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电网环境继电保护技术分析

时间:2022-07-04 03:54:39

智能电网环境继电保护技术分析

【摘要】随着我国居民生活质量的普遍提高,人们对电能、水能的需求量也不断增加,为了满足居民的生活需求,我国针对电能技术不断更新改造,改变传统的电网运行模式,利用现代信息化技术不断提高电网运行的效率,从而实现对电网的智能管理,在此过程中,我国应不断加强继电保护技术,保证在电网正常运作下,采取相应的保护措施,确保电源能顺利传递到用户家中,从而促进我国电力行业的发展。

【关键词】电能技术;只能管理;继电保护

1智能电网的构成及特点

近年来,随着我国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在对电能发展过程中,不断加大投资力度,在以往传统的电网管理基础上使用现代化技术,以此完善我国的电网建设。在新型社会背景下,智能技术应运而生,利用互联网技术原理与人工智能手段相结合的方式,研制出更多拥有智能化的现代化设备,并普遍应用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相对于电网建设,传统的管理模式已经不再适用于现代社会的发展,因此,应在传统管理模式的基础上安装相应的智能设备,使其对电网更好监管,为管理人员提供更加准确的数据,以便于在发现问题时,能及时解决,从而适应我国智能电网技术的发展需求。首先,在现代化信息时代中,智能电网的内部结构较为复杂,其包含了多种信息技术设备,不过其中也保留了原有的基础性电网管理程序,在原来的基础上,利用智能手段更好的规范了电网在运行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并为居民更加高效对电能的使用提供更好的智能服务[1]。另外,智能电网技术还能对电网传输进行实时监控,确保其在传输过程中能安全、有效的运送到千家万户,保障了居民在使用过程中的安全问题。其次,智能电网还能对电能传送过程中所涉及到的信息进行分析并整理,最后将更多有利信息进行挑选并汇总导入自己的信息系统中,以便于对电网系统能更好的控制,不断完善智能电网技术。为了促使供电企业能够更好的发展,在传统供电模式基础上,利用更加先进的技术手段,利用相关智能设备,促使在对电网管理、电能传输中实现智能化操作,有利于两者在实施过程中的相对稳定,提高电能传输的效率,不断满足用户对电能的需求。最后,在进行智能化电网发展过程中,应不断完善对用户的供电服务系统,促使用户在感受到良好服务的前提下,促进供电企业的整体服务体系,保持供电企业与用户之间的良好合作关系,从而促进我国智能电网技术的进一步提高。

2智能电网环境下继电保护的意义

如今,我国人口数量不断增多,不少居民普遍趋向于城市化发展,对城市中建筑需求量较大。随着各类建筑物的普遍增多,对电能的需求量不断增加,因此,对我国供电企业来说,将要面临着巨大的供电压力。因此,我国供电企业不断将智能技术引进到电网建设中去,可有效缓解在供电过程中的压力,提高电网运行的工作效率,从而满足居民对供电的需求。在此项技术中,我国仍然在不断努力当中,利用智能技术手段,在电网运输过程中不断攻破各类问题,从而达到能够对电网进行一个合理、高效的控制。在对智能电网的研究过程中,在进行供电传输时,也会出现各种问题,导致供电系统出现故障,从而影响正常的电能传输效率。因此,在此项技术中必须实行继电保护措施,以便于在供电系统运行中出现问题时及时解决,保障电网的安全、可靠运行。所谓的继电保护技术,就是在电网运行中某一环节出现故障,或是电能传输中断时,利用继电保护技术可在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并及时发出警报信号,提醒相关人员进行维修,减少居民在用电过程中的经济损失,从而对电网运行起到保护作用[2]。

