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工会在和谐校园建设研究

时间:2022-12-02 11:30:15

高校工会在和谐校园建设研究

【摘要】高校工会是教职工自身利益的维护者,推动构建和谐校园改革发展与工会息息相关。针对建设和谐校园的意义进行分析,对工会在建设和谐校园中发挥的作用进行探讨,并提出维护职工权益、公开校务制度、增强工会服务意识等建议。

【关键词】高校工会;和谐校园;作用高校建设

和谐校园占据着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地位,和谐校园是高校改革和持续性发展的重要保障,工会背负着维护教职工团结力、化解矛盾等重要作用。因此,高校工会需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出工会自身优势,为高校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一、建设和谐校园的意义

(一)社会发展需求。和谐校园的建设是社会发展的必然需求,高校为社会培养出大量高素质人才做出巨大贡献,背负着为祖国培养应用型人才的重大使命,占据教育体系中最为重要的环节。在建立和谐社会伟业中,学校具有培养人才、知识传播、社会服务等功能,为发展和谐社会提供人才支持、智力支持,在和谐社会建设中注入强大能量。高校育人功能十分重要,社会的和谐离不开校园的和谐建设,社会和谐中校园和谐占据着独特地位,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是建设和谐社会的核心力量。(二)推动高校发展。加强重视和谐校园建设,高校在和谐的团队氛围和校园环境中发挥育人功能,以此统筹兼顾。合理完善高校发展中的缺失所在,发挥出各种职能的作用,为高校发展增添生机注入活力,高校教职员工才能够不断提升工作积极性,以此实现高校的持久发展和整体进步,推动我国教育事业更为迅速的发展。因此,和谐校园建设是高校改革、稳定发展的重要保障,是加快高校综合发展进步的客观需要。(三)实现创造活力。构建良好和谐的校园氛围,可令不同群体之间合理协调相互利益关系,从而进行资源整合。完善和谐校园人际关系,让高校中每一位员工都能够各尽所能,在良好的和谐环境中令学校内每一名学生都能够更好的提升自身积极性和创造力,进而增强高校创造活力,推动学校在和谐环境中稳步发展,因此,增强高校创造活力,是构建和谐校园的必备需求。

二、高校工会在和谐校园建设中的作用分析

(一)维护职工权益。教职工参与高校民主管理需通过教代会形式开展,在高校管理体制中占据重要部分。应充分应用教代会的功能,以协助方式推动高校行政进行民主管理,有效并及时的反映高校职工的需求和建议,保障职工对于高校中的重大事务拥有知情权,学校的决策可以进行参与,实时监督高校行政机构是否滥用职权。高校通过教代会集体审议后才可实施重大决策和校内各方面改革方案,以维护高校职工的权益,让职工感受到自己是校园的一份子。教代会需慎重做好相关提案以落实工作流程,让职工切实感觉到自身的建议得到重视,从而发展民主管理,为学校的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提出更好的建议,在民主环境下的校园能具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只有这样,教代会才能够在和谐校园监理中发挥出制定规章、民主管理、监督实施、协商调解等重要作用。(二)公开校务制度。在构建和谐校园环境中,高校必须大力推展校务公开及召开宣传,令高校内的每一名成员都能够心悦诚服并自觉遵守相关制度规定,积极化解矛盾,从而体现高校和谐环境,为构建和谐校园的目标奠定基础,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工会需充分利用与群众的沟通能力和独特优势,采取合理的策略技巧。具体可使用校务专栏、报纸、学校校内网站等各种方法,在学校环境建设、教学设施等资金消费及教师晋升、评选、薪资等方面向校内职工公开,令校内职工都具有知情权,从而获得广大师生的认同感。在建设和谐校园环境中,将工会的用作发挥到极致。(三)增强服务意识。工会想要在真正意义上成为职工的朋友,需围绕职工进行合理、科学的服务,理解职工的想法与忧虑,从而为职工提供相应的服务。与此同时,在职工困惑之时工会从中进行指引,帮助员工解决困难,让员工感受到背后始终有工会在关心、引导他们获取积极向上的动力,并增强员工对高校的认同感及归属感,让职工与高校的关系从利益关系转化为共同体。在构建和谐校园中激发自身努力向上、积极主动的能量,将自身与高校建设化为一体,为高校的发展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三、结语

综上所述,构建和谐校园环境是我国社会主义和谐发展的必经之路,更是高校改革及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高校是我国培养人才的重要基地,因此,需构建和谐校园氛围、加强高校工会服务意识,发挥出高校工会应有的作用。

参考文献:

[1]张宇.略论高校工会在构建和谐校园建设中的作用[J].前沿,2012,(05):151.

[2]温双文,关丽.构建和谐校园与加强高校工会工作的思考[J].工会论坛(山东省工会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09,(01):39.

作者:李 勇 汤圣军 单位:安徽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