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市建设问题思考

时间:2022-06-28 09:37:32

智慧城市建设问题思考

摘要:通过对智慧城市建设的主要内容、智慧城市的特征、智慧城市在城市转型发展中的作用以及如何开展智慧城市建设4个方面进行了探讨,以期更好的促进智慧城市建设。

关键词:智慧城市;转型;问题;思考

智慧城市是数字城市、智能城市等理念的发展与创新,一般认为智慧城市是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空间地理信息集成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促进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服务智慧化的新理念和新模式。智慧城市包含“智”和“慧”两部分,智慧城市的“智”指智能化、自动化,是一个城市的智商;“慧”指灵性、人文化、创造力,是一个城市的情商[1]。在智能化的基础上进一步强调人的参与性和创造性,充分发挥人的智慧与物的智能,这也是智慧城市内涵的重要体现。智慧城市是智慧的推动城镇化建设,是信息化与城镇化融合发展的结晶。通过采用信息采集、融合、计算,部门间整合协同、创新融资、多样化运营等方式,促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与运行,改善民生,提升政务与社会管理服务水平,促进智慧产业的发展。

1智慧城市的主要特征

从智慧城市系统观的角度看,智慧城市特征包括3个方面即基础性特征、应用性特征、本质性特征。

1.1基础性特征

基础性特征包括数字化、感知化、互联化、智能化4个方面城市资源数字化,把城市的各种资源数字化,是城市信息实时采集、快速传输、海量存储、智能分析、共建共享,这是智慧城市建设运营的基础;物人相互感知化:利用各种传感设备和智能终端,使城市系统中需要感知和被感知的各种人群和物体相互感知,随时获取需要的数据和信息,为智慧城市建设运营提供支撑。信息传输互联化:通过网络系统,实现信息传输快捷、交互共享便捷和安全,为智慧城市建设提供高效的网络通道;系统管控智能化: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实现管理服务的智能化。

1.2应用性特征

应用性特征包括一体化和协同化两方面。系统运转一体化:从城市子系统整合,到大系统协同优化,使整个城市系统成为一个整体,将信息化与生态化、产业化、城镇化融为一体,使智慧城市成为一个健康平衡的生态系统;管理服务协同化:规划、建设、运营及管理服务等功能单位之间,城市管理服务的各环节实现业务协同,实现城市和谐发展。

1.3本质性特征

本质性特征智慧城市的本质特征是创新发展绿色化、综合效益最优化。创新发展绿色化是指利用先进的理念和技术,实现资源开发利用绿色化、管理绿色化、产业发展绿色化,保持智慧城市持续发展的强大动力。通过智慧城市建设实现环境、经济、社会效益的统一,实现综合效益的最优化。

2智慧城市建设主要内容

智慧城市建设的主要内容包括智慧基础设施、智慧治理、智慧民生、智慧产业4个方面。智慧基础设施包括网络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平台及经过智能化转型的城市基础设施。网络基础设施是智慧城市实现的基础,是信息传输的通道,包括宽带网络、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公共服务平台包括云计算中心、信息安全服务平台及政府数据中心;城市基础设施智能化转型是城市发展的趋势与客观需要,包括水、电、气、热管网,以及道路、路灯、车站等设施的感知化与智能化建设,从而形成高度一体化、智能化的新型城市基础设施。智慧治理包括智慧政府和智慧公共管理体系建设,智慧政府建设要实现决策执行能力、管理服务透明度、业务协同水平的提升;智慧公共管理体系建设的目标是通过信息化技术手段促进城市管理、运行监测、公共安全及应急处置等城市运行情况更加安全、高效、便捷。智慧民生是智慧城市建设中要重点解决的事情,建设内容主要包括智慧社会保障、智慧医疗卫生、智慧教育、智慧安居、智慧社区服务等。智慧产业是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支柱也是体现“智慧”城市的重要标准,能够提高知识与信息资源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促进信息技术与传统产业的融合发展,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使经济发展更智慧、更健康、更高效。

3智慧城市是城市转型发展的重要路径

从经济发展的角度来看,智慧城市关注的是城市经济发展方式与转型升级,所以说智慧城市建设是经济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路径。

