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市建设与发展困局化解

时间:2022-01-11 10:33:52

智慧城市建设与发展困局化解

1针对大数据时代的智慧城市建设理论的分析

大数据时代的智慧城市是社会的发展向着高速信息化方向的进步,人们的生活质量和便捷性得到了显著的提升。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和云计算的存在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云计算的合理应用使大数据的价值全面地发挥出来。互联网相关企业可以及时有效地掌握广大用户在网络上的信息积累,从而对广大用户进行分析和了解,实现互联网业务的长远发展。智慧城市是在利用信息技术的基础上处理当前城市中面临的环境问题、人口问题以及资源利用问题等,通过云计算等技术对智慧城市资源进行整合,从而推动城市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2针对大数据时代的智慧城市建设运用领域的分析

2.1在智能交通领域的运用。在智能交通领域中运用大数据可以全面监测车辆和交通设施的使用情况以及交通服务情况。大数据通过合理地利用电子牌照技术,有针对性地收集车辆的运行数据,从而建立一种良好的交通模型,之后采用云计算评价当前道路实际的拥挤状况。在大数据的推动下,车辆运行数据的采集变得更加微观和个体化,这主要体现在对移动式交通信息的采集、手机上的GPS以及公交卡等方面。在数据处理上,大数据将原本单一静态的数据转变为静态动态结合的多源数据[1]。2.2在政府决策领域的运用。智慧城市的发展不能单纯依靠政府掌握主动权,而是要企业、组织以及个人都可以有效地参与决策的制定,因此,在大数据时代下智慧城市的建设应注重决策的主体。智慧城市的建设需要依托庞大的大数据系统,在建设的过程中应实现政府的电子智能化办公,提升对城市建设中各种问题的处理能力,充分体现出政府在智慧城市中高效、先进的形象。由于传统社会中技术方法相对落后,政府决策的过程呈现全封闭状态,而在智慧城市的建设中需要打破政府在决策上的领导权,促使整个决策过程的公开化、透明化。

3针对大数据时代的智慧城市建设发展困局的分析

3.1信息安全的发展困局。大数据时代的智慧城市建设发展存在一些信息安全问题,因为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多数智慧城市中大量的数据信息都呈现出公开化和透明化特点,但很多智慧城市的应用涉及公民的信息安全、财产安全以及国家安全等,因此,智慧城市的信息安全是当前有待处理的主要问题之一[2]。3.2基础设施的发展困局。智慧城市的建设并不只是云计算和物联网技术的提升,还需要有大量的资金投入。智慧城市是一个全新的理念,其核心是将信息资源当作重要的生产要素来有效地推动城市经济的转型和升级,从而为经济社会的发展竞争创造一种新的优势。但是,当前我国智慧城市的建设还没有形成国家层面的一种全面的战略机制。在国家层面依然存在一些管理职责混乱的现象,各智慧城市的建设基础参差不齐,并且低水平建设和实用主义现象普遍存在,造成智慧城市投入成本较高,却无法提高资源利用率[3]。3.3行业标准的发展困局。智慧城市的普遍率和覆盖率非常广泛,但对智慧城市的普及,我国依然没有形成一套内容完备的行业标准、评估标准以及建设标准来进行有效的约束和指导,在很大程度上导致不同行业之间很难进行沟通和联系,最终造成“信息孤岛”现象的发生。如果按照国际组织相关标准进行约束和指导,需要支付大量的专利费用,并且在实际利用中存在较大的风险。因此,大数据时代智慧城市建设的整体布局和顶层设计的匮乏导致其发展的空间越来越狭窄。

4针对促进大数据时代的智慧城市建设发展措施的分析

4.1加强和优化信息化程度。在大数据环境下,智慧城市的建设和正常运行维护需要具备有效的产业模式,各地方政府要充分了解当前各智慧城市的发展实际,进而合理地引入市场机制,合理地规划产业布局来拓展投资渠道。除此之外,各政府还要采取有效的措施加大企业信息化的力度,把新乡企业的发展作为智慧城市建设的首要任务,从而开放公共数据资源和运营权,最终实现信息企业服务运营的目的。在大数据时代,只有进一步建立以政府主导、社会资本以及企业投资为重要渠道的多元投资体系,才能促使各产业在相互作用的情况下,形成一种多元化新型经济产业的形态[4]。4.2完善创新城市基础设施。智慧城市安全基础设施要从安全技术和安全管理两方面提供主动、多级的安全防护,因此,只有完善创新城市基础设施,才能更好地确保智慧城市的长远发展。安全技术保障主要包括网络安全、服务安全以及数据安全等,安全管理运维主要包括安全治理、安全评估以及安全运维等。应用安全保障系统需要根据安全等级保护策略来建设统一的认证系统,这样才能为广大网络用户提供相应的信息服务机制以及身份认证措施,显著提升其真实可信度,还可以为内网工作人员提供统一的组织机构管理和用户管理等。除此之外,完善创新城市基础设施对内网工作人员统一信任服务和访问控制机制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4.3深化建立相关制度机制。促进大数据时代的智慧城市建设发展的措施需要深化和建立相关制度以及机制。政府应制定一种完善且有针对性的智慧城市建设的法律法规、评价指标体系和资质认证体系,还需要重视和建立长效的机制,并且统一信息化架构标准,才能从根本上打破体制脱节和管理分制的现象,为最终实现整合行业资源和数据集成与信息共享奠定坚实的基础[5]。

5结语

通过上述问题的分析,对大数据时代的智慧城市建设与发展困局化解有了全新的认识和了解。智慧城市是在物联网和云计算等技术的基础上,实现数字世界和现实世界的有机结合。智慧城市的建设可以有效地构建一种高标准的城市环境,从而对实现政府的智能以及便捷民生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但是当前大数据时代的智慧城市建设发展还依然面临着信息安全的发展困局、基础设施的发展困局以及行业标准的发展困局,因此,相关管理人员应积极采取加强和优化信息化程度、完善创新城市基础设施以及深化建立相关制度机制等措施,才能更好地解决智慧城市当前面临的难题,为智慧城市的长远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张丙宣,周涛.智慧能否带来治理——对新常态下智慧城市建设热的冷思考[J].武汉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6,69(1):21-31.

[2]刘伦,刘合林,王谦,等.大数据时代的智慧城市规划:国际经验[J].国际城市规划,2014,29(6):38-43.

[3]李德仁,邵振峰,杨小敏.从数字城市到智慧城市的理论与实践[J].地理空间信息,2011,9(6):1-5.

[4]邬贺铨.智慧城市产生大数据大数据支撑智慧城市[J].计算机光盘软件与应用,2013(22):14-16.

[5]曹阳,甄峰.基于智慧城市的可持续城市空间发展模型总体架构[J].地理科学进展,2015,34(4):430-437.

作者:傅振瀚 单位:福州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