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智慧后勤信息化建设分析

时间:2022-06-03 08:33:06

高校智慧后勤信息化建设分析

摘要:在网络快速发展过程中,高校逐渐向智慧校园方向发展,大数据以及物联网等信息技术被广泛的应用到高校智慧校园建设过程中。后勤作为高校信息化建设重要组成部分,不断加强高校智慧后勤信息化建设,有利于全面提升后勤服务质量和效率,推动高校全面发展。

关键词:高校;智慧后勤;信息化;建设

一、引言

高校智慧后勤的信息化建设,是充分落实和贯彻以人为本的后勤管理服务建设理念,符合当前社会的发展趋势和要求。是高校后勤工作创新和转型发展必然选择,有效促进高校全方位配套建设协调发展。

二、加强高校智慧后勤信息化建设的意义

(一)是智慧校园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后勤作为高校智慧校园建设重要组成部分,加强高校智慧后勤的信息化建设,符合当前社会的发展趋势。后勤管理服务部门相关职能包括在校师生的居、食、住、行等方面,对提高高校管理水平有着重要的作用。在高校智慧校园发展过程中,随着智能手机和iPad等智能终端的普及,不仅改变在校师生传统的信息交流方式,也使得很多师生的学习和生活习惯发生巨大改变。因此,为更好提高高校科研信息的整合和分析效率,不断加强对师生学习和科研的服务质量,就需要增强高校智慧后勤信息化建设,从而使高校的后期服务更加精细化和精益化。

(二)提高后勤业务能力的必经之路加强高校智慧后勤信息化建设,有利于实现高校教育信息化的宏伟目标,其主要原因是高校后勤部门的日常工作虽然细小和零碎,但却包含高校很多方面的事物。而且,高校后勤管理工作还要有一定的时效性,当教室发生停电或者其他问题时,需要高校后勤管理部门立刻解决相应的问题,这就对后勤的业务能力提出更高要求。因此,加强高校智慧后勤信息化建设,有利于后勤管理部门通过网络技术及时了解和掌握学校所发生的相关技术问题,也能更好地促进和优化高校育人环境,进而使高校后勤业务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推进高校的健康稳定发展。

(三)后勤管理服务智慧化的基本特征通过加强高校智慧后勤信息化建设,有利于加强高校校园活动与后勤部门工作的进一步融合,也是后勤管理服务智慧化的基本特征。通过信息化建设,可以使后勤管理部门更好的将校园当中的事物变化整合成相应的信息数据。并根据所整理的信息数据,更好地分析出当前后勤管理服务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同时,后勤管理部门可以利用信息技术实现资源的共享,不断提高高校资源的利用效率。此外,加强信息化建设,可以使后勤部门对所收集的数据进行深入挖掘和分析,并将云计算和大数据等技术融入到工作当中,从而为实现高校后勤服务决策的智能化奠定良好基础。

三、当前高校后勤管理服务中存在的问题

(一)管理观念相对落后随着高校智慧校园的不断建设和发展,很多学校积极开展和创新高校智慧校园的建设,高校后勤管理作为高校教育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高校智慧后勤信息化建设是有必要的。当前,高校后勤管理服务中存在管理观念相对落后的问题题,这些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高校智慧后勤的需求化建设。受传统管理理念影响,许多高校管理者管理思想相对落后和传统,即使部分学校跟随时代的发展需求,建立相关的网络平台,并通过网络平台发送通知和转发新闻,但仍缺乏对网络平台作用的正确认识和有效发挥。部分高校后勤管理者认为高校应将资源和资金投入到教学第一线,而且在后勤管理服务工作过程中,仍然采用传统的管理方式,未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不断提高其管理质量效率。

(二)缺乏专业技术人才当前,高校后勤管理服务中仍存在缺乏专业技术人才的问题,并且,高校后勤岗位人员冗杂,很多管理人员缺乏使用网络信息技术的能力和意识。对于外购或外包的相关管理软件,仍存在后勤管理人员不会使用的问题,缺少会做事的相关技术人才。很多高校的后勤管理服务人员年龄普遍较大,缺乏对网络信息技术知识的了解和认识,接受新事物的能力不足。不仅不利于提高高校智慧后勤信息化建设,也很难满足当前信息化时展的需求。