3.1智慧城市的建设是经济增长的“倍增器”

[2]一方面,信息产业作为智慧产业的核心和基础,本身将成为一个重要的增长点;另一方面,智慧技术能在国民经济各个领域产生强大的关联和带动效应,使传统工业、农业和服务业的生产方式与组织形态发生变革,不断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衍生新的产业形态。

3.2智慧城市是经济发展方式的“转换器”

它有助于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有助于资源的优化配置,有助于强化对节能减排的监管。

3.3智慧城市是产业升级的“助推器”

智慧产业发展将直接推动产业结构优化,提高信息产业总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成为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支柱,智慧产业进一步发展将促进城市产业升级换代,加快智慧技术在制造业、服务业和农业等领域的应用,将使这些产业实现升级改造,实现从“一般制造”到“智慧制造”、从“一般服务”到“智慧服务”、从“一般农业”到“智慧农业”的转型升级。

4如何加快智慧城市发展

建设智慧城市应该抓住“要点”,以点带面促进智慧城市的全面发展。

4.1智慧城市建设的关键点是资源整合

[1]智慧城市建设不是完全推到重来,而是要充分利用现有城市信息化方面的各种信息系统,通过整合、改造升级等方式完善技术架构,避免出现浪费资源、重复建设的情况,所以说资源整合是最关键的一环,资源整合包括信息资源整合、设备资源整合、业务资源整合。

4.2智慧城市建设的突破点是信息共享

信息孤岛是城市信息化建设的必经过程,信息共享是城市信息化应用由中级阶段向高级阶段升级的关键,智慧城市建设要重点解决好信息资源共享问题,要打破“信息孤岛”和“数据烟囱”,推动政府信息共享,提升政府效能,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更方便。

4.3城镇化是推动智慧城市下一步发展的着力点

住建部出台的《国家智慧城市试点暂行管理办法》提出智慧城市是一种新的城市管理和服务的生态系统,最主要的是服务于城市的规划、建设、管理和运行,目标是为了实现新型城镇化。随着国家新型城镇化及智慧城市方面相关政策落实,我国将迎来新一轮的智慧城市建设高潮,这也将形成巨大市场需求,目前我国各类智慧城市试点城市总数达589个,市场规模将达2万亿,发展智慧产业,建设智慧城市也将是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

4.4智慧城市建设的支撑点是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

云计算支撑智慧城市高效运转,提高智慧城市管理服务能力。大数据将成为智慧城市加快发展的智慧引擎,通过移动互联网可以拓展智慧城市的时空范围、实现随时随地、无缝的服务。

4.5智慧城市需要将民生服务作为落脚点

智慧城市作为一种新型城市形态,必须以人为中心,只有充分开发利用人的智慧,紧紧围绕人的实际需求,强调尊重人、解放人、依靠人和为了人的价值取向,支撑智慧城市建设的信息技术才能发挥作用,才能真正的智慧化运行,进而为市民创造更美好的生活环境及价值实现平台,让智慧城市的建设成果惠及全体市民。

4.6智慧城市建设的创新点集中在两个方面

[3]运行模式和关键技术,运行模式谋求投资的多元化、技术的完善化,同时要坚持国内智慧城市方案提供商主导、国际智慧城市方案提供商参与多元模式,以保障城市信息安全。创新智慧城市关键技术,可以带动相关智慧产业的发展,实现智慧城市建设与智慧产业的双赢。

5结束语

智慧城市是实现城市发展战略的重要支撑,是新一轮技术变革和知识经济发展的推手,是转化信息力量实现信息消费的核心动力。城市转型崛起插上智慧城市的翅膀,将促使城市建设更好更快的发展,让市民幸福指数更高。

作者:付威风 单位:中共淮北市委党校

[参考文献]

[1]张克平,杨冰元.智慧城市100问[M].北京:电子工业出版社,2015.

[2]朱可杰.智慧城市建设中城市规划的转型与创新[J].中国科技博览,2015,(32):301~301.

[3]严清清.创新驱动下的智慧城市建设研究[D].合肥:安徽大学,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