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文明城乡规划建设转型分析

时间:2022-07-04 02:47:55

生态文明城乡规划建设转型分析

摘要:由于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在生态文明建设下进行城乡规划建设转型发展已经成为了当下城乡建设的重要内容,以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报告中明确的指出“乡村振兴战略”,从而有效的推动我国城乡规划建设的转型,加快我国城乡建设的步伐。文章主要分析了基于生态文明的城乡规划建设转型发展进行分析,从而在生态文明的视角下完成城乡规划建设。

关键词:生态文明;城乡规划;建设;转型

在现阶段发展过程中,城乡规划建设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所重视,所以应该不断完善城乡规划建设的转型发展,将生态文明建设观念充分融入到实际城乡规划建设转型发展中,使城乡规划建设能够真正的做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目标,从而使城乡规划建设更加符合现展目标,满足人们生活对生活质量的要求,使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建设得到共同的发展。

一、生态文明角度下城乡规划建设转型发展的重要意义

在生态文明视角下进行城乡规划建设转型的发展十分符合现阶段的环保要求,使城乡规划建设转型发展能够在保护环境的基础上进行,从而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发展目标,建设更加绿色、健康的生态化城乡规划设计,推动我国城乡规划建设转型发展。城乡规划建设转型发展中最重要的就是通过设计,实现人类文明与自然文明和谐相处的目标,同时这也能够让人类文明得到可持续的发展,充分满足现阶段人们对生产、生活的需求,让城乡规划建设能够更加尊重自然环境的保护,使城乡规划建设转型发展更加有意义。同时,基于生态文明的城乡规划建设转型发展也是能够为人们提供安全、健康、绿色的生活,这也是实施生态文明城乡规划的重要目标,进而增加城乡规划建设的经济价值。在目前的城乡规划建设中,经常会出现环境污染、空气污染以及生态环境被破坏等问题,这对城乡规划设计与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人们必须要及时进行城乡规划的转型发展,将生态文明与城乡规划建设紧密结合,从而将城乡规划建设的目光更多的放在环境保护、建造绿色健康新社会方面。只有进行生态文明的城乡规划建设转型发展,才能够保证城乡的生态环境不被破坏,同时也能够稳步提高城乡经济效益,在这其中,关注生态环境的平衡以及生态环境的状况都是城乡规划设计中的重点,只有对其进行合理的布局,才能够充分的展现出生态文明建设下城乡规划的转型发展。此外,根据社会发展方面来看,生态文明与城乡规划也是密不可分的,如果城乡规划一旦脱离了生态文明,也使生态环境遭到破坏,所以在现阶段的城乡规划中,随着人们对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视度越来越高,也必须要将生态文明理念完整的注入到城乡规划设计中,从而使城乡规划设计更加理想化、现代化、绿色化,从而给人们提供更加健康的生活观念,并且这也有利于推动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与进步。

二、当前城乡规划建设转型发展过程中的主要问题

(一)生态文明观念有待提升。在现阶段城乡规划发展中,始终存在着一些矛盾,其中最严重的就是对生态环境的破坏,而产生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就是在进行城乡规划的时候缺乏生态文明观念,从而导致很多生态资源消耗严重,一些不可再生资源逐渐消失。并且交通规划也比较混乱,这种种原因都会破坏生态环境,也会给人类的生活带来很大的负面影响。此外,在实际工作过程中,不按照相关的法律法规开展工作,给生态系统带来的了最沉重的打击,严重的破坏了生态系统的稳定性。而且,目前我国的城县规划工作进程比较缓慢,所以对生态文明观念的相关认识还不够深刻,从而导致生态系统环境问题层出不穷。(二)对环境破坏严重。随着社会的发展,人类的环保意识也在不断提高。在目前城乡规划中,对环境的破坏仍然比较严重,很多地方的城乡规划往往只注重发展,而忽略环保,从而导致环境遭受到破坏。近几年来,我国的环境污染问题越来越严重,比如引起社会极度关注的太湖蓝藻事件。一般来说,经济条件的发展情况与环境的污染程度息息相关,在我国的沿海地区,因为经济比较发达,人口也比较密集,所以,对环境的破坏也比较严重,以至于出现了酸雨、雾霾等现象,同时由于工业的发展,对水资源造成了污染,从而直接危害了人类的健康,这种种原因都是由于城乡规划不合理而出现的。(三)缺乏城乡规划的特色。在现阶段的城乡规划中,进行统一的规划是最常见的,但是这种规划方法也导致规划内容十分单一,缺乏当地特有的特色,比如,在进行旧城重造工作的时候,盲目开发,不关注旧城中原有的风土人情以及文化习俗,而大肆的将现代观念灌入其中,从而导致旧城失去了原本的韵味以及特色。而且这种盲目的规划改造方法,也会使整个城乡规划工作千篇一律,破坏了当地原有的人文风貌。所以说,在进行城乡规划的时候,应该从实际出发,根据规划地原有的特色开展工作,并且在进行规划之前,也要充分进行实地考察工作,充分考虑生态环境问题,不能对生态环境造成破坏,从而保护我国的生态环境,提高我国生态环境的稳定性。

