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资源池规划建设与运维管理分析

时间:2022-07-04 02:43:30

云资源池规划建设与运维管理分析

【摘要】云计算技术的飞速发展推动着世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云计算技术逐渐向包括传统行业在内的各行业渗透,并以新的技术形态诠释着这个世界。云计算技术与不同领域运营商相结合产生了现在的云资源池技术,深入透析运营特点与云计算大数据相结合,会形成运营发展的新形势。传统意义上的运营维护是建立在大量人工的基础之上,参照项目有关的技术文件完成运维活动。随着云计算技术逐渐成熟,传统意义的运营维护难以满足需求,因此将云计算技术与运维相结合将会在很大程度上提高运维效率,并节省了人力成本。本文主要介绍云计算技术在运营商企业云资源池应用和在运维管理中的应用。

【关键词】云资源池;云计算;运维管理

伴随着云计算技术的逐渐成熟,其在各行业中所彰显的优势逐渐凸显出来,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云计算所带来的大数据时代使得行业中工作质量更高、服务更加贴切、效率提升迅速。大部分企业将未来的发展方向转移到云计算上来。找到自身适合云计算技术的切入点,从而更好的与云计算技术相结合,建立属于自己的云资源池,从而促进自身的快速发展。云计算在运维管理中的应用,也大幅度的提高的运维效率,对运营过程中所暴露出来的漏洞的查找更加准确,保养更加科学。

一、云资源池的设计

云资源池的设计包含着两条主线,一方面是对云资源池能力的设计,另一方面则是基础架构的设计。两方面设计综合起来构成完整云资源池,同时被赋予相应的作用。在两个大方面设计中又包含着诸多小原则,以保证云资源池设计的合理性和可实施性。云资源池能力设计目的在于改变传统意义上资源应用的模式。在云计算技术并不发达时,资源流通能力有限,难以实现多业务之间的资源共享,降低了资源利用率。将云计算技术应用于实际当中,极大地促进了资源在各个以物之间的流通。在实现资源共享的同时对云资源池能力设计提出诸多要求。首先,由于云资源池是促进资源在不同业务之间流通,因此,就必须确立统一的标准对资源进行规范,从而保证资源能够在真正意义上共享,使被共享的资源能够满足各个业务的需求。其次,云资源池还应该具有一定的适应能力,在外部或者内部发生微弱变化时,云资源池可以通过自身的调整而适应相应的变化,以保证云资源池的安全和稳定。最后,云资源池还应该具有一定调度分配能力,由于不同数据的需求量存在差异,云资源池可以根据相应的需求负载进行相应的调整,从而满足不同阶段对不同资源的需求。所谓基础架构设计,即为形成最基础的池结构。云资源池并不是笼统的将数据归结在一起,而是根据不同架构形成对应的池,各个吃之间相互联动,最终形成完整功能的云资源池。正是因为云资源池是多个池之间的协作而成,因此对云资源池的基础架构设计也提出了相应的要求。首先,应该将构成云资源池的基础架构进行分层处理,从而整理出清晰的资源池层次,这不仅可以将错综复杂的结构简化,也方便后期检查故障。其次,在分开层次的基础上,对各部分的功能也应该进一步细分,将同一功能作为一个功能区,从而方便池中和池之间的功能调度。再次,为方便对资源池的管理,不同池之间所采用的足见应该尽量保持一致。最后,由于云资源池可以被长期应用,会有新的资源被录入,因此资源池应该具有一定的可扩展性,方便数据的扩充。

二、云资源池运维管理的实现与应用

云计算在运营管理之中的应用,是对运营维护的一次革命性发展,通过将业务相关资料以数据形式录入,通过云计算代替人工进行运营维护,可以有效的提高信息交互的速度,从而及时对设备进行维护。云计算技术的应用极大的较少了工作量,所以使得对设备的日常维护成为现实,运维人员通过运维设备进行检验,通过互联网将维护信息及时的回馈给管理人员,从而实现运维过程的联动,可以保证在第一时间对设备进行维护。对云资源池设备的运营维护,可以将云资源池相应的数据模型与运维资源库相互联通,从而提高对该设备的运维效率。云计算技术在将运营维护与资源共享以特殊形式联结起来,不仅仅在很大程度上加快了工作速度,而且促进了资源的共享,促进行业的发展。两者结合是对传统行业的突破性发展,满足新时代对行业发展的需求。

三、结语:

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以及云计算技术的逐渐成熟。云计算技术带给人们对俄惊喜还会逐渐增加。在极大方便人们生活的同时,也在改变我们的思维模式。云资源池的建立以及云计算在运维管理中的应用,都是对传统观念的冲击。事实证明,将先进的科学技术应用于传统行业会极大的促进传统行业的发展,关键在于如何寻找切入点,使得科学技术更好的与传统行业相结合。在不久的将来,云计算技术会越来越普及,其为人类带来的进步也会越来越凸显,对人类的影响也会越来越深远。

参考文献

[1]杨宁,罗华永,李兴,尚枫,陈涛,王国霞.电力云资源池基础架构的设计和实施[J].电信科学,2017,33(03):142-147.

[2]和瑞峰.基于BIM的运维阶段建筑设备资产管理实现路径研究[D].天津理工大学,2017.

[3]李铁纯,王佳,周小平.基于BIM的建筑设备运维管理平台研究[J].暖通空调,2017,47(06):29-32+127.

作者:刘学明 董亮 韩建芳 单位:广州杰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