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抓四促村干部意见

时间:2022-09-28 03:36:00

四抓四促村干部意见

**县高度重视村级干部队伍建设,通过坚持“四抓四促”,初部建立起“选、育、管、备”相统一和“绩、效、奖、惩”相结合的工作机制,进一步提高了村级干部素质,推动农村经济和各项事业的发展,为建设新农村、构建农村和谐社会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一、抓选任,促班子结构改善。一更新用人观念。县委引导基层组织改变过去“老守田园”的传统模式,大胆起用“能人型”、“开拓型”干部。二是抓好“能人入党治村”工作。大力选拔致富能人型村干,使一大批致富能人进入村级班子,改善了村级班子结构。三换届调整。在村级换届选举中,基层组织采取“两选一推”的办法,选出群众称心如意的“当家人”。倡导村“两委”成员交叉任职,鼓励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的同时,对文化程度偏低、年龄偏大、思想保守的村干进行调整。

二、抓培育,促干部能力提高。一是学历教育。针对部分干部学历低、文化基础差的实际,有计划地组织村干分批分期进行学历培训。二是技能培训。对村干进行政策法规、财务管理、实用技能和市场经济等方面的培训,增强了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了村干部发展农村经济、带领群众致富的本领。三参观考察。全县组织300多名村干部赴江、浙等地参观考察,既转变了思想观念,又学会了种、养、加工等新技术,收到了“培训一人,带动一批,致富一方”的功效。四锻炼提高。基层党组织针对落实致富新项目群众不认识、积极性不高的,鼓励村干部先搞,既锻炼了村干部增收致富的能力,又带动了更多群众走上了富路。

三、抓激励,促工作积极性增强。一是目标激励。县委在村党组织和干部中普遍实行了“任职承偌制”,将任期和年度工作目标向群众公开承偌,年初定任务,年底看成效。二是政治激励。在考试选拔公务员时,划定固定名额,从优秀村干部中录取,在用人导向上激励村干部奋发向上。三是经济激励。一些地方将村干部的工作实绩与报酬挂钩,按工作量和实效确定工资额,对做出突出贡现的在经济上给予激励。

四、抓储备,促后备力量壮大。县委组织部多措并举,注重培养和选拔村级后备干部,解决后继乏人的问题,目前全县村村都配备了2—3名后备干部。一是政策吸收。把村里那些政治素质好、年富力强、懂经营会管理的人才选拔为后备干部,壮大后备干部队伍。二是充实调整。通过民主推荐、支部审查、党委考核等程序,对村级后备干部进行了充实调整,建立了村级后备干部人才库,实行动态管理,优胜劣汰,储备了一批量足质优的村级后备干部队伍。三提前上岗。采取“加长板凳”的办法,选拔部分后备干部提前进入村级管理班子,担任村支书助理或村主任助理,让他们参与村级管理,条件成熟的及时提拔上岗。四启发引导。对部分只顾自己致富、政治觉悟相对不高的青年农民,通过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将思想政治教育和业务技能培训结合起来,帮助青年农民提高思想觉悟,端正入党动机,促其不断成熟。几年来,全县建立了1254名农村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其中致富能人1048名,占入党积极分子的84.1%,以发展致富能人型党员516名,在致富能人党员中选拔村干部296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