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屋顶花园建设思考

时间:2022-12-14 02:55:28

高校屋顶花园建设思考

摘要:文章介绍了推行高校屋顶花园的意义、分析了高校屋顶空间利用率低的原因、提出了解决相关问题的对策,对提高高校绿化面积、更好地推广绿色环保项目有着一定的意义。

关键词:高校;屋顶花园;思考

随着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及招生规模的不断扩大,校园用地十分紧张,导致校园绿地面积急剧萎缩,无法满足大学生日常的学习、交流等活动。高校屋顶花园的建设可以充分利用空间资源,解决高校绿化面积有限的问题,改善教育环境。

1推行高校屋顶花园的意义

1.1扩大绿化面积,改善建筑风格。面对高校校园内用地面积紧张的矛盾,解决好建筑用地和绿化占地的关系显得尤为重要。高校的活动空间向屋顶拓展后,使得建筑向立体化、多元化方向延伸。既变相地扩大了校园内的绿化面积,又改善了建筑风格。1.2保护建筑结构,改善生态环境。一般来说,建筑物的使用寿命受光照时间、吸热散热、昼夜温差、风雨侵蚀等外界因素的影响较多。屋顶花园可以充分利用植物来吸收太阳光的热量,使建筑顶层受热均匀,地被植物还可以减少雨水对屋面的冲刷,起到保护膜作用;有研究表明,绿化覆盖下的屋顶的平均寿命是40~50年,而裸露屋面的平均寿命只有25年。屋顶花园植物起到了多层次空气净化的作用,可有效地改善校园环境。1.3调节心理压力,改善生活条件。高校屋顶花园增加了校园绿化面积,不仅给师生提供了更多的接触自然、呼吸新鲜空气的机会,而且对减轻工作疲劳、缓解学习压力等具有较好的调节作用,既有效地改善了校园环境,又提高了师生们的生活质量。

2高校屋顶空间利用率低的原因

2.1观念转变跟不上。一般来说,城市的绿化多见于地面作业,校园绿化也不例外,它常常以地面植树造林的形式展现出来。随着社会的发展,校园既有的建筑风格以及绿化形式已经不能满足现代校园对功能的多样需求。2.2造价高。高校屋顶空间利用率低的另一个影响因素是利用成本较高。高校本身作为一个非盈利的事业单位,投资的经费来源于国家,高校将国家发放的经费主要用于新建校园内的基础设施、完善室内教学设施、各个区域内的景观绿化等,对于屋顶花园这类环境优化却无暇顾及。2.3安全性差。目前,安全性是高校屋顶空间利用率低的主要因素。1)防水、排水技术。防水、排水是屋顶花园安全工作的核心。屋顶花园的造园工程是在屋顶防水层涂好的基础上进行,经常的耕种作业,对防水层极易造成破坏,同时植物的根系具有很强的穿透能力,如果不采取相应的措施,极易使得屋顶漏水,会造成极大的损失。另外,屋顶需要设计有特别的排水层,如果排水考虑不够细致,容易出现排水盲点,导致屋顶花园局部积水。2)承重能力。在屋顶花园景观设计任务中,很大部分的项目都是建筑设计在先、景观设计在后,因此后期的景观设计就会受到限制,无论是硬质景观还是软质景观的布局都必须满足荷载的要求。3)防护措施。现在高校里的高层建筑越来越多。为了体现学校整体布局的统一性、保证建筑美观,在高层建筑顶部没有设置牢固的防护措施。4)消防安全。在一些高校,校方选择直接把建筑内通往屋顶空间的楼梯锁死,目的是杜绝师生到达屋顶产生危险的隐患。

3解决问题的对策

3.1健全屋顶花园建设规范。国家应当出台一些相关的政策,制定相应的建设标准和规范,加快开发科学、便捷、实用、经济的屋顶花园施工技术。3.2领导高度重视。高校领导应充分认识到屋顶绿化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打破旧的观念、认识。1)加强资金支持。有了相应的政策法规,势必在资金投入方面有大幅度改观;2)加大宣传力度。可以通过宣传单、宣传展的形式,大力宣传建设屋顶花园的意义;3)采取必要的奖励措施。对于好的屋顶绿化设计方案,应予以资金上的支持和鼓励,保证屋顶花园的顺利发展。3.3选择合适的绿化植物。为高校屋顶花园选择适生种类时,要结合各自优点,施工简单、养护方便,更要全面地满足生态、观赏、经济等功能的需要。通常情况下,由于屋顶的土层较薄、风力较大以及昼夜温差大和光照时间长等原因,在选择植物时需要对其耐热性、耐旱性等进行全面的考量,最好是常绿藤本、草皮、灌木或者是盆景类的植物。

4结语

虽然目前高校屋顶花园建设还没有形成规模,但是从改善生态环境的角度来说,其带来的意义却是重大而深远的。校园作为国家人才培养基地,不仅承担着教学、科研的基本任务,同时也是信息交流和文化传播的重要平台。因此,在满足高校屋顶花园使用要求的前提下,增加校园内绿化覆盖率指标,逐渐使学校变得更自然、更人性化是我们的终极目标。

参考文献:

[1]杨鑫.地域性景观设计理论研究.[D].北京:北京林业大学,2009.

[2]贾永亮,王东焱.屋顶花园的社会作用探讨.[J].现代园艺,2012,(14):169-170.

[3]卞阿娜.大学校园绿化分析[J].漳州师范学院学报,2006,(4):33-34.

[4]杨智勇,金萍.我国屋顶花园发展的意义、态势与前景[J].改革与开放,2010(6):13-14.

[5]朱永杰.屋顶花园景观设计初探[J].山西建筑,2017(8):202-203.

作者:杨莹 单位:河南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