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网经济调度状况研讨

时间:2022-07-25 10:50:03

电网经济调度状况研讨

一、110kV电网经济调度状况及存在的问题

1设备配置较为落后,没能实现全面自动化

110kV电网属于高压配电系统,为电力系统核心组成部分之一。当前,不论是变配电站,还是供电线路、配备系统设备,其自动化控制管理水平均实现了一定水平的提升。然而在少数偏远区域以及落后的乡镇、城市,110kV电网则呈现出设备配设相对落后,没能实现自动化管控的问题。尤其对于电网的一些控制单元,却仍旧应用传统滞后的微机管控方式,应用的二次设备较为复杂庞大,对其维修保养以及调试则需要耗费较多精力,工作量相对庞大,其发生故障频率也相对较高。例如,110kV电网系统中存在通信传输通道不够可靠稳定,当遭遇天气骤变时则会形成间歇不稳定的状况,将对电网系统丰富数据的传输形成负面影响。同时会对值班调度工作人员的操作、分析研究电网负荷的准确性形成不良影响,进而对电网系统的经济调度形成抑制作用。为此,对电网系统的配置设备应进一步优化更新,加大投入力度方能促进其向着遥感、智能管控、遥测以及自动化无人看守的方向全面发展。

2电网系统经济调度应用技术水平应进一步提升

目前电网经济调度阶段中还体现出工作人员素质水平有限,综合技术水平应进一步提升的问题。由于技能素质的有限,将令一些电网调度范畴没能清晰的划分,工作人员则对电网系统中复杂的元件参数没能清晰了解,不能良好、全面的掌握各类调度技能方式,不清晰电网潮流的具体分布以及以及优化调整策略。另外工作人员还欠缺一定的工作责任心,在实际调度运行阶段中没有严格要求自己,而是马虎大意,没能认真细致、全面负责,没有充分意识到即便是较小的失误,也有可能引发无可挽回的损失。

3110kV电网调度运行实践方式欠缺合理性,形成显著的无功损耗

110kV电网实践运行方式则存在一定的不合理性,令其运行调控的电压相对较低,没能形成合理良好的负荷曲线,采用的变压器整体运行模式则欠缺经济性,制定的检修管理计划没有做到合理完善。该类现象将导致电网系统无功损耗的显著提升,进而令电能耗损较大,对整体电网系统的经济调度造成了负面影响。为此应利用合理有效的调控方式确保电网系统的良好与经济运行,减少电网运行无功损耗。可促进潮流分布的有效改善,优化系统运行操作参数,确保运行负荷的科学调整,并做好设备检修的合理组织安排。

4110kV电网体系结构存在一定不合理性

当前,我国进行电网系统的优化以及自动化改造阶段中,存在电网系统结构安排欠缺合理性、调度管控不完善灵活、整体供电水平存在一定偏差、供给电能质量相对较差,标准安全运行水平有限等问题。该类现象均会对电网系统的经济调度目标实现形成制约作用。为此我们只有优化电网体系结构,方能实现经济运行与持续发展目标。

二、110kV电网经济调度科学策略

1优化提升110kV电网系统自动化运行水平

110kV电网系统为全面实现经济运行调度目标,应促进自动化管控水平的优化提升。首先应促进电网系统一次设备的高效、自动化。基于110kV电网系统包含一些较为落后传统的一次设备,会令其体系结构设置体系一定不合理性,进而提升电网系统整体线损率。为此应促进110kV电网系统的技术更新与优化改造,提升基建工程项目整体建设水平。应完善导线截面,促进电网系统结构的全面完善,并应用适宜合理的供电运行方式,真正促进一次设备的智能化、自动化。同时应引入现代化、高效性、智能化技术进行电网系统的可靠调节。例如可应用远动调节装置,做好主站体系的优化调度,动态掌握明确整体电网的综合运行状况。在电网系统处于正常的运行状态时,管理调度人员可借助监视设备优化调节电网系统电压标准,管控其周波以及潮流,调节负荷,进而借助自动化、高效性的调度模式促进损耗量的全面降低,实现能源的有效节约。再者应优化提升电网系统运行的事故预警、分析以及管理处置的全面自动化水平。一旦电网系统产生故障,则可借助自动化的调度手段展开安全分析,确保电网系统的优质可靠、健康运转。应创设合理有效的事故处置方式,预防形成较大的经济损失。为促进电网经济调度的顺利开展,确保其始终在正常的轨道上运行,还可利用远动装置和调度主站系统掌握整个电网的运行状态,当电网正常运行时调度人员通过监视和控制电网的电压、周波、负荷、潮流和出力,应用调度自动化的手段便可实现降低损耗、节省能源的目标,从而达到电网的经济调度。

