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下供电所服务探索

时间:2022-11-20 04:13:39

乡村振兴下供电所服务探索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坚持以扶贫开发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把服务脱贫攻坚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国网公司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紧推行业扶贫和定点扶贫两条主线,主动融入服务脱贫攻坚工作大局,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积极贡献,是电网企业同心同力的奋斗目标。供电所作为深入乡村的最基础组织,在“后脱贫攻坚时代”向乡村振兴战略部署方面大有可为。

提高政治站位保障脱贫攻坚工作

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行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福建是老区苏区大省,供电所扎根一线,多年来在助力老区苏区人民脱贫奔小康,巩固提升扶贫成果上付出巨大。目前福建23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全部“摘帽”,扶贫开发阶段性成效明显。供电所把电网建设作为服务脱贫攻坚主战场,以让贫困地区“用上电,用好电”为扶贫的主攻方向,可从以下方面入手。一是加强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原中央苏区和革命老区县域电网建设改造,着力解决农村电网“卡脖子”“低电压”、安全隐患多等薄弱环节,不断提升供电水平,缩小城乡用电差距。二是提高老区能源保障能力。推动特高压变电站线路工程建设,保障新建工程竣工验收。三是做好光伏扶贫,加强与政府部门沟通,做好现行政策条件下的光伏扶贫工作,积极推进光伏扶贫电站接入“全国扶贫信息监测平台”,完成地方参照建设光伏扶贫电站电网侧相关数据上传工作以及电站信息补录,装机容量、发电产量等核实工作。

精准施策用心用力抓好定点帮扶

供电所发挥行业优势,针对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和贫困村在行业扶贫上落实调研,并结合电网企业挂钩帮扶村和第一书记驻点村开展重点扶贫。继续加大帮扶力度,落实后续帮扶措施,巩固提升脱贫成果。组织扶贫捐赠资金,重点向挂钩帮扶村和干部驻点村倾斜。兼顾各地区特色公共产业发展,结合资源禀赋,持续发展特色种植业,充分利用电网“惠农帮”电商平台,帮助老区苏区人民进一步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创新用电爱心延伸服务,如鼓励爱心人士通过捐献电量方式,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用上电,用好电。实施供电服务心连心工程,为农村地区五保户、孤寡老人、贫困户等弱势群体,在安全用电、故障排查等方面提供无偿用电服务。

利用大数据开展扶贫成效分析服务乡村振兴

利用电力行业优势,供电所在运用电力大数据开展扶贫成效监测上可进行多项尝试。通过全面采集省级重点贫困县及贫困村的供电水平、用电量、用电结构、分布式光伏发电等数据,可分析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生产投入、居民生活水平等现状和发展趋势,间接观察政策投放效果,为政府部门评估扶贫成效提供参考,更好支撑“四个不摘”要求。同时,分析定位一些贫困地区生产生活用电的薄弱环节,提醒相关专业部门给予关注。充分发挥电网基础作用和央企表率作用,供电所可大力推动乡村电气化,促进乡村能源生产和消费升级,为服务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电力保障,提升当地农业生产、乡村产业、农村生活电气化水平,积极助力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在服务国家乡村振兴的伟大事业中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积极支持各类电气化项目接入省级智慧能源服务平台,探索为用户提供用能监控、能效分析、用能优化等方面服务。同时根据区域特色,服务打造电制香、电窑炉、电制茶等创新电气化项目。以海产养殖、茶叶烟叶、红色旅游等为重点,推广游轮码头港口岸电,因地制宜建设乡村电气化示范区。同时在报装提速、用能监控、能效分析、用能优化、环保治理、个性化服务定制等方面,探索乡村电气化新型配套服务方向,力争形成可复制可持续的商业模式。

实行网格化管理开拓区域服务新格局

供电所未来发展,势必将依托信息技术应用,推进营配业务末端融合,建立网格化供电服务模式,优化机构设置,培养复合型员工,支撑新型业务推广,构建快速响应的服务前端,建设业务协同运行、人员一专多能、服务一次到位的“全能型”乡镇供电所。可实行集农村低压配电运维、设备管理、台区营销管理和客户服务于一体的“台区经理制”,每个台区配备台区经理,多个台区构建成为一个网格,临近的多个网格组成一个网格小组,每个网格小组设立一名格长。构建“一位格长、一支队伍、一个终端”供电网格综合服务管理体系,即实施营配网格相融合的格长责任制,组建低压设备安装运维一体化队伍,依托用电信息采集、营销业务等应用系统整合完善一个营销移动作业终端。供电所可将以公变台区为基础单元的供电服务网格与以村镇为服务单元的城乡建设管理网格有机融合,建立网格经理与乡镇村委的协作服务机制。可在停电告知、办电咨询、故障修复、政策宣传等方面协同提供针对网格居民的供电服务。同时发挥电力公司技术优势,投入或改造自助服务设备,与农村乡镇服务站共享场地、人员,建立智慧能源服务站,将办电业务和供电宣传服务从营业厅延伸至农村乡镇。可尝试联动供水、燃气、广电等公用企事业单位和农村村委、电工,建立跨行业信息共享机制,完善片区台账信息,为精准服务提供支撑。依托网格专属电力服务电话与服务联动微信群,协调网格服务资源,及时响应居民服务需求,让居民足不出户,即可办理水煤气电开户、缴费、信息变更、业务办理、保修维护等事项。可利用互联网移动作业终端优势现场办公,把网上办电业务、网上查询用电信息、网上交费等快捷方便的“互联网+”供电服务引入百姓生活,便于居民及时获知周边的停电施工及停送电进度信息。便于网格人员及时获取市场信息,协同配合光伏发电、电能替代等综合能源项目实施。供电所是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第一线,利用行业优势,承担企业责任,服务广大农村民众,更是展现电力企业“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使命和宗旨的大好良机。在“后脱贫攻坚时代”,从供电所这一优良平台做起,深入践行提出的“四个革命、一个合作”的能源战略,助力脱贫攻坚,助力小康社会建设,推动能源消费革命,为绿色发展提供智慧能源消费和利用新思路,打造智慧农业能源互联网服务生态圈。

作者:潘帆 谢海芳 单位:1.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漳州供电公司 2.国网福建省供电服务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