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组建设五个注重解决方案

时间:2022-06-22 04:04:51

班组建设五个注重解决方案

一、注重摸清人才家底,畅通职工成长通道

甲醇运行部汇聚了宁夏能化煤化工的核心技能操作人才,堪称企业煤化工人才的“黄埔军校”。因此,抓好煤化工人才库建设,动态评估人才结构的合理性,及时优化人力资源布局,显得尤为迫切。人才库建设既要做到垂直专业分类、横向优劣评估、确保技术及经验不断档、可传承、常出新,又要坚持人、岗适配、因地制宜,科学设置操作技能岗位,保证一线人才“一池春水”,充满活力,确保每个优秀人才释放最大潜能。事实证明,优化人员必须先优化岗位。对越自卫反击战场上,我军服装、职务等区分不明显,军令不通、指挥混乱,致使战争初期出现较大无谓伤亡。到上个世纪80年代,我军推行军衔制改革,官兵职位等级清晰,指挥体系区域现代化、实战化,战斗力得到显著提高。为此,我们在选育人才时,亦可借鉴部队军衔制改革模式,梳理一线技能操作人员“岗位图谱”,做好不同水平人才等级划分,建立技能操作队伍“军衔制”,做好“技师”、“高级技师”、“技能大师”的选聘,根据不同岗位科学授权。通过把人才梯队建起来、把收入差距拉上来、把轮岗流动活起来,让每名员工有机会感受到学习的充实、待遇的实惠、职务的提升,做到自我成长“不待扬鞭自奋蹄”。

二、注重“星级操作员”培养,缓解班组用工矛盾

通过班组走访,几乎所有班组都在反映,一线缺员严重,甚至休假换岗都存在困难,希望公司能补充新员工。然而,国有企业“瘦身”是大势所趋。幻想坚持传统定员模式的老办法已经不符合现代企业发展潮流。为什么大家都在叫“差员”呢?除了部分骨干流失外,主要原因是按照传统的生产管理模式,区域分工太细,内外操作分工太细,工作界面太窄。如甲醇空分区域,A/B套空分装置的操作,中控每班仍是由2名职工分台监控,如果开展空分一体化操作,我们就可以节省2名操作员工。由此看来,推行跨岗位、跨区域操作大有可为。从2018年以来,宁夏能化(公司)启动了“星级操作员”培养计划,鼓励大家加快技能成长,实现跨岗位、跨区域操作。“一岗一星,多岗多星”,跨岗位、全流程操作,就是“全星”操作。“星级操作员”培养是培养复合型操作技能人才的“杠杆”,有利于大幅度提高生产效率。为了推进“星级操作员”培养计划,甲醇运行部实行看板管理,制定培养“星级员工”“三年计划”,加快职工“取星”进度。目前,运行部共有151名技能操作人员,其中已有96人达到“一星级”操作员能力水平,有42人具备“二星级”操作员的考核条件,由外操(作)转内操(作)、副操(作)转主操(作)的准2星员工27名。员工培养重心由岗位管理向专业管理、横班管理转移,员工一岗多能的培养工作稳步推进,初步缓解了用工矛盾。2019年7月,在全国技能大赛宁夏赛区化工总控工竞赛中,甲醇运行部两名“星级”员工斩获金奖和银奖,展现了中国石化员工的风采,检阅了“星级操作员”的培养成果。

三、注重班组长团队建设,打造过硬的“兵头将尾”

班组长是班组的核心,是班组的“家长”。调查发现,我们的班组长待遇偏低,岗位工资级差较小,收入没有明显优势。再加上值班长的定员不足等问题,造成值班长岗位被虚化、弱化、淡化,值班长的管理潜力没有充分被释放。由于班组长核心地位未形成,影响不够、管理偏软,班组成员把玩手机、随意脱岗等班风涣散现象屡见不鲜,对安全生产造成威胁。为此,我们要以培育一支“有技能、会管理、能创新”的优秀班组长队伍入手,明确和赋予值班长岗位重要属性,科学定位值班长岗位职能,合理增加值班长职数,合力提高值班长待遇,让班组长岗位成为一线职工人人奋斗的“香饽饽”。真正让班组长成为班组创新创效的先行者、班组文化的营造者、严细管理的践行者、价值创造的驱动者。

