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财政专项经费审计问题探究

时间:2022-10-30 09:33:32

高校财政专项经费审计问题探究

摘要:加强高校财政专项资金的审计管理,可以发挥财政资金对高校建设的促进作用,降低财政专项资金的使用风险。本文对高校财政专项资金审计问题进行研究,重点找出提高高校财政专项资金审计水平的策略。

关键词:高校;财政专项资金;审计办法

本文在分析高校财政专项资金审计发现常见问题基础上,总结当前高校财政专项资金审计的具体方法,以及审计工作过程中的注意事项等。

一、高校财政专项经费审计问题

(一)随意变更项目实施主体

高校财政专业资金的使用有明确的项目主体,需要高校按照相关规定和程度使用专项资金。但是,有些高校单位在财政专项资金的使用过程中存在着随意变更使用主体的现象,将自行申报的财政专业资金交由其它主体使用,这影响了财政专项资金使用的监管力度,不利于发挥财政专项资金的作用,可能导致高校负责的项目与资金未按照计划使用的现象,以及可能因为各种原因造成了项目预期目标未达成等问题,以及因为财政专项资金使用主体的变更,最后导致国有得益受损的问题。

(二)财政专项资金违规使用

财政专项资金的使用有严格的程序,应到按照国家有关法规和地方财政部门要求使用专项资金,但是有些高校存在着违规使用财政专项资金的问题。首先,存在套取专项资金的问题,包括实际使用财政专项资金少于计划数的问题,还有的高校在财政专项资金使用方面存在管理意识不强问题,不能做到专款专用,某些高校部门以专项名义改变资金用途。其次,高校专项资金的使用过程中存在着突击花钱的现象。还有的财政专项资金的支出不合理,一方面人员支出费用的比较大,而相关的数据信息又未能收集齐全。另一方面高校的设备支出较多,且不能证明设备与项目直接有关,第三,财政专项资金的支出比例不符合规定。部分专项资金的支出与项目的预算内容有严重的不相符现象。

二、高校财政专项资金审计方法

(一)做好审计前准备工作

为了提高高校财政专项资金的使用效果,应当做好相关的财政资审计准备工作。首先,在实施审计前就进行充分的调查,通过对高校各项目进展情况,师生的走访可以换得更多数据信息,这对于提高项目审计有效性有重要的价值。其次,在财政专项资金审计前要收集准备相关的材料,注重通过高校的内控调查表分析问题,同时对财政基础数据信息进行必要的研读。第三,有针对性的安排审计人员,提高审计工作的专业性,重点对高校的建设项目经费、科研经费的使用进行深入的分析。

(二)使用恰当的审计方法

只有使用科学的审计方法,才能提高财政专项目资金使用审计的有效性。首先,常用的方法是调查阅读资料,可以根据财政专项资金的规模与使用主体采用穿行测试法,还可以使用谈话法与调查法。在财政专项资金的审计过程中要从财政专项目资金的应用环境出发,提高财政资金审计的效率。具体还可以使用信息化的方法,注重在分析比较数据的项目上提高财政专项资金的有效性。财政专项资金可以根据高校的业务特点进行审计,具体要可以量化成财政指标与非业务性指标,要依靠计算机建立科学的信息供给体系,从而在关注具体财政变化的情况下提高财政数据使用有效性,切实对专业经费使用情况进行定量定性分析。

(三)明确审计工作的重点

结合以往高校财政专项资金审计发现了问题,以及同类院校开展财政专项审计的情况,总结出当前高校在财政专项资金审计时的工作重点,找出财政专项资金审计的突破口。首先,可以在明确内控制度的基础上进行审计,并且围绕着财政专业资金的内部运转流程进行逐一的审计判断。其次,在财政专项资金的审计过程中还要考虑预算的执行效率与财政资金的使用统计情况,重点根据不同时期的要求着重审查设备购买、三公经费等,并且保证专项资金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的分析评价。

三、高校财政专项经费审计注意事项

(一)完善审计管理制度

为了提高高校财政专项资金的审计水平,应当建立完善的高校财政资金的审计管理制度,找准审计管理工作的管理,包括制定一系列与高校实际情况相符的财政专项资金的审计流程,使高校的财务管理有效落实好专项资金的管理要求。其次,提高专项审计的覆盖率,针对具体项目进行全面的财务审计,在绩效的客观目标与预算的合理性等方面实现结合。

(二)提升预算精细化管理水平

当前应当提升预算的精细化管理水平,加强做好预算管理的基础性工作。首先,加强财务的基础上性管理,做好专项资金的划拨等具体的工作,实现日常运转数据的收支平衡,找出合理的经费与预算支出标准。其次,强化市场的决算管理,本着高效节俭的原则进行科学化的测算与预算管理,保证按照好一般性的支出,加强预算执行过程的管理。第三,强化财政监管和审查评估,重视对各项细化制度的评估审计。

四、结论

高校财政专项资金的审计要从高校实际情况出发,有效分析高校财政专业资金的建设情况,明确高校财政专项资金审计重点与流程,解决高校财政专业项目的具体问题,达到全面提高财政专项资金审计力度目标。

参考文献:

[1]张逸林.高校专项经费管理及绩效评价研究[J].中国总会计师,2015(08).

[2]丁丽.加强高校专项经费管理的几点建议[J].财务与会计,2015(12).

作者:常俊 单位:南京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