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校园安全建设诌议

时间:2022-01-22 10:55:25

高校校园安全建设诌议

高校作为为国家培养和输送人才的重要机构,肩负着重要的使命和责任,不仅给学生提供优质的教育资源,同时,还要保证学生在学校这样的大家庭里能够健康平安地度过自己的大学时光。实际上,学校为学生的安全问题一直努力着,比如说,制定一系列的规章制度规范学生的行为,不定期的举行相应的思想教育活动,以此来提高学生的觉悟和道德修养水平,这些措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却还是没能杜绝一些意外事故的发生,问题的根源在哪里?我认为,外因固然要解决,但内因才是真正的源头,只有学生不断让自己的内心强大,从一个社会人的角度出发,学会理智地分析问题,很多悲剧才不会再发生。本文试着以此为主线展开论述,找寻校园安全建设的可行之路。

一前言

安全是一个群体得以生存的最基本的前提和保障,小到一个家庭、一个团体,大到国家甚至整个世界,任何一个环境都需要和谐,只有社会安全稳定了,人们才能有足够的保障进行社交、工作和学习等。校园稳定作为社会稳定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社会不稳定因素的呈现,影响校园安全的因素也在不断的发生变化,某些影响人身安全的因素超出了人们的意料之外。从不断更新的新闻、网络等媒体了解到,近几年高校学生的人身安全问题时有发生,十几年的寒窗苦读,家长和孩子都把希望寄托在了大学校园,父母把孩子送到学校希望他们学有所成。可谁都不曾想到,一个活生生的人却因为一些让人费解的的变故离他们而去,这对父母是多么沉重的打击,所有的期许和希望瞬间破灭,他们心里承受着难以想象的压力和痛苦,对于独生家庭来说也让他们老无所依,失去了生活的希望,很长一段时间不能走出失去孩子的阴影。因此,如何加强高校校园安全保障成了学校和家长共同关注的焦点。本文拟从因素和对策两个方面对高校校园安全建设进行分析探讨。

二影响校园安全稳定的因素

1、社会不正之风的侵袭。社会不正之风侵袭校园是影响校园安全稳定的内因,当代的大学生大部分都是90后,他们以自我为中心,个性突出,特立独行,也会有虚荣心和攀比心,凡事都由着自己的意念和想法,在某些事情上观察不够清晰透彻,欠缺考虑,容易受金钱的诱惑,这就让一些人有机可乘,对大学生下手,如被全国警方高度重视的传销案,有很多都涉及到在校大学生,尤其是毕业生,面临自己社会角色的转变,找工作竞争压力比较大,自己期望又挺高,高不成低不就,应聘过程中不免屡屡碰壁,因此彷徨、苦恼,总盼望能找到挣钱多又不费力的工作,可现实是残酷的,毕竟学校和工作之间存在着很大的距离,在学校学到的知识真正地用到工作中需要时间来提炼和对接。但有些人就是想求快,一步登天,这对刚毕业的学生来说几乎是异想天开,痴人做梦,有些人偏偏如此,梦着天上掉馅饼,有这种想法的学生恰恰被传销团伙钻了空子而陷入无底的深,洗脑后仅有的一点理智也会土崩瓦解,执迷不悟,走上传销的道路,置学业和安全于不顾,对父母造成伤害。2、学生思想畸形和心理素质薄弱。如今校园的主力军大多是90后、00后,在家里被父母过分的宠爱,什么事都是父母帮忙解决,独自面对和处理问题的能力有限,而且心里素质较差,面对困难和打击时难以承受,就会自我消沉和毁灭,甚至自残。因为独享父母的爱,造成有些孩子不懂得分享,占有欲和控制欲很强,当不能得到和拥有时,便会对别人做出一些极端的事情,影响到他人的人身安全。新闻报道中的某些学生失恋后的一些极端想法和行为,让人看的寒心甚至有些愤怒,从犯罪嫌疑人的口述中,会有这样的答案,我得不到别人也别想得到,如此看来,是多么的自私,多么的需要进行思想道德的教育。3、学生自我安全意识淡薄。有些学生安全意识淡薄,不懂得保护自己。比如说,有些学生冬天忍受不了寒冷,瞒着宿管员使用电热毯,还有的同学私自在寝室使用大功率电器做饭,虽嘴上说一定注意安全,但还是有时候因为某些事情忘记关掉插座开关,引起火灾,造成不必要的损失,甚至殃及他人等等。诸多事情都反映出学生安全方面的意识淡薄,对自己和他人的生命不够重视。

三加强高校校园安全的建议

由于诸多方面的原因,高校学生的人身安全存在着一定的隐患,对家庭和学校都会产生严重的后果,为了确保每一个在校的孩子安全地度过自己的大学生活,学校不仅要同心协力做好安全保护措施,更重要的是让学生自己清醒地领悟到问题所在,提高自身的整体素养,这才是最根本的。1、培养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以正压邪。从大的环境上讲,通过各种方式向学生积极地传递正能量,培育和践行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学生的思想道德观念和社会公德意识。2、通过各种途径的学习,提高学生的心理承受力,做到面对困难和挫折临危不惧从容应对,懂得分享和成全的道理,面对某些问题能够释怀,能够站在别人的立场上分析问题,让自己的内心变得强大起来。3、通过观看教育片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让学生认识到生命的可贵,在一些事情上分清孰重孰轻,通过努力让安全意识时刻印记于脑海中,以此来约束他们的行为。

总之,高校校园安全需重视,这不是一个人的事情,需要大家共同努力来营造良好的、和谐的、融洽的校园环境。为了学生的安全,呼吁大家参与进来,为创作良好的学习环境贡献一份力量。

作者:信建英 单位:汉口学院艺术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