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电线路安全型班组建设思考

时间:2022-06-22 04:01:00

输电线路安全型班组建设思考

班组班组属于企业的基层组织,在本质安全型企业的建设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根据大量实践证明,只有班组在各项工作了解、掌握、运用好安全知识和安全技能,才能筑牢安全底线,建设成本质安全型班组。基于此,本文重点探讨输电线路本质安全型班组建设途径。

1建设输电线路安全型班组的重要价值

我们作为生产一线的班组,管辖将近300公里500多基超高压输电线路杆塔运行情况。设备运行正常与否,与班组人员息息相关。因此,既要保证人员精心维护、认真维修,又要保证人员规范操作、专心监护,就要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从生产现场发生的不安全因素和不安全行为等情况来看,输电线路的存在安全隐患也大都发生在班组管理中,因此班组是安全管理的重要关注点。另一方面,各项管理制度,检修工艺、施工方法、劳动组织、安全措施、都要靠班组去贯彻、去落实,因此班组又是企业安全管理的最终落脚点。一个班组,特别是班组长,则应充分认识班组安全管理在班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主动抓好安全文化建设。班组中最重要是人,人是设备的主人。在班组日常工作中从管理、制度、监督、过程控制等方面,查找设备的突出问题和隐患,密切关注和检查设备运行状况,变被动消缺为主动保养维护,及时发现并消除安全隐患,同时坚持应修必修、修必修好的原则,增强消缺时效性和准确性,提高设备运行可靠性,降低未遂事件的重发率。在安全学习方面定期组织班组开展安全日活动、案例学习、不安全行为暴露分享等,杜绝违章作业[1]。

2输电线路安全型班组建设要点

2.1根据输电线路运行特点,定期做好维修工作。班组有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对班组维护的线路要做到“心中有数”。结合所辖线路设备运行状况,外部影响、季节特点开展线路的维护,在维护过程中多总结设备的运行经验,做到精细化的运维管控,利用年度检修及带电作业等有利条件对设备精益求精的维护,保证设备的安稳运行,真正做好防患于未然。对于班组工作人员来说,要数据良好的超前检修意识,对各项设备进行精心的管理与检修。班长要加强技术管理力度,优化各项检修工艺,对于落后的技术,要及时淘汰,根据输电线路设备缺陷,进行合理的维修。2.2制定完善的班组管理机制,规范班组作业人员的工作行为。制度高于一切,制度引领行为。它作为我们电力企业的员工在工作中遵守“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重要指引。通过制定合理的班组管理机制,可以形成一个更加和谐、积极的学习氛围,加强点滴学习,保证安全生产有关规章制度深入人心,在实际生产环节,做到灵活运用[2]。2.3提升班组人员专业技能,强化其综合素养。技能是班组人员立足之本,本质安全,离不开人的技术技能的支撑和保障。班组技能水平的高低调就确定班组战斗力,技能培训遵循急用先学的主导、结合现场实际开展,并根据对班组成员技能水平,了解个人技能水平薄弱点,有针对性开展技能培训,师傅把其技能薄弱点列入培训计划,并重点跟踪考评。班员提升自身技能水平时有所遵循,技能培训要根据班组员工精神状态与接受能力开展,培训后点评时,需采取面对面、现场直接沟通方式,立错立改,逐步提高专业技能水平,提升对现场设备异常、故障状态、检修方法的综合判断、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2.4改善工作环境,减轻工作任务。在工作环境方面在作业前我们通过现场勘查、作业风险评估的结果优化作业程序及风险预控措施,使作业方法符合现场作业的要求,特别是我们输电专业,每年对巡视便道、巡视车路的维修、防坠导轨的安装等优化人员作业环境、改善劳动强度、降低作业风险。加上部门和班组合理的工作安排,使我们的员工能安安全全的工作,快快乐乐的回家;每年在工作之余,工会还组织丰富文化生活,并邀请员工家属参与,这样拉近企业与家庭的关系,让家属了解人我们工作环境与状况,支持我们的工作,减少工作任务繁重、逆反心理、家庭关系矛盾等情况影响我们的班员工作情绪和诱发不安全的行为。让家庭氛围、生活环境更融恰,使我们能更全身心的投入工作[3]。

3结束语

安全源自和谐,而和谐也离不开安全的支持,通过不断提升班组人员的安全素质,认真贯彻各项制度,并对既有的检修技术进行创新与改进,利用创星级班站、标杆班组的机会完善一线班组的安全管理,积极应对外部环境的变化,才能实现班组人与设备的安全,为建设本质安全型企业贡献班组力量。

参考文献

[1]吴林.沿海地区输电线路铁塔基础结构安全性评估与加强技术研究现状及发展方向[J].价值工程,2019,38(33):45-46.

[2]曾璐阳,高琛,江博,等.地质灾害多发区的超高压输电线路杆塔基础失稳预警系统研究[J].通信电源技术,2019,36(11):65-67.

[3]秦威南,徐飞明,陈安,等.基于车辆与步行轨迹数据挖掘的输电线路巡视路径规划研究[J].电力大数据,2019,22(11):50-57.

作者:唐勇 单位: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超高压输电公司百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