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网调控运行安全风险分析

时间:2022-07-25 10:57:22

电网调控运行安全风险分析

1电网安全风险调度体系流程和策略概述

电网安全风险管理调度体系是一个封闭式,具有超高操作流程规范和要求的系统框架。电网安全风险管理调度体系包括:系统特征识别-风险识别与分析-风险评估以及加强电网防范风险体系-风险管理能力循环更新系统。电网安全管理体系是电网常规化、安全化、高效化运行的重要环节和保障。从传统意识上来说,电网的系统识别包括:风险评估边界、组织体系、网络体系、业务流程。主要从这四个方面进行电网系统的识别与判断。一般来讲:电网风险识别与评估是进行电网安全管理的首要工作,风险识别是电网信息监测系统针对来自外部以及内部的风险,电力与电网的风险,未来与当前的风险进行识别和检测。这些方面都是指:自然因素,人为因素所造成的电网外部建设的风险;电力供需方面所存在的矛盾以及电网网架运行中所存在的风险;电网当前以及随着时间推移累积下的问题所带来的风险,这主要要求电网工作人员要有丰富的工作和操作经验,争取把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针对电网的设备异常要尽早的察觉,避免造成重大的电网事故。风险评估体系是通过一定的统计分析,监测风险产生的几率以及影响程度,并且针对监测后的结果做具体的应对措施。传统风险分析方法大致有五个:故障树分析法、失效模式分析、危害及可操作分析法、变量分析法等。在传统意义上,针对电网风险防范体系调控策略主要包括风险监控、风险预警、系统恢复这三个方面。针对这三个方面,具体的有不同的应对措施,风险监控体系要求重点对数据库以及风险信息的管理以及扩充,做到实时的数据监控以及数据库的更新,从具体的数据找寻隐藏风险的环节和位置。同时,调度员通过对电网运行的薄弱环节进行监控,发现问题立即解决,将隐患消灭在初始阶段。如果发生了险情,要立即启动应急预案,防治事故面积扩大,尽快和提前恢复输送电力的关键环节的修复,并及中恢复重点城市的供电,减少损失。同时在险情解决之后,应对电网的供电系统做具体的修正和审查。在实际的风险体系设计中,应当加大对风险识别和分析以及评估体系的建设和完善以及提高,加大对计算机仿真能力的加强和巩固,在实际的电网输电工作中,实现信息共享,加强各个部门的沟通,加大各部门的协调性。同时应当加大针对事故后期电网其他系统的排查工作,加强事后的风险管理和评估能力,总结出一整套行之有效并且效果显著的风险解决方案。同时加大对事故的模拟演练,在模拟实践当中,提高计算机的仿真模拟水平和人员抢险的素质。

2“大运行”体系下的安全调度策略

“大运行”体系包括:大建设、大运行、大检修、大营销等五个方面。针对电网安全防控体系建设来说,重点在于部级电网与地方级电网的协调和管理工作。从总体来说,各级的电网要加大对人力资源,财务以及物资集约化管理。重点做好发展部门、基础建设部门以及调控中心以及生技部门的协调工作。具体来说,发展部门要做好电网的发展规划以及电网的整体建设工作,在对重点地区以及重点环节进行电网布局中,应当紧抓电网建设的薄弱环节,组织人力和财力对重点和薄弱环节进行数据采集和实地勘察,然后进行汇总做好对总的施工建设环节的设计,做出可行性的发展规划以及务实的发展目标,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从总体上做好资源的调配工作。基础建设部门与各级基础建设部门以及具体的建设公司应当实行信息共享,做好工作任务的分配和传递工作,加强各部门的协调性,由于建设部门设计的作业面积比较广,所以很多电网的建设细节容易被忽略,给电网通电造成隐患。所以,各级电网工程建设部门应当明确各自的责任范围,同时要做好各个施工单位之间的人员流通以及管理培训,加强各部门的合作一致性,保证重点环节不漏建,不错建。这样不仅可以提高工程的建设效率,同时减少了电网安全防范体系的调控负担。调控中心的工作是整个电网安全运行的核心,针对调控中心的建设要作为电网建设的重点项目去抓去管。首先,提高电网调控中心工作人员的自身素质和实践操作能力十分必要,调控中心是整个电网的神经中枢,一旦中枢出现问题,后果不堪设想。调控中心的工作对工作人员有着非常高的要求,因此,电网企业应当在这一方面做好人员的定期培训和实战演练,同时施行人员激励机制,在人员的考核中优胜劣汰选择经验丰富且技术过硬的工作人员作为电网重点监控区域的主要负责人员。并且大量的引进高素质人才,借鉴国外相关的管理经验,做好人员的调配与管理。其次,从技术角度来说,计算机的运行能力是支持电网运行和支撑整个电网的关键。所以,电网企业在电脑运行系统建设和完善方面也要借鉴国外的经验和先进技术,并且在引进的同时加大自主研发的能力,达到比较高的电网资源输送效率,实现资源的集约化利用和管理。同时,加大对于计算机仿真系统的演练以及数据库等信息的管理工作,加大这方面的监控以及问题防范。从业务角度来讲,加大对调度电网的值班中重点岗位的人员设置和管理,建立各级的协调和量化安全校核机制,加强对核心业务的管制和监督。在“大运行”体制下,电网的安全调控机制可以说是电网架设全局的中心,对于电网今后的工作效率和资源利用有着决定性的影响,因此,从各部门的分工的角度出发,具体的排除电网安全风险是十分重要的。

“大运行”体系对于电网的现代化和市场化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它整合了电网整个工作层面的具体流程,并形成了一个体系较为完善的运行机制。但是在实行的过程中,对于电网总的建设来说,无论是传统的运行模式下,还是在新的大运行机制下,安全调控都始终是电网建设的关键。

本文作者:赵艳工作单位:四川省电力公司巴中电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