦.电网建设项目前期管理工作中的问题及创新[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4,12:115~116.

[2]陈仕驹.电网建设项目前期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创新[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4,33:159.

作者:尹君 单位:国网江西省电力公司赣州供电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