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法制教育现状及策略

时间:2022-02-05 09:36:56

高校法制教育现状及策略

一、高校法制教育的内涵分析

从学理上来说,高校法制教育属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是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一般来说,高校法制教育是针对法律专业学生所进行的基本的法治意识、法律知识等方面的教育,是当代大学生所应具备的基本的法律知识和法律素养。与此同时,随着我国法制社会及法制意识的不断实施推进,高校法制教育的内涵也在不断充实和拓展,由以往的传统的法律知识教育、相关法律条文的教育朝着法律意识与法治知识并重、法治观念并举的方向发展,同时更注重大学生积极主动地利用法律知识的意识和能力,养成懂法、知法、学法、用法的习惯,因此,新时期高校法制教育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培养大学生基本的法律知识和法治观念培养,全面加强当代大学生法律素养的重任。

二、我国大学生法制教育的现状及原因分析

对我国大学生法制教育的实施现状进行调查和分析是改善新时期高校法制教育的前提和基础。当前,我国大学生法制教育的实施现状主要应该从学校教育以及教育效果两个方面来把握:1.高校法制教育的实施现状考察高校法制教育的实施现状可以从实施内容和实施途径两方面来进行,具体来看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1)大学生法制教育的实施内容。当前我国高校大学生法制教育的主要通过相关的课堂教学来进行,主要通过《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等课程来实施,该教材将大学生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相关知识结合在一起,从该教材所涉及到法制教育内容来看,主要有两个方面的特点:一是抽象性较强。该教材在法制教育部分注重法律制度的概念、条文宣传,可以使学生了解基本的法律制度及其相关内容,但不足之处在于生动性不足,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不高;二是宏观性较强。从教材的内容来看,几乎囊括了包括宪法、民法、刑法等各个实体法律制度,但微观关注不够,学生难以真正了解到某一实体法律制度的真正内涵。(2)大学生法制教育的实施途径。从当前高校法制教育的实施途径来看,课堂教学仍占据主导地位。课堂教学仍是高校对大学生进行法制教育的主要途径,这种情况在短时期内仍将持续,而在高校的各种第二课堂中则很少能真正涉及到法制教育内容,尽管高校中各种党团活动、校园文化建设中可能会零星涉及到一部分的法制教育,但明显不足以对大学生进行有效的法制教育。实施途径单一化仍是当前我国高校法制教育实施过程中亟需改革的重要方面之一。

三、高校法制教育实施中存在的问题

1.高校法制教育的顶层设计和指导不足。一门课程的实施尚且需要专门的教学指导性文件来对其整体实施进行方向上的指引,明确教学的方向、目的、实施途径等内容,更不用说大学生法制教育这种对大学生进行专门的法治观念、法律制度等方面的通识性教育课程。当前,我国高校大学生法制教育的实施仍然缺乏专门性的官方指导性政策文件,截止到目前高校法制教育的实施仍以《关于加强学校法制教育的意见》为指导,而这一文件早在1995年已经由教育部颁布,距今已有二十余年之久,而与之相对应的则是2007年我国已经颁布了新的《中小学法制教育指导纲要》,为中小学实施法制教育提供了方向、目的及途径等方面的指导。从二十年前《关于加强学校法制教育的意见》文件的颁布到今天,我国法制教育的内外部环境已经发生了根本性改变,高校法制教育也随之有了新的变化,亟需有一部专门性的政策文件来进行方向、目的以及途径等方面的指引,这是未来我国加强大学生法制教育需要迈出的重要一步。2.法制教育的生存境遇边缘化,定位不科学。从当前高校针对大学生进行法制教育的实施现状来看,法制教育在高校人才培养中仍处于劣势地位,未能受到科学正视,特别是十八大以后我国全面推进了依法治国,这种现象仍未能得到根本性改变。高校法制教育的生存境遇的边缘化主要表现在法制教育依附于思想道德教育,定位模糊,这从当前高校法制教育的主体教材《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的内容编排上就足以看出,该教材主要有8章的内容,但前6章均为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真正涉及到法制教育的内容只有后面两章。可以说,当前我国高校人才培养中仍然存在着较为严重的重道德、轻法制现象,法制教育在高校育人体系中应有的独立地位被忽视,直接导致法制教育的实施被落空,难以真正落实。3.法制教育的实施途径单一,效果低下。法制教育在高校育人体系中的生存境遇不佳,直接导致法制教育的实施途径长期较为单一,实效性不高,其中,法制教育的实施途径单一已经成为高校法制教育质量提升的主要瓶颈之一。由于法制教育的指导不足,许多教师往往将法制教育“异化”为了道德教育,照搬道德教育的方法及模式来进行法制教育,教育方法陈旧老套,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不高;除此之外,法制教育实施途径的单一性还表现在仅仅依靠《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等课程来进行,学生除了该课程外几乎很难再通过其他渠道获取法制教育,这是导致当前许多高校法制教育实施效果长期低下的重要原因之一。