三、生态文明城乡规划建设转型发展的有效策略

(一)认真贯彻落实生态文明理念,完善城市规划建设流程。在城乡规划建设转型的发展过程中,融入生态文明观念是必然的趋势,所以,在实际的城乡规划建设中,必须要认真贯彻落实生态文明观念的作用与价值,从而使人与生态环境能够和平共处,为城乡规划建设的转型发展提供保障。在实际建设的过程中,应该要严格控制空气中二氧化碳的排放量,降低空气污染,同时还要提高资源的循环利用率,从而减少垃圾、废品等物质的产生,实现生态城乡的建设目标。此外,在实施生态文明视角下进行城乡规划建设转型工作的时候,也要根据实际的情况,不断的调整,因为城乡规划建设是一个漫长的任务,只有灵活的调整,才能够使城乡规划建设更加合适、恰当,有效的推动我国经济的发展。(二)及时创新城乡规划技术。相比于传统的城乡规划技术,生态文明视角下的城乡规划建设技术更加复杂,也更加新颖,所以在具体应用的时候,应该充分考虑到多方面因素,从而确保生态文明视角下的城乡规划建设技术能够更加顺利的实施,在实际建设的过程中,应该将低碳方法和生态学理论充分融入到生态文明城乡规划技术中,使城乡规划建设更加健康。在这其中,也要将低碳方法良好的使用到生态文明的城乡规划建设中,进而建设出一套更加绿色、生态、低碳的城乡生态系统,同时还可以与空间资源分配技术进行有机结合,使城乡的现有资源能够得到最大程度的开发与利用,为生态文明下的城乡规划建设转型发展保驾护航。(三)充分结合城乡实际情况。在生态文明视角下开展城乡规划转型发展,需要充分考虑当地的实际情况,并且根据情况对规划方案以及周围环境及时做出调整,准确的处理好规划方案与自然环境之间的关系,从而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目标。在现阶段的城乡规划建设中,应该充分借助规划当地的生态环境开展规划建设,在依山傍水的地区应该重点开发旅游业,在促进当地经济发展的同时也能够实现城乡规划建设的目标,使城乡建设在拥有生态文明的同时也能够充分保留当地原有的特色。此外,在进行城乡规划转型发展的时候,也要加强群众的参与程度,提高群众生态文明观的认识,使全民都能够参与到城乡规划的工作中来。相关的政府部门应该建立更多的惠民政策,从而激发群众参与城乡建设的积极性,也能够让人们具备保护环境、爱护大自然的良好观念。

四、结束语

目前我国城乡规划建设面临转型的重要时期,在设计城乡规划之初应该充分满足生态文明与实际需要的双重标准,解决规划建设与生态环境之间的冲突与矛盾,从而更加有效的改善城乡环境,促进城乡发展,同时也要充分保留城乡规划当地所蕴含的文化习俗,建立富有独特文化的新城乡,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推动我国的城乡建设工作。

参考文献:

[1]张忠利.生态文明建设视野下空间规划法的立法路径研究[J].河北法学,2018(10).

[2]李慎鹏,张建新,项广鑫,曾毅.生态文明建设背景下的国土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技术[J].中国农学通报,2018(24).

[3]何水.农村生态文明法治建设的困境与出路[J].中州学刊,2018(08).

[4]栾祖香,徐子恒,孟杰.城乡一体化格局下的生态城市建设对策研究[J].学理论,2018(08).

作者:窦宗隽 单位:中国生态城市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