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人文精神教育建设论文

时间:2022-05-08 10:54:36

高校人文精神教育建设论文

随着我国高校的不断发展和完善,高校中的档案资源建设也不断加强,档案建设已经成为当前我国高校建设中的一个重要内容。与人文精神教育的结合是当前我国高校档案建设的一个重要特点。当前,高校教育已经由过去单纯的知识教育转向素质教育。素质教育既要求学生具有一定的科学素养,又要求学生具有相应的人文素养。

一、高校档案的特点

首先,高校档案具有文化性。高校档案馆中储藏了学校多年的教学、科研、管理等方面的经验和成果,由于高校这一机构的特殊性,高校的文化性更加凸显,因此高校档案的文化性更加浓厚。其次,高校档案具有历史性。学校档案记载了整个学校的发展历史,历史不断发展的过程就是高校档案不断积累的过程。高校档案体现了高校发展的历史性。最后,高校档案还具有人文教育性。高校本身就具有人文教育性,因此作为高校历史的忠实见证者和记录者的高校档案也具有人文教育性。此外,高校档案还是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资源。

二、利用档案开展高校人文精神教育的可能性

发展人文精神教育是当前我国高校教育的趋向,其目的是提高当前在校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和人文素养。在进行人文精神教育时可以采用多样化的手段。例如,举办校园文化节、知识竞赛、讲座、阅读活动。优美的校园环境和良好的基础设施都是进行人文精神教育的重要载体。从这种多样化的人文精神教育中,我们能够挖掘到重要的档案资源。高校档案资源中具有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我国很多高校都具有悠久的历史,历经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洗礼,有些高校还经历过晚清、民国时期,如北京大学、湖南大学等老牌名校。这些学校历史悠久,其发展过程体现了我国近代历史的发展脉络。档案能够反映高校在残酷的历史时代中是怎样艰苦地开展教学工作、培养人才,在新时代又是怎样发展以满足当今社会的要求的。历史对于高校来说都是人文精神教育的资源,从高校档案中挖掘的这些历史资源对于学校的人文精神教育具有重要的意义。高校档案中具有充足的名人文化资源。高校最为核心的作用就是育人,在高校的档案中能够发掘出高校曾经培养过的杰出校友。杰出校友的人生经历和事业发展轨迹,对于广大在校学生来说都具有重要的激励作用。通过具体的名人,尤其是与学生曾经同处一个校园的杰出校友,能够刺激学生的发展。这种楷模效应对学生的人文精神教育具有重要的意义,对学生的成长有着积极的影响。高校档案中具有多样的科技教育文化资源。高校作为重要的科技文化阵地,科技文化在其发展过程中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通过对高校档案的发掘,能够发现很多科技教育文化资源。对这些资源的分析和再利用,能够为我国高校的人文精神教育提供有力支撑。

三、利用档案资源开展高校人文精神教育的建议

首先,利用高校档案对学生进行校情、校史的教育。鼓励学生参与到学校档案的完善过程,能够使学生对本校的历史更加了解,同时增强学生对学校的感情。学校可以组织学生为学校编写校史或者学校历年大事记,鼓励学生将自己的专业与学校档案建设工作结合起来,让学生将自己专业发生的大事记录下来,然后再汇总在一起,也可以鼓励学生利用自己的专业参与到校园档案的编写当中。此外,在对学生进行校史、校情的教育工作时,还可以采用举办相关展览的方式。高校可以搜集学校或者各个院系,尤其是重点院系重大事件以及历史发展沿革的资料,包括机构、学科的变更等,增强学生对学校的了解。高校还可以加强对学校各项评比活动的记录和展示,使学生能够更好地了解学校的优秀传统,对学校的文化产生更加形象和具体的认识。其次,还可以利用名人效应对学生进行成才教育。名人效应具有巨大的能量,对于高校学生来说,校友中的名人对他们的影响更大。名人是高校重要的资源。高校是他们成长的摇篮,他们则为高校增添光彩,对高校的发展起到助力作用。高校可以利用学校现有的名人校友档案举办相关的展览,如知名校友纪念展览、名人校友轶事展览,将著名校友在校期间的学习成果、学习状态等展示给学生。再次,还可以利用高校积累的科研学术成果对学生进行创新教育。科研学术成果是高校档案中非常独特的资源。展示第一手资料、手稿、原始数据以及相关科研活动的发展记录等,可以使学生近距离地感受科研的过程,促进学生创新意识的萌发。此外,校园环境在人文精神教育中也是一种重要的档案资源。高校应当充分发挥校园环境的作用,对于学校中著名的景点,可以采用编写档案的方式或图像记录的方式将其记录下来,并与之前的相关材料保存在一起,实现对校园景观档案的保存。高校可以在相关的景点处设立展板,讲述该景点的历史变迁过程,有条件的则可以打印图片或建立网站,使学生在该网站上能够查询到校园内主要景点的历史沿革,加强学生对校园的了解。高校档案在人文精神教育中具有重要的优势。一方面,利用高校档案开展人文精神教育的说服力强。档案的真实性深入人心,从档案中我们能够清楚地看到过去的校园、过去的学生,利用这种真实性能够培养学生对学校的热爱、对历史的敬畏之情。另一方面,利用高校档案开展人文精神教育的吸引力大。高校人文精神教育是一个比较抽象的内容,学生对这种抽象的内容并不感兴趣,而高校档案则在很大程度上弥补了这一缺陷。档案中具体的事件和例子,能够充分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能够让学生从中接受人文精神教育,在耳濡目染中提升学生的思维品质和道德素质。此外,利用高校档案进行人文精神教育能够增强人文精神教育的感染性。利用高校档案来开展人文精神教育,可以把传统的灌输式教育转变为启发式教育。

四、结语

人文精神教育是当前高校教育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当前高校教育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在高校人文精神的教育中能够挖掘到大量的档案资源,同样高校也能够利用档案资源进行人文精神教育。高校应当采取积极的措施在人文精神教育中挖掘档案资源,既要理解人文精神教育,也要在人文精神教育中利用档案资源推进我国高校的人文精神教育发展,提高当前高校学生的综合素质,促进我国高校教育的发展和进步。

参考文献:

[1]孙美凤.浅析高校档案的教育功能[J].黑龙江史志,2014(24):79.

[2]徐蔚.档案传承高校独特文化的路径探索[J].兰台世界,2015(29):54-55.

[3]郭宏莹.学校档案管理的作用和意义浅议[J].才智,2017(1):185.

[4]黄秀梅.论高校档案资源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J].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16(1):48-50.

作者:吴青霞 单位:湖南科技学院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