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网自动化建设项目管理理论分析

时间:2022-11-20 04:16:10

电网自动化建设项目管理理论分析

摘要:基于传统的工程管理方法和经验已难以适应大型、多项目的网络配电项目管理,探讨利用现代项目管理系统实现网络自动化建设项目的目标,提出一种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关键词:配网自动化,进度管理,成本管理,质量管理

项目管理是一个庞大而复杂的项目。项目管理过程直接关系到项目本身的性质、项目的实施环境和项目所处的领域。将项目管理的概念和方法引入到网络自动化建设项目管理中,分析了网络建设项目管理体系和方法的不足,提出了网络自动化建设项目的计划目标和项目范围,明确项目管理范围,明确项目管理目标。运用项目管理的理论、方法和工具,根据配电网自动化建设项目的特点和供电企业的特点,设计了项目管理的组织结构,而配电网自动化建设项目是在项目生命周期的不同阶段进行的。从项目进度管理、质量管理和成本管理三个基本要素研究了项目管理过程和控制方法,以保证项目实施有技术。在条件、资金水平和经济环境的制约下,网络自动化建设项目的经济效益有待提高。最后,提出了网络自动化项目管理的发展建议。

1配网自动化建设的项目管理

配网自动化的就是利用现代计算机、通信和信息技术,将配电网的实时运行、配电网结构、设备、用户和地理图形等信息集成起来,形成一个完整的自动化系统,实现配网运行监控管理的自动化和信息化。其主要功能是提高供电质量、客户服务和配电网效率。随着智能配电网(包括智能输电和智能配电网)的发展,智能配电网的出现对信息提出了新的要求。根据网络发展目标,合理规划配电自动化功能,提高配电自动化技术的技术含量。智能化配电网的革命性管理和控制可以优化分布式发电和配电系统的性能。配电网自动化的功能包括数据采集与配电网控制、电力线路自动化、地理信息系统、配电应用分析和负荷管理。配电公司也是复杂数据流和控制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包括配电公司。

2配网自动化建设项目的特点

(1)配网自动化建设项目是开放性系统。配网自动化建设项目具有确定的范围,配电自动化项目涉及面广,涉及电力知识、计算机软硬件、计算机网络技术、通信规程、通信通道、自动化设备等多个领域,以最大限度地支持和配合,好的项目管理组织应该与企业的不同部门保持联系。(2)配网自动化建设项目包含者干预项目。配电系统自动化工程必须与配电系统自动化同步进行,这意味着除了建设系统主站和通信系统外,配电系统的脚手架和设备也需要改变。除了安装和测试终端外,每天都有一些按逻辑顺序排列的工作单元,因此项目、工作单元和相互依赖关系一起构成了一套完整的项目。(3)配网自动化建设项目进度具有特殊要求。网络安全要求。网络自动化建设项目需要对与一次设备改造及自动化终端安装调试有关的电气设备断电。某些网络的中断检测模式影响着广泛分布网络的运行模式。此外,网络自动化建设项目的前期介入区域是城市重要的负荷分配区域。必须考虑配电网的异常模式。影响配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特别是在夏、冬两季用电高峰,配电网安全稳定风险较大时,要尽量减少系统的非正常运行时间。供电所,甚至是公用局,将在特殊时间接入全网,保持全线全保护运行。因此,配电网的安全性要求在满足工程质量和成本的前提下,缩短计划停运时间,缩短计划停运平均持续时间。在配电网一次设备改造和自动化终端联调期间,线路停电对部分地区的正常生产生活造成一定影响。双电源用户的凤凰无电源故障。因此,从社会的角度来看,电力的可靠性指标(用户安排的平均停电时间)。提前安排平均停电次数,提前安排平均用户数,避免重复停电,缩短停电时间,尽量减少提前安排的停运户数。一次设备工程实施经济性要求,配电网运行方式异常。必须改变配电网的运行方式。使配电网在非经济条件下运行,将造成水稻巨大的能耗损失。同时也会造成停电区域的停电。因此,有必要尽量减少一次设备的停运时间。