四、注重多元化激励考核,驱动职工成长成才

调研发现,在职工培训方面,各基层单位是跟着计划走、课程全都有、考核不出手,取得的效果乏善可陈。管理实践证明,你检查什么,考核什么,大家往往就重视什么。为此,我们要重视创新激励手段,通过多元化的激励措施驱动职工成长成才。一是用好绩效考核杠杆。为了通过内外操定期轮岗促进大家换岗学习,可以根据岗位操作的复杂程度,灵活调整内外操绩效奖金分配系数,提升职工岗位轮换的积极性。同时将收入分配与劳动效率挂钩,让大家增强“收入靠业绩,奖金靠奉献”的奋斗意识。二是选人用人不拘一格。要敢于打破干部和工人身份,特别是要大胆使用一线班组优秀人才,破除人才流通中的“条条框框”。宁夏能化将宁东地区煤化工技能大赛夺得大奖的4位职工破格提拔为技师,向广大一线职工传递出积极信号:只要你足够优秀,完全可以实现跨越式成长。三是创新劳动竞赛。重视夯实基础、搭平台、创标杆、育人才。从2019年下半年起,宁夏能化(公司)开展了“红旗班组、红星班长”的季度评选活动。凡获“红旗班组”荣誉称号的,所在班组的班员人均奖励200元,对应的班长评为“红星班长”并由公司组织到先进单位研学或外出疗养。一石激起千层浪,先进“扬名得利”,充分调动大家争创“双红”的积极性,激发大家“逢先必争、逢冠必夺”的“亮剑”精神。

五、注重建强班组文化,打造和谐温暖小家

甲醇运行部生产管理界面宽、战线长,装置超温、超压、带液等操作风险多,安全操作压力大。这需要我们营造“快乐工作”的班组文化,缓解大家的工作压力和思想压力。由于倒班生活周而复始、环境枯燥,不同班组间交流沟通不够,甚至出现同一工段员工多年相见不相识的尴尬场景。为此,我们要重视通过班组文化穿针引线,注重对班组员工的人文关怀、心理疏导和情感交流。一是重视打造班组文化品牌。通过“党小组”与班组共建,丰富职工班组文体生活。如甲醇运行部工会建立了“骑乐无穷”自行车协会,聚集各班组骑行爱好者,倡导低碳生活,弘扬骑行文化,促进了班组间感情交流。要求各班组设计班徽、班歌,建设班组“文化墙”,展示班组愿景、管理理念、员工座右铭:“班组靠建设、幸福靠奋斗”“聚情爱家、聚力建家、聚兴和家、聚智兴家”……丰富多彩的文化“镜头”拉近了班组成员之间的感情,增强了员工对班组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让大家体会到班组如家的温暖,感受到“上班有奔头,下班有乐头”,降低了班组骨干流失率。二是发挥国有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稳定是班组建设的前提。发挥班组“政治辅导员”的作用,加强职工成长通道政策宣讲,鼓励职工靠技术和业绩撑开广阔成长空间。加强正能量宣讲,传承“苦干实干”“三老四严”为核心的“石油精神”,强化意识矫正和行为矫正。加强对时代楷模陈俊武院士等先进榜样的宣讲,选树班组典型,讲好班组故事,用榜样照亮班组前进的道路,确保做到“一花引来百花开”。三是用活新媒体抓好班组建设。微信、QQ、钉钉等新型传播工具的广泛使用,为我们加强班组建设,实现思想文化共振提供了便利。要建立“班组微信群”,交流班组建设经验,分享好文佳作,开通领导与员工交流的直通车,做到班组“掌上管理”,提升班组管理效能。

总之,加强班组建设,关键是要最大限度地发挥班组成员的潜能,改变班组成员的思维和行为习惯,汇聚班组管理智慧力量,形成“动车组”的整体提速效应,实现从“全员参与”向“全员管理”转变。只要我们从以上“五个注重”入手,坚持用结果验证效果、用效果改变观念、用观念引导行动,在探索中实践,在实践中创效,我们就一定能谱写班组建设新乐章,为企业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夏梅林.浅谈班组建设工作的“四个转变和五个注重”[J].民航政工,2018,(5):135.

[2]戴石冬.加强基层风气建设应在“五个注重”上下功夫[J].金田,2014,(7):359.

作者:程峰 单位:中国石化宁夏能化公司乙炔运行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