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航空城建设关键问题分析

时间:2022-02-25 09:27:50

智慧航空城建设关键问题分析

摘要:航空城作为一个以航空运输为导向的空港经济物质空间载体,具有城市演进的共性,又具有其自身发展的个性。智慧城市是城市发展的高级形态,智慧航空城建设应包括推动型单元、指导理念、产业基础、要素全面感知、职能部门协同监管等内容。

关键词:空港经济智能化航空城

在城市演进过程中,城市这一概念的提出与其所处的时代背景和技术变革密切相关。因处于不同社会发展时期以及受当时的科技发展水平的影响,人们对城市的设想也会产生不同的变化。自19世纪以来,“田园城市”“生态城市”“数字城市”等概念相继出现。随着信息技术对社会的推动作用越来越大,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发生了改变。2008年底,IBM提出“智慧地球”,2009年底,进一步提出了“智慧城市”的概念及其解决方案。自此,智慧城市成为了当下人们设想的一种理想城市模式,必将进一步引领城市向更加繁荣和可持续发展的方向演进。航空城作为一个以航空运输为导向的空港经济物质空间载体,具有城市演进的共性,又具有其自身发展的个性。航空城建设能有效地促进空港经济的发展,并实现对传统产业的优化升级,将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智慧城市是城市发展的高级形态。对智慧航空城建设所涉及的几个关键问题进行研究,对于空港经济的发展,互联网以及物联网在智慧航空城建设中的应用,以及政府制定促进航空城演进的政策建议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一、以枢纽机场和便利的交通网络为基础

城市形态的演进与经济发展阶段具有一定的关联性,与此同时,不同形态的产业集聚与一个国家或地区所处的工业发展阶段以及交通运输形态演变密切相关。航空城建设应以枢纽机场和便利的交通网络为基础。一般意义上,机场是指飞机起飞、降落、停靠的场所以及相关配套设施的总称,具有地理空间的概念,但不仅仅局限于地理空间。另外机场也代表了在其周围这个地理空间内部的经济关系的总和,也即经济空间场。空港经济区的发展就是依托大型枢纽机场及其设施,通过航空运输行为和航空制造活动,使得临空相关产业各类生产要素向机场周边地区集中,由直接服务即依托于航空运输相关产业和具有明显航空枢纽指向性的有关产业组成,并渐次发展集聚形成了具有强时效性的空港相关产业。[1]这些产业在空港区域合理布局,形成产业群落,能有效促进并带动中心城区以及地方传统产业的发展。在此发展演进的时间路径过程中,机场作为区域经济发展的推动型单元,已不再是传统意义上运送货物或旅客的场所,而是产生空港经济的前提,决定了区域要素空间配置的区位、速度和效率,不断吸引航空指向性产业聚集在其周边。由于空港产业具有强时效性,因此,高效率、能满足交换条件的便捷的交通运输网络必不可少。通过立体化的交通网络形成多式联运,可实现产品的商业运输。而且,由于空港一般在城市的郊区,便捷的交通条件也能够实现空港与主城区的无缝连接。以机场的枢纽地位以及便利的交通网络为基础,空港区域逐渐演变为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重要场所,并为其所在区域经济的发展提供良好的地理空间。由此,以机场的枢纽地位以及便利的交通网络为基础而形成的具有城市功能的经济空间载体,成为区域性中心城市的一种新的发展模式,将有效促进并带动中心城区的发展,成为中心城市发展演变的副中心城区,也就是以航空运输为导向的航空城。

二、以人为本实现人与自然相和谐的发展理念

城市的主体是人,智慧城市提倡从人的需求出发,力求营造适合人全面发展的城市,[2]同时,人类的活动又对城市形态的形成与演变具有重要的影响。在城市的演变过程中,城市各构成要素之间通过一定的联络实现自我调节、自我优化,并逐渐成长为具有可持续发展的创新能力。智慧城市是实现经济、社会与环境相协调,是缓解当前日益严重的“城市病”的重要举措。不仅改变人们的生产方式,也需要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同时,也改变着城市的运行方式。智慧城市是一种城市发展的新形态和新模式,是以信息技术为先导,但是,智能技术和数字技术只是为智慧城市建设提供手段,是城市建设所要达到目的所运用的途径。以信息技术推动城市形态的演进,其目的是实现人的生产与生活根本转型。在扩大信息技术、智能产品的覆盖面以及应用领域的过程中,智慧城市的建设及其运行应遵循以人为本并实现人与自然相和谐的发展理念。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智能化的产品应用都能满足人全面发展的需要,从而使得信息技术在一定程度上服务于经济发展与人们的日常生活。智慧城市建设注重从经济发展方式、空间结构布局、出行方式和运行管理等方面进行信息化与智能化的管理,通过生产要素的最优配置,维持生物及其遗传的多样性,保护生命支持系统,维护自然环境及其演进过程。具体实现需要合理的产业规划、完善的基础设施体系、资源高效配置、污染有效控制、需要具备城市系统内部的相互关联性与智能化运行,最终实现产业、社会、生态、人文、生活相协调的可持续发展。

