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网基建综合评价管理研究

时间:2022-07-04 03:56:49

电网基建综合评价管理研究

摘要:随着电网基建工程的不断发展,电网基建综合评价工作也急需进一步完善。本文通过差异化评价方法的制定、复核方法的优化及对标模型的建立,完善基建综合评价体系。同时提出制定评价工具及搭建信息系统的具体建议,以此促进基建管理水平提高。

关键词:基建综合评价;评价指标;评价工具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电网建设已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保障。电网建设的高效推进是确保公司战略落地和电网规划建设顺利实施的关键。同时也是工程建设效益的保障。为落实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建设“智能、高效、可靠”绿色电网的战略目标,提高基建工程的建设质量,亟需完善、健全基建综合评价管理体系。规范基建工程达标投产管理,切实保证基建工程规范达标、绿色可靠、文档齐全、零缺陷[1]。

一、引言

基建综合评价是利用简单数学方法对基建工作的多个管理指标进行加工和提炼,通过定量分析,以实现对评价对象进行优劣排序评价的一种评价方法。南方电网公司基建部于2014年建成了基建综合评价体系框架。利用简单的数学模型,从KPI指标管理、过程管理、奖励和处罚三方面评价基建各单位工作完成效果情况,通过基建综合评价持续提高基建各单位管理水平[2]。然而基建综合评价工作发展至今,虽每年都进行了更新完善,但基建综合评价体系在过程评价标准、评分复核方式等方面,仍有一定的不足之处。(1)未实现对所有基建单位进行差异化评价目前基建综合评价对象网、省、地三层级评价体系未进行差异化区分,评价重点不突出。对于不同层级建设单位和业务项目部,未实现差异性评价内容及评价方案,导致评价效率偏低。(2)基建综合评价体系仍需完善基建综合评价结果逐年提高,随着工作情况的改善与战略方针的改变,综合评价体系也亟需随之优化完善,才能起到“标杆引领”的作用。(3)综合评价缺乏对标模型目前基建综合评价体系缺乏对标模型,评价结果无法直接与同业或异业进行对标,从而促进管理水平的提高。(4)基建信息化水平需进一步加强基建信息系统普遍存在系统数据与实际数据不一致、信息录入不及时、不全面等问题。此外,系统应用模块和实际情况、档案管理要求存在不一致,系统业务流程和现场管控匹配度不高,造成基建档案管理和系统录入人员工作量增加,出错概率加大。(5)评价结果有待进一步分析利用目前基建综合评价结果仅进行简单陈列比较,未深入分析评价指标背后隐藏的问题未助力于基建薄弱环节改善。同时基建信息系统缺乏实时显示与预警功能,无法及时发现问题并督促基建管理提高。本文通过研究基建综合评价管理的评价体系、评价工具及信息化实现方式,完善基建综合评价机制,提高基建管理水平能力。

二、评价体系完善

1.评价体系完善原则。为完善基建综合评价体系,促进基建管理水平提高,基建综合评价体系建设应符合以下原则。科学性和客观性。指标的标准应能真实科学地反映基建工作的性质特点,所采集的数据信息要可靠、准确,所用的方法要科学化,并可通过信息系统获取。可比性和发展性。指标应能够在评价对象之间进行比较,区分优劣。指标之间也应具有明显的差异性。指标对于评价对象而言既要评价它的现状水平,也要评估其发展潜力和趋势,管理有进步空间。指标应具有可行性。选取的指标应符合客观实际水平,有稳定的数据来源,易于操作,评价指标含义要明确、数据要规范、口径要一致、资料收集要简便易行。2.评价内容制定。通过全面梳理基建管理业务链,针对不同基建管理层级(含业主项目部),修订完善的网、省、地三个层级过程评价内容。以基建精益管理为切入点,围绕基建管理核心业务,以评价业务开展效率效果、解决业务问题为出发点,尽量选取量化指标,兼顾过程性检查和量化结果。遵循分层分级管理的原则,优化基建综合评价维度及指标。结合文献研究与专家访谈,在原有综合评价体系的框架下,运用ECRS分析方法(E:消除、C:合并、R:重排、S:简化),调整优化综合评价各级指标。将梳理的评价指标分为定量、定性两类:定量指标可直接计算得到;定性指标采取模糊数学法处理,制定相应的评价规则[3]。3.评价方法完善。设定综合评价的复核体系或模式,导入数学模型,寻找最佳的数学方法,保证复核的科学性。合理分配管理指标考核和过程考核权重系数,适当加大过程考核权重系数,体现过程管理在整个管理过程中的作用。合理分配管理指标考核中各具体指标权重系数,根据实际情况合理分配各指标权重系数。合理分配过程管理中操作指标和过程检查权重系数,采用信息系统监控、综合评价工作和日常工作的结合的现场检查模式评价过程管理效果。4.评价方式制定。由南方电网内部专家进行评价审核,按照“分级自评、逐级认定”原则开展,地市局自评分数线由省公司专业部门划定,业主项目部自评分数线由地市局择优评定,全网择优评价分数线由网公司择优评定。5.建立对标模型。通过建立对标模型实施对标工作,找出差距及改进方向,促进提高基建管理水平。依照基建综合评价模型,沿用基建管理指标考核、过程评价考核、奖励和处罚考核相结合的形式。研究建立基建综合评价对标模型,明确基建管理对标指标、一流指标目标值管理方法和对标单位的选取原则。通过对标模型的管理,确保基建关键指标如期达到国际一流水平[4]。

