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组思想政治增强思考

时间:2022-10-11 12:58:00

班组思想政治增强思考

一、前言

当前,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使电信企业面临着新的机遇与挑战,企业职工思想发生了较大的变化。改革进入攻坚阶段,发展进入关键时期,移动分营、流程重组特别是用人、用工、分配等机制的变革,给思想政治工作带来新的课题。班组是企业的细胞,班组成员的思想素质直接影响着企业的经济行为。如何通过经常的、细致的班组思想政治工作,提高职工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已成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因此,只有把班组作为落脚点,加强班组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才能使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任务和要求落实到基层,落实到人头,才能全面推进班组建设,为做好各项工作奠定基础。

二、班组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特点

班组的思想政治工作,是凝聚人心,调动人的积极性、激发人的创造性的工作。是通过关心人,尊重人,讲道理,建立人与人之间团结、友爱、互助的新型的人际关系。可以通过组织学习活动,谈心家访,开展有益身心健康的文体活动,发挥班组骨干的表率作用。基本特点为:

1、具有时效性的特点。班组是职工最基本的活动单位,班组能及时发现职工的思想情绪,解决起来也最快。

2、具有平等性的特点。班组职工互相的工作,没有“上对下”的感觉,容易收到效果。

3、具有自我教育的特点。它不同于“我讲你听”、“我说你做”,有利于消除职工的逆反心理。

那么如何使思想政治工作进入到班组、落实到人头,重要的是增强班组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笔者认为,是否有利于企业的生产经营,是否有利于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是否有利于提高职工的整体素质是衡量班组思想政治工作实效性的重要标准。

三、提高认识,完善班组思想政治工作

班组思想政治工作是把理想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形势教育、传统教育、法制教育渗透进去,使思想政治工作与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同时,职工科学文化素质、专业技术水平的提高,也要靠班组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来引导。通过班组思想政治工作,是帮助职工认清形势,增强紧迫感,从而自觉地掌握过硬的本领,促进班组生产、管理工作的发展。要适应这种新形势的要求,就要提高全员认识,完善班组思想政治工作,把班组思想政治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主要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及时发现职工的思想认识问题。由于职工在思想、性格、爱好、经历等方面存在着差异,思想认识问题就会呈多样性、多变性的复杂性。对职工的思想认识问题如果不能及时发现,或发现后熟视无睹,任其发展,有时可能会造成严重的后果。及时发现的硬功夫就在一个“快”字上。职工思想认识问题复杂多变,形式、程度也各不相同。要做到及时发现思想认识问题,就必须善于摸清和掌握影响职工思想认识的各种因素。从目前职工的思想现状分析,容易引起思想认识问题的客观因素有来自社会方面、企业方面的,也有来自家庭方面和个人方面的。电源中心一名职工在工作中不积极主动,做事拖沓,闹情绪、撂挑子,班长多次做思想工作都无济于事。我们了解情况后,觉得事出有因,立即与与基层支部书记一起上门家访,从家人了解到该同志患有慢性疾病,一时难已治愈,自已感到既耗钱人又受罪,所以工作上有畏难情绪。得知详情后,我们一方面耐心细致做与其做思想工作,一方面也根据他的身体情况调整了他的岗位,同时还帮他在公司办了慢性病医疗证,解除了他的后顾之忧。经过做一系列的工作,这位职工态度有了较大转变,日常的维护工作也做得比较认真,人也变得开朗。因此,班组思想政治工作要与解决职工的实际困难相结合。解决职工的实际困难就要求我们要迈开双脚,到群众中去,通过望、闻、听、问,不仅要掌握八小时以内职工的各种情况,还要扩展到八小时以外。既要了解职工上班想什么、干什么,又要了解职工下班后想什么、做什么、需求什么,树立为职工服务意识。在解决职工的实际困难中要"富有爱心、坚持耐心",把解决职工的实际困难作为班组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并注意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到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既讲道理,又办实事,办了实事,再讲道理,使职工真正感到温暖,受到教育。

第二,准确把握职工的思想认识问题。准确把握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关键,要在“准”字上下功夫。把握职工的思想认识问题,必须搞好调查研究,只有调查研究充分,思想问题才能确实弄清。确实弄清思想问题,要调查知情人和当事人、历史和现状、反面和正面、局部和整体、自身和周围、主观原因和客观因素等,全面了解情况。然后,通过认真研究,得出正确的结论。

第三,正确解决职工的思想认识问题。注意处理好五个关系:一是普遍教育与个别教育的关系。二是表扬与批评的关系。思想教育要以表扬为主,树立典型,表彰先进,做到学有榜样,赶有目标。三是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的关系。五是言教与身教的关系。班组思想政治工作者要抓好言教,更要搞好身教,以身作则,模范带头,用人格的力量感染、教育和鼓舞职工。

四、选好载体,活化班组思想政治工作

班组思想政治工作必须针对职工队伍表现出的新特点,用好活动载体。要重点把握以下四个环节:

一是围绕班组的组成特点开展多样的思想政治工作活动。班组由于其"小",不适宜开展大型活动。因此要拓宽思想政治工作思路,围绕“小”字作文章。如利用班务会前10分钟对职工进行专题性、概述性理论教育;利用设备的日常维护开展小劳动竞赛;用小卡片开展每日一题安全知识学习等。

二是把选树宣传先进典型作为班组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由于先进典型是在班组职工身边推选的,可以使班组思想政治工作更具有说服力、亲切感,使职工感到身边的典型人物可亲、可学、可敬,自觉去效仿和行动。在用好典型的同时,要善于培植新典型,使典型人物感到"头雁"后面有追随者,促进"头雁"的带头作用更好发挥,以利于形成老典型不断升华、新典型不断涌现的局面,进而达到整体进步的目的。

三是开展主题鲜明的教育活动,组织开展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教育、职工道德和职工理想教育、劳动纪律和业务技能教育等。我们中心党总支在每个班组中各设立了一名兼职政治工作员,主要负责在本班组中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分公司各级指示精神;协助党小组长、班长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及反映群众的思想状况。同时以维护工作为中心,抓好职工的思想教育,宣传工作中的模范典型,及时向支部反映职工思想动态和工作情况。采取每周一次,每次半小时或每月一次,每次两小时开展学习、座谈。在教育中做到以理服人、以事论理、动之以情。同时班组思想政治工作要尊重职工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在抓好系统教育的同时,因势利导,组织职工开展多种形式的自我教育活动,使班组思想政治工作生动活泼,进而在企业形成健康向上的良好氛围。

四是经常性开展班组思想政治工作与解疑释惑相结合工作。随着企业改制进程的推进,“转岗分流”、“人员调整”、“利益的再分配”等成为职工普遍关心的话题。为了避免改革给员工思想造成太大的波动,给企业的生产秩序带来负面影响,采取“交底”、“说理”、“谈心”的方法,与员工促膝交谈,向班组讲清政策,讲清企业改革的目的,并且针对班组人员的思想变化,为他们出主意想办法,引导他们到新的工作岗位。通过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使他们理解企业的困难,认识到企业改革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同时根据实际需要,安排一线职工参加相应的会议,让他们知晓大事、发表意见、倾吐心声,这不仅是对职工享有重大知情权的尊重,也是全面实施企务公开的必要措施。

五、组织攻关,抓实班组思想政治工作

当前,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完善,企业之间和企业内部的竞争日趋激烈,这无疑给职工的综合素质提出了严峻的挑战,给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带来一系列的思想问题,我们在生产一线做过一次问卷调查,归纳起来,他们主要有五盼,这正是我们在抓班组思想政治工作中的薄弱环节。

一盼“常”。就是思想政治工作要常抓不懈。近几年,三项制度改革后,有些班组出现了忽视思想政治工作,在具体工作出现忽冷忽热的现象,觉得思想工作可有可无,影响了班组各项工作的完成。要接受这个教训,就要把思想政治工作当作班组的一项主要工作来抓,持之以恒,千万不能松懈。

二盼“实”。就是思想政治工作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过去,有些班组在开展宣传教育工作时,对职工关心的“热点”、搞不懂的“难点”,不是从理论联系实际加以回答,而是绕开它。如此脱离实际的宣传教育,自然引不起职工的兴趣,甚至还会使职工产生逆反心理,肯定不会有好效果。因此,坚持实事求是原则,敢于抓“热点”,碰“难点”,解“疑点”,是改进班组思想政治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

三盼“活”。就是班组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要灵活多样,要打破上政治课、一人读报多人听的老框框,采取一些灵活多样的方式,如竞赛式、答疑式、讨论式等。当前,尤其应注意针对职工对三项制度改革的一些模糊认识,精心组织一些漫谈会、讨论会,甚至辩论会。

四盼“新”。在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除按老传统进行一定必要的系统教育外,还要不断地赋于其新的内容,要注重知识性、趣味性,如开展影评、视评、书评、读书演讲、法制案例分析等活动,使职工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教育。

五盼“齐”。就是班组、企业、社会共同做工作。现在社会上的一些不健康的东西,如政府中存在的一些腐败现象、社会治安中的不稳定因素,不健康的书刊、音像等,总是不同程度地反映到企业、班组中来,增加了班组思想政治工作难度,这就需要社会、企业、班组共同做好工作,效果才会更好。

抓实班组思想政治工作就是要及时掌握职工思想动态和带倾向性的问题,有针对性地采取相应的方法并做好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哪里出现问题就做到那里,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生产经营的全过程,贯穿于职工生活的全过程,要想职工之所想,忧职工所忧,帮职工所需。

六、结束语

企业的班组是企业的细胞,只有细胞充满活力,企业才会有勃勃生机。班组思想政治工作是凝聚人心、调动人的积极性、激发人的创造性的工作。搞好企业的经济建设关键在人,关键在组织领导,通过思想政治工作去贯穿、提高和实现企业的目标。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任务,就是要紧紧围绕企业经济建设这个中心,紧密结合企业的工作实际,用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教育员工,用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和艰苦创业的精神凝聚人心,为企业的改革、发展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提供强有力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