三、空港产业与航空城协同演进

经济发展或者说是产业发展是城市发展的核心动力,经济的发展阶段往往决定了城市的发展效率、建设规模、人口素质、生活水平和消费能力。[2]航空城的演进及其建设离不开空港经济的支撑,同时,合理的产业选择是空港经济发展的根本。经济全球化、信息化以及企业模块化生产方式改变着产业链各环节的分工与合作布局,速度经济时代改变着企业的选址,使得产品适于航空运输的高新技术企业在机场周边落户,形成航空关联性高新技术产业。在区域规划方面,空港主导产业选择应基于空港经济演进机理,主要从作为运载工具的飞机为推动力发展起航空制造业;以航空公司为主导发展起服务业;基于机场的航空运输功能发展起航空物流、会展业、总部经济以及相关产业;基于临空区位优势,并且产品适于航空运输的特点发展起高科技产业,产业内部以及产业间各市场主体可充分获得外部经济效益,继而演进为空港经济体。在区域经济发展演进的过程中,空港经济区以极化效应推动区域产业结构升级以及空港经济体系的梯度演进,逐渐成长为生产活动或商业活动的重要节点,并且随着人口的流动,最终形成具有城市功能的航空城。作为区域中心城市发展中的一个增长极,航空城将有效促进并带动中心城市以及空港经济区产业的多元化发展,促进产业结构的优化和升级。航空城建设应统筹考虑空港经济区内部不同功能区的发展规模与空间布局,更好地实现空港经济区各要素的最优配置,应以空港产业的优化升级为支撑,进而带动传统地方产业的升级改造,实现航空城内部社会、经济和生态平衡的最佳水平,通过经济、城市、生产与生活的和谐发展,进而实现空港经济与航空城协同演进。

四、城市运行的全面智能感知

智慧城市是继“数字城市”之后的高级城市形态,是新一轮信息技术和知识经济发展的产物,是工业化、城市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强调信息的智能运用以及信息的互通互联,是基于信息技术之上的城市发展方向,并向更高级阶段迈进的城市发展理念。[3]IBM公司将智慧城市定义为:“充分运用信息和通信技术手段,感测、分析、整合城市运行核心系统的各项关键信息,从而对包括民生、环保、城市服务、工商业活动在内的各种需求做出智能的响应,为人类创造更美好的生活。”[2]由此可见,智慧城市是在信息全面感知和互联的基础上,实现人、物、城市系统各要素更完善、更智能、更协调,从而对政务、民生、环保、公共安全、商务活动以及产业发展等多种城市需求提供智能化运行与管理,实现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智慧城市不仅仅是技术的,更是涉及空间、经济、社会、制度和管理等,即智慧城市是将技术手段与城市建设融合在一起,利用技术手段解决当前城市建设和管理中存在的各类问题,满足人们对理想城市的要求。建设智慧城市,应使得城市中各系统的关键要素协同运作,形成政府、组织和个人在智慧设施基础上应用信息技术,具体应包括基础设施、产业规划、公共管理、民生服务、生态保护等各方面。相应地,空间结构规划主要包括:物质空间、经济空间、社会空间、生态空间四个领域。信息技术的深度发展及其广泛运用,以及信息网络的空间布局,将改变城市生产与生活的界限,突破城市发展的空间范围,优化城市的空间结构和日常运行方式,实现城市各要素的高效配置。由于城市物理实体具有了感知、计算、存储及执行能力,所以,城市运行实现了全面智能感知。

五、政府职能部门的全面协同监管

智慧城市是以物联网为基础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创新应用,具体表现为物联网与互联网的融合,以智慧技术高度集成、智慧产业高端发展、智慧服务为主要特征的,更安全、高效、绿色的城市形态,是对城市自然、经济、社会系统进行智能化改造的结果。[4]智慧城市运用新技术对城市要素、公共事务等进行精细化、标准化、动态化和即时化的检测,通过各类技术:比如传感、通信、无线、网络等各类信息技术共同组成以物联网为核心的智慧网络,改变传统的生产、生活方式,创新管理模式,促进政务的公开透明,降低行政运行成本,提高行政效率,最终目标在于实现对城市的全面智能化管理。[5]推进智慧技术在城市管理、社会治安、人口管理、政府服务、公共服务、社区服务等领域的广泛应用,促进城市各领域管理互联互通、及时响应和有序运行,实现城市管理智慧化、精细化和高效化。城市管理工作常常需要市政、环保、工商、交通、医疗、教育以及环境检测等各部门实现网络化连接,更需要人与物之间的有效连接。智慧城市是政府管理城市的信息化手段,是城市发展的高级阶段,是对传统城市运行的技术革新,因而需要城市各要素之间的互通互联。虽然各部门都在进行数据信息的收集、整理和计算,然而,由于部门的分割状况长期固化,不同部门之间信息传递不畅,政府各职能部门工作效率低下,协调成本较高,造成大量资源浪费。这就强制要求数据信息共享的政策基础和技术可行性,应利用一定的技术手段以突破各部门之间的体质障碍,解决日益严重的信息分割问题。但各系统往往缺乏互联互通的信息共享,不同部门间信息传递不畅,大大降低了工作效率,造成大量资源浪费。互联网、物联网和无线网等现代信息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应用将实现人与人以及人与物的互联与感知,从而实现对经济、社会、生活的全面协同监管。

总之,随着经济形态的演进以及科学技术的创新,智慧航空城将成为区域经济发展中的新增长极,智慧航空城建设应包括推动型单元、指导理念、产业基础、要素全面感知、职能部门协同监管等内容。

参考文献:

[1]马晓科.临空经济与区域经济发展的耦合作用机理[J].技术经济与管理研究,2017(7):118-122.

[2]刘洁.智慧城市实操性规划探索———以广州天河智慧城为例[J].科技管理研究,2012(2):130-135.

[3]张云霞,来勐,成建波.智慧城市概念辨析[J].电信科学,2011(12):85-89.

[4]辜胜阻,王敏.智慧城市建设的理论思考与战略选择[J].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2012(5):74-80.

[5]傅振瀚.大数据时代〔本文系河南省重点研发与推广专项(软科学)项目“郑州智慧航空城建设路径研究”

作者:孙月梅 翁玲玲 单位: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