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进四办交流

时间:2022-11-27 07:27:00

四进四办交流

进点坐办,有效畅通民声渠道。华容县为畅通民声渠道,方便群众办事,在全县大力推行乡镇办点干部到村场现场办公。该县要求各村在村部布置一个专门的办公室,由乡镇办点干部到村进点坐办,宣传各级惠农政策、土地承包、农业生产、各种证照办理程序、计划生育法律法规等,受理群众咨询及调解群众间的各种矛盾纠纷。同时,做好民情的收集和记录,将群众反映的矛盾问题及答复处理意见认真填写在民情记录本上,对群众反映的重大疑难问题,及时向乡镇党委汇报,限期给予答复。

进班协办,充实村场班子力量。该县规定办点干部联系村场后即为村场班子一员,不占村场班子职数,不享受班子成员经济待遇。其主要职责是:协调村场班子成员关系,增进班子团结,帮助培育村班子后备人才;协助村场制定工作思路和工作规划;协助村场做好如机埠建设、渠道整修、山塘除险、公路建设、植树造林等大事、实事。;帮助村场协调、妥善处理解决如村支“两委”换届选举、土地纠纷、山林权属纠纷、建设项目征地拆迁等复杂性、政策性较强的难事、要事。

进户替办,提高为民办事效率。主要是要求当好“三员”一是当好宣传员。办点干部要通过坐办和下村走访农户,向群众广泛宣传党的政策、法律法规等知识,做到上情下达。二是当好服务员。办点干部要利用驻村办公日及其他下村时间群众办好计育、户口、医疗保险等各种证照手续;代替群众领取困难补助、五保生活费、低保补助金、军烈属优抚金等费用。三是当好通信员。办点干部要及时了解社情民意,分门别类、归纳整理、及时向镇党委、政府转达群众诉求,协调上下关系。

进村督办,增强村场工作执行力。一是办点干部督促村场抓好农业生产、计划生育、社会稳定、班子和干部作风建设及其他重点工作任务的落实。二是针对群众反映的各种难点热点问题,由乡镇党委、政府指定负责人牵头包案负责,限期办结。乡镇“四进四办”工作领导小组进村开展跟踪督办,将问题解决进程、办理结果及时汇报乡镇主要负责人,对限期不能办结的进行问责,追究相关人员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