(三)信息共享程度低下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时代,很多信息可以通过网络平台进行共享,充分丰富着人的生活。当前,高校后勤管理服务中仍存在信息共享程度低下的问题,部分后勤管理者的信息化管理理念相对落后,缺乏多相关信息技术的使用和创新,造成高校信息来源过于分散,并且共享程度低下。此外,虽然很多高校跟随信息化网络时代的发展需求和趋势,建立网络资源共享平台,但仍存在网络缺乏整体规划的问题。高校各个学院之间的关联度较低,未充分将后勤管理工作相整合,而且各部门之间的信息相对滞后,不仅很难适应当前社会经济发展需求,也不利于推动高校智慧后勤信息化建设的有效发展。

四、高校智慧后勤信息化建设途径

(一)运用系统思维加强整体规划首先,为进一步促进高校后勤信息化建设的有效发展。需要高校运用系统思维,加强对智慧后期信息化建设的整体规划,高校可以利用智慧校园的基础网络设施,并在基础设施中结合云计算和大数据等主要技术。以促进后勤管理智慧化和服务智能化为主要核心,加强对财务决算、人事管理和资产管理等方面的信息化建设。其次,高校需要从食堂餐饮服务、校园环境等方面加强后勤信息化建设,充分整合和搜集相关的数据并进行深入挖掘,加强对智慧后勤信息化的科学决策。再次,高校要不断对后勤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和原则等方面进行深入的理论研究,确定相应的目标和发展方向,充分遵循动态循环的管理模式。最后,在推进高校智慧后期信息化建设过程中,要不断将业务流程管理和数据处理等方面进行系统的对比,对管理、技术和经济风险等方面利用云计算和大数据等技术进行综合评价。并结合当前后勤已有的信息化基础设施,充分开发相应的智慧后勤资源基础,从而有效提高高校智慧后勤信息化建设的效率。

(二)加强后勤管理人员队伍建设高校智慧后勤的信息化建设,离不开后勤管理人员的队伍建设。只有不断提高后勤管理人员的信息化技术水平和能力,才能有效推进后勤信息化建设。一方面,要使后勤管理人员树立正确的管理服务理念,并加强对后勤管理人员信息管理知识和计算机技术的培训,从而使后进管理人员可以熟练操作后勤智能化管理系统。另一方面,高校可以加大对高素质人才的引进力度,要确保引进的人才精通计算机技术,可以有效地对高校智慧后勤信息化建设和维护,具有开发相关应用软件的能力。此外,高校应加强对后勤管理人员相关移动媒体应用知识的培训,从而有效提高后勤管理人员的业务素养和业务能力,建设出一支符合当前信息时展需求的后勤服务团队。高校也可以鼓励和引导后勤人员定期外出参加相关的信息化培训,充分学习先进的技术与知识,从而不断丰富自身的信息技术和后勤信息化建设经验。

(三)建立共享型后勤管理信息系统为进一步推动高校智慧后勤的信息化建设,需要高校加强后勤管理的资源共享,建立共享型后期管理信息系统。可以根据当前智慧后勤的信息化建设基础系统,制定后勤信息化建设的规范标准和目标,充分将学校各个学院、图书馆、食堂以及学生公寓中的相关数据进行整合。并加强与图书馆理系统和学籍管理系统之间资源的共享,从而使各个学院和部门之间的数据和信息更好的被后勤管理部门所了解,转变以往信息相对闭塞的局面。另外,高校可以借助B/S等技术结构网,对登录网络管理平台的相关用户进行系统智能化的识别,严格限制相关部门都为后勤网络平台的操作权限,进而使高校内部数据更加开放和安全,不断促进后勤管理信息系统处理相关信息的效率,实现后勤管理系统汇总、分析和处理相结合,促进高校后勤管理部门形成科学的决策。

五、结语

总之,加强高校智慧后勤的信息化建设,需要不断探索和积累经验,充分分析当前高校后勤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善于采用合理的发展途径,从而有效提高后勤管理部门的服务效率。

作者:斯亚民 单位: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