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转变”助推班组建设效率提升

时间:2022-11-20 11:50:29

“四个转变”助推班组建设效率提升

班组虽小,但如麻雀五脏俱全。“生命体”班组建设就是促进班组向更好更优方向发展的有效载体。实施班组“生命体”建设,要实现四个转变。

一是要由逼迫学习向主动学习转变

学习是提高业务技能、胜任自身工作的必然要求。班组员工要自觉学习、带头学习,重视学习,善于学习。要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有针对性地学习掌握做好自身工作、履行岗位职责必备的各种知识,多补充与本职工作相关的新理论、新知识、新技能、新规则,以此提高工作能力、业务技能,努力使自己真正成为胜任班组工作的行家里手。学习要讲求方法,要坚持全面的、系统的学习。既要抓住学习重点,也要拓展重点领域外知识的学习;既要向书本学习,也要向实践学习;既要向身边的人学习,也要向专家学者学习;既要注重理论知识的学习,也要注重实践知识的学习。学习历来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而是一个吃苦耐劳的过程,特别是对于新理论、新知识、新经验的学习,更需要花大气力、下苦功夫,不能遇难而退,更不能投机取巧。同时,要善于把学到的理论和实际相结合,带着问题学,做到干中学、学中干,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

二是要由固步自封向积极创新转变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一个班组不懂得改革创新,不懂得开拓进取,它的生机活力就停止了,这个班组就失去存在的价值了。班组创新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管理创新。管理创新是班组各项创新的基础。管理创新集中表现为知识在管理中更广泛的运用以及管理进一步的科学化、系统化。通过管理创新,以重新整合人才、技术等要素,使各种生产要素和生产条件得到优化,从而为班组持续创新奠定基础。第二、技术创新。技术创新是班组各项创新的核心。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现代的竞争已越来越依赖科学技术,强化技术创新已成为班组发展的一种新趋势。从长远发展来看,班组应当充分应用网络共享、QC活动、信息技术等平台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提高班组技术创新水平。

三是要由各自为政向高效沟通转变

高效的沟通也是一种生产力。班前会的良好沟通可以为更好地完成当天的工作打下基础;班会后的总结沟通可以更好地总结经验,从而为以后同类工作提供借鉴。可以说班组管理的过程就是一个不断沟通协调的过程。沟通效果好坏直接影响班组工作推进的质量。加强与员工沟通,要从每一位员工的秉性出发,深入地了解每位员工所思所想所求,并以此化解矛盾和问题,激励员工增强班组的凝聚力,促进班组和谐发展,努力打造出团结合作的班组。沟通离不开思想工作,做思想工作重要途径是谈心。通过工作上、生活中的一些事情与员工深入地交流谈心,尊重员工的主人翁地位,关心他们的生活、家庭等,解除他们在思想上的各种后顾之忧,从而相互了解,增进感情,相互信任,使员工都能以饱满热情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工作中,否则就不会达到良好的效果。

四是要由做事拖沓向全力尽责转变

人是班组生产活动中最关键的因素,只要管好了人,就等于抓住了班组建设的牛鼻子。因此抓好班组建设工作,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最大化发挥班组成员内在潜能。要做到全力尽责,就要从班组规范化、制度化、流程化管理方面提出要求,对班组员工关心的考勤、休假、出勤率、工作安排、工作任务绩效考核等从实际情况出发,做到内容全面、具体、可操作性强,考核过程不偏不倚,始终做到客观公正。完善班组日常管理,集思广益,广泛听取意见,总结经验,查找差距,提出具体的改进措施和要求,引导职工自觉提高工作积极性,使其主动参与到班组建设中来,不断增强班组的战斗力。

心怀责任无难事,有责任就有压力,有压力就有动力,有动力才会有执行,有执行才会有结果。在工作中,只有班组每个员工都意识到自己的责任,明了自身在安全生产、党风廉政、生产经营等方面的目标任务后,就会自觉承担起自己的责任,并圆满地完成自身使命,实现自身在班组建设过程中的价值。

作者:张海生 单位: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襄城县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