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电网运行的原因及措施探析

时间:2022-07-25 03:17:34

影响电网运行的原因及措施探析

1目前影响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因素

1.1电力系统安全稳定性的评价问题

电力系统在运行中会受到干扰,这些干扰因素具有复杂多样性,预测起来具有一定的困难。因此在对这些因素进行评价时需要各种高素质的人才,调度人员需要聘请各方面的专家或专业人士来对影响因素进行正确的评价,从而保证电力系统的安全运行。目前的评价方法很难在实时性、准确性、智能性方面满足要求,因此评价方面应该及时跟上时代的步伐。

1.2县域电网的投入不足

在我国很多县城中都存在电力系统陈旧,设备老化的问题,有些线路多年失修,给安全稳定运行带来很多不便。这些问题的主要原因就是县域对电力系统的投入不足,致使电力系统的财政和科技力量薄弱,自动化水平远远不能满足当今社会对电力系统的需求。

1.3自然及外部原因对电力系统的破坏

自然灾害主要是风雨天气中树木、房屋对电力系统的危害,有的电网附近会有私人的树木由于调节不当群众不愿砍伐自己的树木为电网开路,致使在大风天气树木对电网造成严重伤害。外部因素的破坏主要是人为因素的破坏,有的地区会产生严重的个人偷盗电网的事故,给国家财产带来严重损失。

2提高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对策分析

2.1运用数据仓库有效利用电力系统的数据

所谓数据仓库就是一种面向主题的、集成的、不可更新的、随时间可变的数据集合。它所发挥的作用就是作为一个信息处理的心脏,为数据输入、数据挖掘提供依据。数据仓库主要有以下优点:第一,面向主题。面向主题的数据组织方式,可以在更高的层次上对所分析数据的完整性、一致性,能够进行统一的描述。第二,集成性。受多种原因的影响,数据在进入仓库后发生重复和不一致,集成性可以对其进行统一和综合,避免重复和不一致的现象发生。第三,不可更新性。仓库系统必须对数据进行完整的保存,避免数据的删除和丢失,这样在操作人员进行分析时可以有据可依。第四,随时间变化性。数据库在有新数据发生时会捕捉新的信息并自动将其保存下来。

2.2运用数据挖掘技术发现系统的有用信息

数据挖掘就是从大量的信息中挖掘对本系统有用的信息,舍去其中有噪声的、模糊的、不完全的信息。数据挖掘的具体功能有:第一,概念描述。就是对某类对象的内涵进行描述,并将其概括为人们熟知的概念。第二,关联分析。就是对数据库中的多种信息之间存在的关联网进行总结发现。第三,聚类。就是将数据库中有意义的信息划分为子集的过程。第四,偏差检测。对数据库中存在的一些异常信息进行纠正。

2.3加大县域电网的资金投入

电力部门应该认识到县域电网的重要性,它是整个电网的薄弱环节,存在的问题会影响整个电网安全运行。因此,应该加大对县域电网的投入,提高其资金、人力和科技水平。

2.4加大执法力度保护电网的安全运行

对于在电网改造中妨碍电网运行的房屋和树木要与个人进行协商,为群众讲清楚妨害电网运行的危害性,给予其一定的经济补偿,让其为电网的改造提供便利。对于故意损害和偷盗电网的行为要进行严格的惩治,杜绝此类现象的再次发生。

3结语

电网的运行会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因此应该运用数据仓库有效利用电力系统的数据、运用数据挖掘技术发现系统的有用信息、加大县域电网的资金投入、加大执法力度,从而为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提供保证。

本文作者:乔燕霞工作单位:河南省沁阳市电业综合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