3继电保护技术中的核心技术

3.1智能传感技术。在继电保护技术中,对智能电网的正常运行可提供多种保护方式,所运用技术手段也不尽相同。便于在智能电网运行过程中对多个环节进行控制。其中,智能传感技术在智能电网建设中被普遍应用,其在电网运行过程中,通过相关技术对其中大量数据进行采集并分析,保障所采集的数据信息的准确性。再此项技术中,需要对其变压器中的电流、电压进行设置,并安装了温度传感器,通过该项技术设备,对电网传输过程中的电流、电压进行监控,保证其在正常的参数范围内稳定运行,继而对智能电网在实施过程中起到保护的作用。3.2广域保护技术。运用广域继电保护技术,在电网运行中可更快检测出问题所在,并利用智能技术手段进行解决,在对继电保护中更具高效性。其主要原理是通过对广域中的信息进行读取,分析其数据是否准确无误,从而达到对电网运行更好保护与监控。其主要优势为对电网运行能够实现有效的自动化管理,在一定程度上加快了智能化管理,使电网在运行过程中得到更有效的保护。并且在对电网运行的保护过程中,其反映速度比较快,对信息的分析能力较强,能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并运用自动化技术做出相应的处理。3.3保护系统重构技术。利用保护系统重构技术,实现对电网运行的整体系统进行合理监控,使继电保护技术与电网运行系统有效结合。随着我国智能电网技术的不断发展,在电网运行过程中,为了确保其能够安全、稳定的运作,必须有一个完善的极端保护系统,使之能够及时发现电网运作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并解决。保护系统重构技术,是指当电网运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较为严重,导致相关继电保护设备无法正常运作时,使用系统重构技术,对继电保护设备进行修整,不断完善继电保护技术体系,保证对智能电网在运行过程中的稳定性。

4智能电网环境下继电保护技术的发展趋势

4.1数字化发展。随着我国对电力需求量不断增加,智能电网技术水平也在不断进步,其中,对电能资源的采集、传递与控制方面都需要对大量数据进行收集与分析,保障智能电网技术稳定性的发展。因此,在继电保护技术的发展中,实现数字化发展是其主要发展趋势,也是智能电网技术的发展要求。目前,随着我国对继电保护技术的研究,已经不断趋向于数字化发展,在智能电网技术中得到有效运用[3]。例如:智能电网技术中的互感器装置,通过一定手段,在对电网运行过程中感应到的问题以数字化的形式进行展现,从而发挥了继电保护功能。4.2自动化发展。在继电保护技术的发展过程中,目前来说仍具有较大的局限性。在对智能电网进行保护的过程中,只能对事先设定的保护路线进行保护,对其他阶段则没有办法实现继电保护手段,在智能电网的整体运行中,并不能保证其整体系统都处于相对安全的保护模式中。因此,在继电保护技术中,应不断完善其自动化发展,加强对智能电网的整体控制,实现全方位进行智能保护,确保智能电网的稳定运行。4.3广域化发展。在继电保护技术中,运用广域保护的方式对电网系统进行保护,在一定程度上该技术已得到较好的效果,因此,应加大广域化发展,在电网系统中设置多个环节进行广域化保护,对其不同信息进行整合、分析,保证在电网运行过程中数据的准确性。另外,利用广域化技术手段,可更加快速发现问题并解决,可促进电网运行的高效性,在智能电网技术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

5结语

如今,我国的智能电网技术在不断加强,对继电保护的相关技术也相对较为严格,因此,相关供电企业应结合自身的实际发展情况,对智能供电系统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加强网络建设在继电保护技术中的应用,从而保证智能电网建设的稳定性发展。

参考文献

[1]李思明,王宇翔.智能电网环境下继电保护面临的问题分析[J].科技风,2018(31):161.

[2]范臻.智能电网背景下继电保护的关键问题及对策分析[J].自动化应用,2018(09):104-105.

[3]王欣颖.智能电网环境下继电保护面临的问题和机遇[J].南方农机,2018,49(09):210.

作者:刘俊麟 范超琦 单位:1.甘肃电投大容电力有限责任公司 2.甘肃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