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农牧业机械技术推广体系建设研究

时间:2022-11-22 11:13:25

基层农牧业机械技术推广体系建设研究

摘要:农牧业机械技术推广体系是提高农牧业产品产量和质量的重要保障。然而当前的基层农牧业机械推广体系的建设存在着很大的问题,一些弊端日渐显现。本文主要分析了推广体系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可行性的建议,旨在让基层农牧业得到更好的发展,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

关键词:农牧业;机械技术;推广体系;问题及建议

建设基层农牧业机械推广体系是真正实现农牧业现代化的重要支持和依托。我国自改革开放以来,不断推进农业体系的改革和创新,但是不可否认的是,推广农牧业机械技术推广体系过程中仍然村子啊着很大的问题和困难。

1基层农牧业现状

农牧业指的是生产农业和畜牧业。农业的良好发展是保证人们的生产生活拥有足够供给的重要前提。当前我国农业受气象和地势因素的影响巨大,粮食减产的情况时常发生,农业的发展依然要受制于自然因素。畜牧业的近些年发展情况良好,一直处于平稳发展的状态。畜牧业的发展能够进一步促进农业的发展,在畜牧业生产中推行机械技术不仅能够促进畜牧业本身的发展,还能够增加农产品的产量。总而言之,基层农牧业机械技术推广体系对农牧业发展来说,是良好的推动器。

2存在的问题和缺陷

2.1推广体系不完整。当前基层的农业生产一直是农民各户自己种植,这种生产经营模式无法使用大型机械,种植规模小,产量无法大幅度提升。推广体系不完整的话,即使增加了机械技术方面也无法从根本上提升推广体系的效率。2.2缺乏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意识。全国各地农业技术的推广的主导者依旧是政府,农民的农牧业的生产发展都要依据政府的政策进行。但是出台的这些政策,不能能保证每项措施都适用于农民的生产。这种情况下推行的机械技术,不能真正的为农民所用,体现不了真正的作用。2.3经费投入不足。金钱是实行每项措施的必备条件和基础,但是和多地方的费用使用比重不合理,在还未到达地方政府时,有些拨款已经被截住。造成在基层农牧业机械技术推广体系建设中的资金不足,无法得到技术上的提升。

3可行性建议

3.1拓展途径和方式。解决第一个问题的的可行性建议就是拓展推广体系推行的途径,始终坚持用科技振兴农牧业的理念。既然各地的农村依然以家庭为单位种植农作物,那就要多对农民进行引导,提高农民接受新技术的热情。政府部门也要充分发挥作用,给农民提供多种途径去了解信息,跟进时展的潮流。3.2因地制宜推广。想要解决政策不适用于全体农民的问题,就必须学会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因地制宜制定符合各地的推广政策,让机械技术在基层农牧业中发挥最大效益。3.3增加经费投入。想要提升基层农牧业机械技术推广体系的水平就不得不增加经费投入。经济的支持才是技术发展的源泉。必须要在流程上严格把控,这样才能确保每笔资金都用在应当投入的地方。只有基层的农牧业技术推广体系不断扩大,才能让农民真正得益,真正做到“以人为本”让农民发家致富。

4结束语

总的来说,基层农牧业机械技术的发展会增加农产品的产量,提升农产品质量。这样不仅能够带动农牧业发展还能促进基层的发展。

作者:彭龙 单位:内蒙古自治区四子王旗农牧业机械推广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