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体系建设与班组建设的结合

时间:2022-06-22 04:06:37

信用体系建设与班组建设的结合

电力行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产业,企业建设信用管理体系首先要创建企业诚信文化,对发电企业来说,安全方面的诚信问题至关重要,班组需经常组织开展安全方面的诚信教育和宣传活动。然后,让基层班组的一部分人以身作则,带头践行诚信待人、诚信做事原则,慢慢感染其他员工。最后,从公司到班组逐级建立规范职工信用建设的长效机制,规范基层员工的诚信行为。杭州华电江东热电有限公司将信用体系建设与企业正在开展的“质量信得过”班组建设活动相结合,推动了信用体系建设理念在基层的有效贯彻实施。

掌握客户需求;树立服务意识

通过开展“质量信得过”班组建设活动,能够明确班组定位,识别顾客及其他相关方的关键需求,树立服务意识,为产品质量提供保障。各上级管理部门对于班组来说是内部顾客,班组的工作质量要让上级管理部门信得过。班组与班组之间是互为顾客的关系。一直以来,运行班组之间就存在运行小指标之类的劳动竞赛,因大部分工作都是合作完成,一旦出现问题,互相推诿的情况时有发生,互视对方为竞争对手,忽视了团结协作的重要性。检修班组与运行班组,更是因为分属于不同部门,在工艺流程上,运行班组是检修班组的验收环节,当整个工艺过程出现问题需要分摊责任进行奖惩时,双方的隔阂越来越大,矛盾升级,信任关系打破,不利于公司持续健康发展。检修班组通过分析日常工艺技术流程及职能树状图,从运行关键需求出发,将运行班组、班组成员、上级各管理部门视为内部顾客。检修班组采取座谈会、意见反馈表等方式了解顾客及相关方的需求。检修班组借助企业微信管理平台,向运行班组提出调查问卷,进一步了解顾客对班组的关键需求。班组运用图表分析工具,将收集的调查结果进行归纳和总结,建立活动目标。

创办技术刊物;提升人员素质

检修班组自行设计、排版、审核技术刊物,一季度一期,总结生产工作中处理故障得到的经验,并结合相关知识点进行分析,刊发给其他部门传阅,这一举动不仅能激发班组成员学习热情,提高班组成员技术水平,还能让其他班组成员在阅读过程中遇到疑惑从而主动与作者沟通交流,为双方知识互补、技术互信提供了平台。检修班组积极参与直属部门及其他部门开展的技术培训、能力培训等各项专业培训。直属部门联合生计部,由专工出卷、专业点检组织,在班组内开展季度、年度的应知应会技能竞赛,检验职工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水平的进步程度。职工能够自觉服从主管部门的安排亦是企业信用体系建设效果良好的一种体现。职工在履行落实上级下达的各项决策的义务之外,还能获得培训的权益。

完善基础管理;实施绩效考核

积极推广工作任务管理、技术资料管理、班组建设管理等网络工作平台,上级部门主管通过平台对下级的台账建设情况、工作开展情况了若指掌,对班组成员工作质量的信用度准确把握,并对照相应的信用奖惩规定酌情打分。班组的日常工作可划分为管理和生产两部分,班组设立管理委员会,设置通讯员、安全员、7S督导员等职务,让每个成员都参与班组日常管理。公司规定班组每年应根据专业部门及安保部下发的《技术措施保障计划》及《安全措施保障计划》,结合《班组设备分工》,制定两措计划,分解到每个月并落实到责任人,将其作为班组的月度工作计划安排,点检每日下发的任务单、消缺单、异动单等便是现成周计划、日计划。班组职责明确,工作计划清晰,有助于监督班组及每个成员生产任务的完成情况,同样,企业各部门权责分明,工作计划详细,也有助于企业接受全体员工的监督,有利于实现企业信用体系公开透明的建设目标。班组将信用建设融入到班组绩效考核制度中,从基础分、任务分、安全分、信用分等7方面综合考评班组成员,将计算公式得出的总分作为分子,除班长、副班长外所有人的平均分作为分母,得到比1大或比1小的分数作为系数乘以部门平均分,得到个人最终的绩效分。每月月初班组将上个月的绩效考评结果公示在班组面板上接受全员的监督。班组充分利用巨型展板、新媒体平台开展文化建设。墙面的巨型展板分为制度宣贯栏、安全文化宣传栏、公告栏等6大部分。微信交流平台便于班组成员工作交流和公司精神的及时宣贯。

加强安全建设;建立诚信档案

每年年初,班组与部门、个人与班组签订《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与《安全诚信承诺书》,承诺在新的一年中遵守《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管理办法》以及安全生产、职业病防治、消防等各类规章制度、标准规范,做到依法、依规组织生产,承诺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度,承诺工作中不违章作业、不冒险作业等等。班组建立班组成员安全诚信档案,根据班组成员诚信落实情况,如实记录信用情况及扣分情况,并定期上报。落实安全岗位责任制,严格执行两票三制的职责。班主成员每次出工前背诵岗位描述卡,在工作票现场放置作业警示牌,在工作票后面附上手指口述卡,通过这些方法可以直接自查安全诚信行为有没有落实到位,养成诚信工作、安全工作的良好习惯。公司为规范班组安全活动诚信开展,采取录音笔录制安全活动日开展全过程的手段,有效监督班组每周开展安全学习。积极参与信用系统在班组的落地工作,点检每月整理《点检缺陷简报》及《专业工作任务完成情况报告》,下发班组供班组成员分析总结月度设备维护质量情况。新体系的落地离不开成员的推动,离不开班组成员敢于挑大梁、锐意进取的精神。针对班组一直存在的活多人少、缺陷单管理混乱、处理进度不明的问题,计算机专业毕业成员主导自主研发了“工单提醒软件”,帮助点检掌握工作进度,传递准确的工单处理进度。谁的工作拖延了,谁的责任没落实,一目了然。班组积极开展QC活动,完成了《提高M701F4机组满负荷功率》《减少DCS及TCS电气坏点》《降低M701F4燃机机组SFC装置启动失败次数》等课题,培养了班组成员独当一面的能力和团体协作的精神。发电企业电力信用体系建设要在公司基层落地,一定要与公司的自身特性相结合,与班组正在开展的班组活动建设相结合。

作者:金凯恒 徐金平 刘洪松 单位:杭州华电江东热电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