2强化110kV电网运行调度管控

为确保电网系统运行的优质可靠,高效安全,面向区域用户供给优质充足的电能,确保电网系统实现最经济、最合理的运行,电网系统管控人员应由思想层面全面重视,科学认识到岗位工作重要性,形成经济调度思想,优化管控策略。同时应创建完善健全的电网运行控制管理制度,规范工作流程,促进管理体系网络的全面优化,令各个单位、职能部门岗位责任明确,有效集成、良好配合,共同致力于促进工作服务效率的全面提升。应保证电网系统调度工作始终处于可控状态,进而实现抑制网损,强化电网系统安全可靠性、经济可行性目标。再者应提升培训管理工作力度,应用合理有效的培训方式,有针对性的传授工作人员实践经验,令其储备知识、丰富技能,优化提升理论素养与实践能力。电网调度管理工作为一项系统复杂的任务,对技术人员专业水平要求标准较高,要想实现经济合理的调度目标则并不容易。因此需要由两层面入手,促进调度工作人员整体素质水平的良好提升。首先,调度工作人员应在强化技能水平上下功夫,全面熟悉具体的调度范围、工作职能范畴,掌握电网系统中元件的参数特征、规范标准值。同时,应全面熟悉促进电网稳定运行的实践方式,采用行之有效的调控潮流手段与电网分布状况。还应明确电网系统经济调度运行的科学原则与实践方式,扩充知识储备。唯有调度管理人员提升实践技能、综合技术水平,方能在遇到紧急问题时快速应对、随机应变,科学应用经济调度方式确保电网系统的稳定运行。再者,调度工作人员还应做到防患于未然,做足充分的前期准备,了解电网系统的整体运行状况,预测其有可能包含的弊端问题,查找缺陷与不足。尤其应在迎峰度夏时期促进运行方式的优化调整,制定拉闸限电的合理顺序表,并针对有可能发生各类事故展开预想。只有这样方能在系统突发事故、存在漏洞时快速及时的应对响应,准确调度、加快恢复供电,缩短断电、中断运行的时间。

3降低110kV电网系统无功损耗

要想实现110kV电网系统的经济调度运行,应主体从技术层面有效降低无功损耗。首先应提升功率因数,降低配电无功损耗。功率因数为电力运行系统之中,映射应用电源功率的有关参数。也就是说功率因数的高低直接说明了电网输出功率的实际利用水平。因此促进用户整体功率因数的提升是实现电网经济调度最有效的方式。另外,应强化无功管理,充足配置无功补偿设施,做好无功补偿,全面促进功率因数的优化提升。这样便可实现节约电网损耗,经济管理调度的良好目标。再者可有效提升电网系统电压水平,令配电线路之中的导线耗损以及变压器设施之中绕组形成的功率耗损显著下降。

4完善电网调度运行实践方式,实施一条龙检修

选择制定电网调度运行方案阶段中,应全面思考社会与自然属性特征,借助电网系统优越性,全面提升电网运行经济性。首先应促进机组的良好组合,实现经济合理的负荷划分。还应科学应用电网系统中各项变电设施,促进线路整体无功损耗的有效下降。可应用带电作业方式,降低双回路断电的频率以及总体时间。还可优化配电系统线路的综合联络模式。例如,可应用双回线路,备用以及环网形式线路,降低能量损耗。在应用环形供电模式时,一旦运行服务需断开时,应依据两测电压值一致的操作原则合理规划断开点。110kV电网检修管理阶段中应遵循可靠性标准,全面履行审批手续,对于不符合条件、没有做好配合准备的环节应不予批准。同时,应履行一条龙式的检修服务管理模式,不应重复断电。应确保可靠停电标准持续在可控范畴之中。例如江津公司制定秋检计划,全面涵盖检修维护、试验、校验等工作,节奏合理紧凑,进一步优化了安全管控,提升了设备检修可靠针对性以及设施可用性。

本文作者:周永东工作单位:重庆市江津区供电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