三、评价工具制定

评价工具的选择与设计是在组织中开展评价活动的关键环节,与评价结果的信度和效度直接相关,因此多数组织在选择评价工具时都面临着挑战[5]。为推进公司基建综合评价工作高效、有序开展,结合公司基建综合评价专项工作要求及基建项目现场检查八大管理要求,制定《中国南方电网公司基建综合评价标准化工具手册》,涵盖基建指标管理、评价方法、现场评价标准等六项管理工具。同时为进一步规范公司基建项目现场管理,推进标准建设工作,基于标准化工具手册的基础上制定《公司基建管理检查评价标准表格》,覆盖基建智能管理检查及基建项目管理检查表格,通过对检查对象开展检查工作,综合反映分子公司、建设单位以及业主项目部的基建工作综合管理水平。

四、信息化系统搭建

1.信息化评价方法制定。基于公司基建业务管理流程,重点从评价指标数据收集、数据统计分析、数据看板等方面研究综合评价的信息化评价方法,从系统的实用性、可行性、先进性、成熟性、标准化和开放性以及安全性、稳定性、可扩展性、可管理性等方面考虑,提升基建综合评价的效率和客观性。建立自动统计和自动分析模型,定期对基建综合评价数据进行采集,实现强大的报表功能和统计分析功能[6]。2.信息化管理模块功能规划。依据网公司、各子公司、各建设单位基建管理部门根据公司基建管理规定和公司基建7个管理办法,以及基建综合评价流程规范提出基建综合评价信息化管理系统建设的需求。让基建综合评价管理插上信息化的“翅膀”,实现基建管理综合管理智能化。全面应用云计算、大数据、统计分析、移动应用技术、“互联网+”等技术,搭建南方电网基建综合评价信息化管理平台。对基建综合评价的工作方案、评价数据、现场检查、KPI指标、考评得分等信息进行有效地收集、处理,规范基建综合评价管理流程,实现标准化、自动化、智能化、可视化。实现对基建综合评价体系全过程管理、基建综合评价大数据分析、基建综合评价信息化管理现场检查移动终端、推进指标数据直采直送及基建综合评价信息库等功能。

参考文献

[1]石登位,来春燕,钱磊,等.基建综合评价指标动态管理的研究与应用[J].贵州电力技术,2017,20(1):51-54.

[2]崔文俊.南方电网基建综合评价工作机制研究[J].科技资讯,2017,15(32):102-103.

[3]王玉.基于模糊综合评价法的政府基建项目绩效评价研究[J].项目管理技术,2014,12(4):58-61.

[4]杨京齐.基于灰决策的电力同业对标模型研究[D].华北电力大学(北京),2008.

[5]马佳铮,包国宪.组织绩效评价中评价工具整合模型研究[J].情报杂志,2010,29(11):86-90.

[6]侯冬薇,王美红,陈晓云,等.基建信息化平台的发展探讨[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8,(3):153-155.

作者:江涛 朱学文 赖余斌 单位:南方电网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