四、全面提升高校法制教育的对策分析

1.尽快出台高校法制教育的指导性文件。在我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今天,高校切实加强大学生法制教育已经势在必行,但人们的认识还有待深化。从1995年教育部出台《关于加强学校法制教育的意见》到今天,高校法制教育的内外部环境已经发生了根本性改观,高校法制教育急需新的、与新时期我国法治中国建设相匹配的政策文件来进行指导,为此,教育部门应加快根据当前我国法制建设以及高校大学生法制教育的现状,出台新的法制教育政策性指导文件,从实施方向、实施目的、实施途径以及相应的师资建设、制度建设等方面予以完善,从而更好地促进高校法制教育实效的稳步提升。2.科学定位高校法制教育,梳理法制教育与道德教育的关系。从某种程度上说,高校法制教育定位的模糊影响了法制教育的实施效果。从学理上来说,道德教育与法制教育在内涵、原则等各个方面均有不同,二者在高校育人体系中应该是相辅相成、相互支持的关系,因此将法制教育从属于道德教育不仅是不科学的,也是不负责任的,因此就目前来看,高校首先应充分意识到法制教育实施的重要性,承认并认可法制教育的独立地位,对其进行科学定位。其次,应加快将法制教育从道德教育中剥离出来,单独开课,制定法制教育单独的课程计划、课程标准等,并在专业师资队伍建设、教材编写、教学制度制定等各个方面“另起炉灶”,如此方能从根本上做到“独立自主”,不断提高法制教育的实施效果。需要指出的是,科学定位法制教育并将法制教育从道德教育中分离出来并不是要彻底隔断其与道德教育之间的关系,而是要辩证地去看待此二者之间的关系,增强二者之间的联系和交流,共同在提升新时期大学生综合素养中发挥积极作用。3.促进法制教育实施途径的多元化,提升教育实效。在新时期新背景下,切实提升高校法制教育实施效果必须加快促进高校法制教育实施途径的多元化和多样化,并努力带动法制教育在教学方法、教学模式等其他方面的革新,促进法制教育整体实施效果的提升。在实施途径上,除了要继续承认并巩固课堂教学这一传统主渠道之外,还应积极开拓法制教育的“第二课堂”,与第一课堂一起来提升法制教育的教育教学质量,在第二课堂的拓展上,高校可以积极通过法制教育讲座、组织学生参观法院、检察院甚至监狱、法制知识竞赛、辩论赛等直接途径来辅助第一课堂,还可以通过高校日常党团活动等间接的途径来对大学生进行法制知识的渗透,组织广大学生积极参加,通过学校及社会各方的共同努力,共同促进高校法制教育实践的常态化、生活化,真正达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断激发大学生学法、用法的意识和能力,促进法制教育实施效果提升。

五、总结

高校法制教育的实施对于大学生综合素养的提升具有重要意义,但是应该看到,法制教育的实施以及实施效果的提升是一个较为漫长甚至可能出现反复的复杂过程,需要教育主管部门、高校乃至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形成合力,从而努力促进高校法制教育质量的稳步提升。

【参考文献】

[1]王希.高校法制教育现状分析和对策[J].广西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09,21(01):98-101

[2]陈美香.论高校法制教育的现状及对策[J].法制与社会,2010,(23):223

[3]山国利,巩永强.浅谈高校大学生法制教育现状及对策[J].科技信息,2012,(04):465-466

[4]陆訸.高校法制教育实效性现状及改进对策[J].才智,2013,(20):43

作者:王如娃 单位:山西水利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