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生命体班组建设的转型

时间:2022-06-22 04:09:12

浅谈生命体班组建设的转型

在国家电网公司系统,“生命体”班组建设的提出与实践已有时日。国家电网公司建设“三型两网、世界一流”企业发展战略为“生命体”班组建设提出新要求,打造“全能型”“智能型”班组,推动班组由“细胞群”向“生命体”转型再升级成为当下班组建设的新课题。

“生命体”班组建设的时代要求

全球能源互联网是我国能源互联网建设的最高形式,能源互联网发展对基层班组建设提出更高的新要求。能源互联网的发展带来了一系列的机遇与挑战,将推动能源的转型升级。基层供电企业需要顺势而为,班组作为国家电网公司战略实施和执行的重要载体和途径,关系着公司能否在能源互联网的发展中继续引领和超越。当前发展阶段,班组呈现的是卓越执行的“细胞群”特征,其条块分割的组织模式难以适应未来多元敏捷服务的需求,机械管控的作业流程难以适应未来智能作业的需求,低效松散的创新模式难以适应未来高效集成协同创新需求,基层队伍缺乏忧患意识,队伍活力与创新动力有待激发。这些特征与能源互联网对班组的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班组也必须随能源互联网的发展而变革,从卓越执行“细胞群”班组向充满活力“生命体”班组转变。具备自我驱动、价值创造、智慧分析、资源响应和创新创效等特征的“生命体”班组是能源互联网发展背景下的必然选择。

打造“生命体”班组的思路

更加健全工作机制,促进班组“生命进化”。按照高效运行的要求,深化“分级管理、层层负责”的运行机制和“统一规范、协同高效”的协同机制,形成“统一领导、分级管理、分工负责、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突出“一把手”组织推动的带动力,各级“一把手”亲自抓基层、打基础,带动整体工作重心下移。突出“一把手”资源调配的决策力,从薪酬、资源调配上向基层一线倾斜。统筹发挥专业部门在班组建设中的主导作用,将专业化管理的纵向穿透力,通过与“一把手抓,抓一把手”的“横向引擎”匹配协同层层传递下去,提升班组管理水平。激励创新创效,提升班组“生命活力”。加强职工技术创新工作的体制、队伍、阵地和品牌建设,尊重职工首创精神,激发基层创新活力,充分发挥职工的潜能和特长,推动班组创新与公司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有机结合、深度融合,为企业注入创业动力、创新活力、创造实力。坚持以一线职工和基层班组岗位创新为主体,广泛开展技能竞赛、岗位练兵、合理化建议征集活动等形式多样的劳动竞赛活动,采用分层推进、分类实施的方式推进劳动竞赛,强化全员化、专业化、品牌化,在竞赛中检验班组建设成效,为班组职工建功立业、施展才华提供广阔舞台。加强班组民主管理和班务公开,落实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全面推进关心关爱职工工程,健全职工诉求表达机制和服务体系。关怀职工身心健康,改善班组生产生活条件。领导干部深入基层一线和班组,“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地和班组职工谈心交友,倾听真实呼声,推动解决班组和职工实际困难。培育班组文化,汇聚班组“生命能量”。引导班组文化多样性发展,以丰富多样的先进职工文化成果为创建一流班组提供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动力。改善班组职工学习、文化、体育条件,开展丰富多彩的适宜班组特点的文体活动。加强实体书屋和职工数字阅读平台建设,为广大职工提供便捷化、综合化、数字化的学习阅读服务。开展“送文化到基层”慰问活动,为施工现场、基层班组送去流动书箱、慰问演出,丰富一线职工的精神生活,增强班组的文化底蕴。建设职工文化活动场所和职工书屋示范点,惠及广大基层班组,较好地满足基层职工文化生活需求。强化资源整合,紧贴工作实际,构建多维班组家文化,通过心理咨询、压力预警等方式培育健康心态,营造健康和谐氛围。

作者:赵文锦 单位: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沂源县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