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举措加强班组建设思考

时间:2022-11-20 11:48:37

四举措加强班组建设思考

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沂源县供电公司(以下简称“国网沂源县供电公司”)工会把班组建设作为企业工会工作的基石,以工人先锋号创建为载体,以“六型”班组建设为着力点,通过抓典型带动、载体建设等工作在班组落地,不断增强班组管理水平,提高班组队伍素质,提升班组工作绩效,培育优秀班组文化。

抓领导、提认识,激发广大职工的参与积极性

国网沂源县供电公司工会重视班组基础、重视基层一线、重视职工发展。一是组织到位。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成员共同抓、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形成了“党政重视、工会运作、各方配合、职工参与”的工作格局,在人力、物力和财力上给予了充分保障。二是工作到位。各单位把班组建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深化认识,加强管理,明确职能部门分工,完善组织和运行制度,落实检查和考核责任,强化过程管理和控制,工作措施到位、过程控制有力,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上下一体、紧密配合的工作格局,班组建设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

抓基层,重引导,增强基层班组活力

班组是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基本单位,是职工立足生产岗位、进行小改小革、发明创造的第一阵地。班组是工会组织,是企业工会联系职工群众、服务职工群众、做好党的群众工作、组织引导广大职工群众在改革发展稳定和企业生产经营第一线建功立业的最基本、最基础、最基层的平台和家园,是基层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的活力所在。国网沂源县供电公司各基层工会把班组作为创新主体,把班组小家园建成工会为职工服务、帮职工解难、助职工成长成才的大阵地,组织广大职工积极参与技能培训、岗位练兵、技术革新、技术攻关、发明创造、改进管理、提升服务等创新竞赛活动,服务中心工作。同时,深入开展“企业牵手•班组共建”活动,公司30个班组分别与系统内外等6家企业班组结对,签订了“牵手共赢、结对共建”协议书,结对班组通过开展经验交流、共同攻关、联谊活动等,提升了班组建设水平。

抓载体、建平台,不断创新班组活动方式

一是实行班组全员竞赛。坚持以赛代训,竞赛不仅是评选树优,更是查找不足,交流经验的好载体。通过班组内部的比赛,提升职工的整体素质,为企业培养复合型人才。二是将班组建设与技术创新相结合。建立班组职工大讲堂和创新工作室,以技术创新、管理创新为方向,广泛开展合理化建议、技术攻关、技术协作和五小(小革新、小发明、小节约、小建议、小品牌)竞赛活动,鼓励职工围绕创新工作法新工艺,解决生产中的难题,激发广大职工创新热情。三是将班组竞赛升级到企业各领域。通过争创“善小”明星班组,提升企业内部的竞争力,并将优秀班组的组织活动情况制作课件,在职工中宣传推广,促进广大职工素质的提高。

抓典型、树榜样,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国网沂源县供电公司在班组活动中选树了一批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工人先锋号等先进群体,对他们的先进经验进行总结宣传,充分发挥了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公司运维检修部以成立的“源动力”劳模创新工作室为平台,推广“班组大讲堂”,推行“创新+实训”模式,使职工培训日常化、现场化、实用化,培养班组全员的创新意识,做到事事可创新,人人都创新,突破思维定式,利用逆向思维法,联想思维法等培养全员的创新能力,努力建设创新型班组。国网沂源县供电公司积极拓宽渠道、丰富载体,深入推进全员管理,每月开展思想交流,并建立全员“找短板、抓典型、树榜样”工作反馈机制,使班组成为职工的“精神家园”,通过加强班组建设为职工“建好家”,激发职工“建好功”的主人翁热情,推动工作有效落实,努力创建和谐型班组。强化安全管理,秉承实用性、执行力和持久性,严格执行确实实用的安全制度,用制度约束行为,培养良好的安全生产习惯,并辅以安全教育培训,升华为安全意识。推选具有安全管理素质的班组长,制定合理的班组安全管理措施,通过抓好人的管理去搞好现场管理,把安全规程落实到搞好安全生产和各项具体工作之中,努力建设安康型班组。

作者:赵文锦 单位: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沂源县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