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物联网班组建设探索

时间:2022-06-22 03:52:56

电力物联网班组建设探索

班组建设面临的挑战

班组专业信息系统各自独立,大数据没能达到融合贯通。全方位数据自动采集手段和专业间数据整合功能不完善,数据和报表不能自动生成,导致班组应用系统多、移动作业终端多,相同的数据重复多头填报,数据质量不高。同时,终端采集监控覆盖不足,缺乏统一规划设计和标准,未实现统一物联管理。班组管理实践方面面临的挑战:工会作为班组建设牵头部门的职责已经明确,但部分专业部门在班组建设中的职责还需进一步明晰。各专业数据在提高班组电网安全运行水平、营销服务效率和各项管理工作质量等方面价值发挥不充分,大范围、大规模能源优化配置资源能力未充分体现,导致班组工作质效较低、协同链条过长、客户满意率提升慢。班组工作执行方面面临的挑战:部分班组履行作业标准化程度不高,作业流程和监督质量只是靠人来完成,执行标准存在人为偏差,导致信息数据统计不准、制度执行监督不到位、验收合格率标准不统一。同时,因年龄和知识结构原因,部分人员对先进技术掌握、信息化实操能力不强,适应物联网时代的“全能型”人才相对匮乏。

完善班组建设管理体系具体措施

健全班组建设管理机制。完善班组建设责任体系,实行“党政领导、工会牵头、专业负责、基层实施”。制修订各类班组建设标准,完善班组指标体系,建立班组建设问题与解决措施信息库。重点研究加强班组基础建设、物联管理建设和技能建设。加强组织体系建设。重点提高班组人力资源精准配置水平,拓展人物互联、人人互联的人力资源数据新生态,将员工与组织、设备和任务等有机联接,实现一线用工动态配置精益化、班组绩效考核精准化和劳动契约电子化。管理模式实现从“条块化”向“共享化”转变。精简规范班组资料。精简班组不必要的信息录入和资料留存,组织各类班组全面梳理日常资料,按专业进行分类汇总并现场调研核实。分专业分班组编制《班组资料规范化管理清单》和《班组资料精简清单》,消除数据壁垒,推进数据汇集融合共享。加强班组物联管理建设。提高班组信息化管理水平。配齐班组计算机、移动终端和感知终端等现代化管理设备,加深通信接入网覆盖深度,实现协同办公系统核心功能外网移动办公。推进智慧物联和分析。应用物联管理中心实施输变电、配用电、客户侧等各类终端标准化接入、跨专业资源复用和统一物联管理。应用全业务统一数据中心实施数据横向跨专业共享、纵向跨层级按需获取,为营配贯通、多维精益、数字化审计、智慧供应链、供电服务指挥等提供有效支撑。实施班组智能化作业。统一营配数据模型,加强同期线损、供电服务指挥、停电信息分析到户、故障研判与主动抢修等业务应用,全面推进营配贯通优化。加强作业安全智能化管控、安全工器具全流程管理、安全风险全景感知、现场安全可视化管控。加强班组技能建设。加强适应性培训。常态化开展以泛在电力物联网为主题的班组大讲堂与微讲堂活动,以能源流、业务流、数据流“三流合一”为核心,提升班组人员业务技能和数据收集、辨识、处理能力。打造复合型人才。健全班组技能培训体系,建立激励约束制度,在开展现场培训、交叉轮岗的同时,推进实施班组“名师带高徒”和“双培养”工作,不断加快技能融合进度和复合型人才培养。培养全能型人才。以“全能型”乡镇供电所建设为契机,融入5G技术发展应用,开发网络大学等学习平台移动化应用,发挥学习平台的共享作用。

作者:叔大光 何涛 单位:国网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