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网规划对电网建设用地的影响

时间:2022-01-25 10:48:19

电网规划对电网建设用地的影响

【摘要】随着经济发展节奏的时代化,社会进步和科技的发展对电力的需求越来越高,电力部门的工作范围也越来越广,从原始的单一模式到最新技术的指导模式,电网的建设经历了重大的变革,一方面,用电量的需求导致电网的结构相当复杂,而另一方面,社会发展对土地资源的巨大消耗使得电网建设用地的选择所剩无几,两者的矛盾十分尖锐,很大程度上影响了电网的建设和电力的及时传输和电力资源分配。作为电网建设的前期工程,电网的设计对用地的实际影响是显而易见的,设计是否合理,设计的可操作性,设计的论证和设计用地的预算是电网建设实施的关键问题。设计部门应当充分考虑各方面因素,多方案对比,优化资源利用,调和电网设计和建设用地的矛盾,建设造福社会的电网。

【关键词】电网;土地资源;建设用地;电网设计

1前言

城市和地区的发展离不开电力的支持,科学的电网设计和合理的规划是城市和地区稳定有序发展的重要保障。电力电网设计规划是解决城市电力资源和电力需求的重要手段,也是调和土地和空间资源短缺与供电需求之间矛盾的基本方法。电网规划就是要对城市资源的统筹和协调,是保证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基本措施。电网规划是以整体的视角审视电网建设的问题,它是整体电网的基础性工程,电网的规划直接关系到城市土地资源的利用和可持续。作为电力设计和建设部门,有必要研究相关法律规定,掌握电网规划的基本要点,了解规划与建设用地之间的密切关系,针对实际情况,合理进行电网设计规划建设。

2电网规划与用地规划冲突

电网规划与电网建设用地规划之间的矛盾客观存在,这种冲突来自于电网规划缺乏的科学性和城市用地的紧张,以及现在国家用地的宏观调控,电力部门只有认清矛盾的类型和造成冲突的原因才能更好地设计和规划,建设更加有价值和可持续的电网。需要指出的是,电网规划关乎电力和电网企业发展的目标和管理任务,因此在对电网设计的问题上应当秉承审慎的态度,从关乎民生利益的角度出发,把握好主要矛盾,调和和化解次要矛盾。

2.1矛盾的特点

在电网的规划中,一旦将电网服务的所在地的经济实力和发展趋势以及当地实际的用电需要割裂开来,就会导致规划与建设施工之间的矛盾,这种矛盾将会给实际的电网建设造成巨大的不可逆损失。具体的说就是,电网规划与电网建设用地各自的规划都针对各自的目标和特点,简单的说就是各自为政,缺乏整体的规划和考查。电网规划的目的是对电力需求和电源规划进行合理分配和技术优化,其目的以当前的工程和短期效益为基础和出发点。而建设用地的规划更多是以城市或者地方的可持续发展为根基,由此可知,城市规划建设的目的是整体的设计,是城市长期发展的高瞻远瞩,它涉及的层面更加的宽泛,对城市本身的影响更加地深远,故而需要考察的因素更多。

2.2矛盾的成因

在电网设计规划与电网建设用地之间的冲突中,很大程度上的原因是二者之间的地位差异。之所以这样论述,是因为电网的设计与规划从工程的角度讲是电力部门的内部矛盾,很少涉及到社会的发展趋势和多职能部门的参与;而电网建设用地在实施过程中受到很多政府阶层的干预和管理,还要受到城市整体规划的宏观控制,随时为重大的城市工程让步和为其服务。当冲突发生时,政府部门通常会保证政府工程用地和政府的公共规划,从这一方面不难看出。电网设计规划的地位相当低,可实行度也很低。另外信息沟通不畅也是形成二者矛盾的重要原因,这主要是各个职能部门缺乏信息共享和及时的信息交换,极大地降低了政策制定和施行的效率以及相关应急预案和措施执行度。最后,还需要提出的是政府部门审批环节的臃肿也是造成二者间矛盾不调和的又一重大原因。

3电网规划对其建设用地影响

前面指出,电网规划与其建设用地之间存在客观的不可调和的矛盾,因此二者之间的相互影响是十分密切的。随着城市规模的扩大和用地消耗的速度,导致城市土地资源紧张,政府为掌控土地消耗和土地的合理使用出台一系列的地方性法规和政策限制土地规划和建设。合理的电网规划充分审查了城市发展的各种因素,将电网的设计和规划并入到城市规划的范畴内,这中机制有效了降低了电网设计和电网建设用地冲突发生的几率,将电网规划整合为政府职能部门的任务内容,有利于规划的落实和实际建设着陆。从城市发展的角度看电网规划也能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即是规划城市发展时,将电网设计设置为重要的参数并为之预留空间和电网建设用地。

4解决电网规划与用地矛盾的要点

清楚地认识了二者之间的相互影响和矛盾的成因,在解决这一矛盾时,应当从几个方面着手,科学地制定条例和法规,合理地进行设计和规划,做好前期的方案设计和参数采集,为实际的方案施行提供科学的论证。

4.1电网空间需求预算和结构设计

对电网的空间和用地进行前期预测和参数估计,为电网的结构设计提供模型参考。详细的空间负荷预算是优化电网结构的基础,也是优化和减少建设用地需求的充分条件。合理的结构的设计是调和二者矛盾的尝试,为城市用地规划减轻压力。

4.2加强协调和规划统一

加强各个职能部门的协调和信息共享,这是提高城市规划发展效率的必要措施。建立科学的管理、审批、备案机制,加大协调各个部门的力度。将电网规划和城市规划统一为共同的平台,将二者规划进行统一和同步,这也避免供需不均问题的重大举措。

5结语

电网的建设关乎城市和地区发展的速度和节奏,电力供应是城市发展的内在动力和城市正常运行的基础保障。清楚认识电网规划、电网结构设计和电网建设之间的关系和有关矛盾是解决电网规划与城市用地问题的理论基础,只有从实际出发,以理论为指导,辅以相关政策,法规和条例,以加强部门沟通和信息共享为有力措施,协同解决二者的矛盾,建设造福社会的电网是电力机构和企业在新世纪面临的问题。

作者:刘灵珊 单位:广西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南宁供电局

参考文献:

[1]阳锋.论电网规划对电网建设用地的影响[J].科技创业家,2012(20).

[2]雷敏.探讨电力市场环境下电网规划的若干问题[J].通讯世界,2013(21).

[3]孙连伟.探讨电网规划与城市规划冲突问题解决方法[J].民营科技,2014(03).

[4]刁卓朋.论电网规划在配网建设与配网改造中的重要性[J].自动化博览,2006(S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