3配网自动化建设项目的管理问题

(1)配网自动化建设项目缺乏管理资源。网络自动化建设项目由供电公司生产系统专业监理实施。这些人员不是专业的项目管理人员,项目管理知识的培训也不够。项目管理工作完全是根据自己的经验来实施的。规划、设计和实施缺乏对管理要素在项目全生命周期的监控和科学管理。(2)配网自动化建设项目缺乏科学的项目组织形式。这是一个由企业直接或间接参与的多部门项目,缺乏科学的形式。电力部门职能管理结构的组织原因电力公司采用职能组织结构来管理大多数电力项目。各职能部门参与配网工程管理。与项目有关的服务通常由相关部门的主管协调。虽然相关部门之间的沟通仅限于冲突情况。项目的实施过程是相关部门之间持续合作与协调的过程,在报告期内没有跨部门团结协作的情况下,这将直接影响到解决问题的效果。项目经理不完全有权管理整个项目团队,他需要时间让其他相关部门的经理了解项目的进展情况。事实上,只有在我们自身关系的基础上,我们才能进行磋商,达成共识。人事、沟通等主管部门,当项目组之间的分歧无法解决时,只能通过组织的权威来解决,经常由于反复的协调和协商而延误项目的实施。

4配网自动化建设项目的管理实践

(1)配网自动化建设项目进度管理。日常项目管理阶段。在明确网络自动化建设项目的特点、项目目标和进度要求的基础上,运用WBS将网络自动化建设项目分解为相互重叠的工作要素。项目组所有专业人员讲解相关工作要素,明确工作内容。利用矩阵将项目部的基本职责分解为各个部门的基本职责。在估算了工作时间后,制定了项目进度计划,确定了影响进度的预控内容,设计了灵活的时间安排和风险因素的控制措施。项目施工阶段的进度管理。首先要明确管理层次,然后明确控制流程。网络自动化工程是在一定条件下进行的,因此工程工期受设备供货、验收调整、停电检修计划安排、工程障碍、瓦斯等不确定因素的影响。同时,也必然受到调整部门人员和关键技术人员缺乏的影响。为了保证计划工期,必须压缩后续工作,导致工程进度混乱,质量不可控,各职能部门的工作计划无法调整。因此,对于施工阶段的工程进度管理,在分析影响因素的基础上,提出了相应的控制措施,以保证在计划实施过程中对工程进度进行定期检查和分析,及时调整偏差,使项目按计划运行。(2)配网自动化建设项目成本管理。项目建设阶段的成本管理。在此阶段,严格按照成本计划和消耗定额,定期对费用进行动态监控。如果有可能造成损失和浪费,它们将从萌芽中消失。加强人员、材料、机械费用的控制,将生产成本控制在成本允许的范围内。项目验收阶段的成本管理。工程投资完成后,应及时完成工程结算。总计算报告完成后,在规定期限内编制工程每日结算报告,并组织竣工结算管理小组对竣工结算报告进行审核。此外,公司计划部对项目评审、项目评审、概算、物资筹措、资金筹措以及从结算到竣工结算的全过程进行全面审计。

5结语

随着城市经济的快速发展,社会对供电质量和可靠性的要求也越来越高。面对传统网络工程管理在管理方法和方法上的缺陷,以及网络自动化建设项目投资大、技术复杂、建设周期长等特点,如何运用现代项目管理来实现网络自动化项目的日常建设目标。本文运用项目管理理论,在科学合理的计划目标下,合理选择项目管理组织结构形式,以项目进度、成本、质量三大核心要素管理项目生命周期的不同阶段。在现有技术条件、资金水平和经济环境的约束下,整个项目可以提高网络自动化项目的管理水平,从而达到既定的目标,并为今后这些项目的管理活动提供参考。

参考文献

[1]姚建国,周大平,沈兵兵,丁峰,赵京虎,朱红,张子仲,张瑞鹏.新一代配电网自动化及管理系统的设计和实现[J].电力系统自动化,2006(08):89-93.

[2]李杨.廊坊配网自动化建设项目管理研究[D].河北:华北电力大学,2014.

[3]杨勇志.天津市区配电网自动化系统的设计与应用[D].天津:天津大学,2013.

作者:舜鑫 单位:国电南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