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幼儿园教师主动观察意识初探

时间:2022-07-27 02:35:45

提升幼儿园教师主动观察意识初探

摘要:在对幼儿观察过程中,往往存在以下情况:一是教师在日常教学中主动观察意识比较薄弱,任务意识突出,观察与课程相结合的意识还需要加强。二是教师观察方式单一,更善于用叙事观察记录方式,忽略清单式、时间抽样、追踪等其他方式的综合运用。三是观察者的单一性。教师是观察幼儿的主力,而忽略了家长这一重要角色的作用与功能。家长和教师都应该是幼儿的观察者。我们在实践过程中初步发现以下几点可以帮助教师更好地开展观察工作:下放观察管理权——让教师有充分的观察方式选择权;基于观察目的,设计观察记录表单;多元对象卷入观察,让观察信息更丰富。

关键词:观察;有准备;表单设计

在日常教学中,对于观察工作,教师的疑惑从来没有停止过:我为什么非要进行观察?每天做观察是为了什么?我实在搞不定这个孩子,怎么办?我怎么评价这个孩子的发展水平?等等。每天都有类似的问题从头脑中闪现出来。老师们都清楚,观察是我们解决这些疑问的重要途径,是幼儿教师理解儿童、助推儿童有效发展的重要手段。但观察是一个极具专业性与技术性的工作,需要我们不断地学习、理解、实践。在学习《观察儿童》一书中,我们了解到多元的观察方式可以满足教师不同的观察需求,更有针对性地解决教育问题。但观察是极具专业性与技术性的工作,尤其是在观察方式选择与观察表单设计与使用方面是至关重要的,它决定了观察结果的客观性与科学性,影响着教师后续跟进的教育措施的有效性。针对幼儿观察过程中的问题,我们在实践过程中初步发现以下几点可以帮助教师更好地开展观察工作:

一、下放观察管理权,让教师有充分的观察方式选择权

下放观察管理权,由“要我观察转换成我要观察”,从原先园部控制教师的观察变成“怎样观察,我说了算”。在以往观察工作中,园部往往提供统一、固定的观察表单给老师们,教师在表单的局限下,长时间地经历着被动观察的过程,产生了固化思维与任务意识,对观察的意义与方法产生了片面的认识。在一次教研活动中,我们结合学习《观察儿童》一书,围绕这个问题让老师们畅所欲言。从教师的话语中可以感受到学习给老师带来的冲击,教师对观察的教育功能有了更深入、透彻的领悟。通过对自身观察工作的反思与分享,教师的观察意识有了转变,愿意从被动观察向主动观察迈进,同时对观察工作的规划意识、操作技巧等方面有了新的认知。

二、基于观察目的,设计观察记录表单

观察中的重要工具就是观察表单,教师的观察目的、观察要素、观察方式都要通过表单体现出来,当下放观察自由的权利后,表单的设计成为教师非常重要的专业能力,能满足教师个性化观察操作需求。观察记录表单设计涉及教师教育理念、操作性、适宜度等诸多问题。面对同一个观察重点,教师因对观察分解理解的水平、角度不同,教师的观察记录表呈现出多元化与个性化特征。当大家独立进行表单设计时,分享成为很好的学习方式。我们开展了个性化表单设计实践研修活动,深度讨论梳理出几点表单设计过程中的注意点:⒈从观察目的出发甄选观察方法在开放观察表单设计权后,教师们呈现了多种不同建构游戏区表单设计,涉及的观察方法非常多样,叙事观察、清单记录、数据统计等都有所体现。教师对观察表单设计有着不同的思考,能体现出教师在启动观察工作前的准备层次,可以看到教师不同的专业水平。“教师应找到幼儿的自我成长与大人期待的幼儿成长方向的交点,在这个交点上产生对幼儿的期望,根据这个期望道出援助的可能性。”[1]教师要把成长交点、教育目的、经验发展、策略支持之间用利用观察这一神奇工具达成串联,才有可能产生有质量的教育行为。⒉综合运用观察方法分解观察目的每种观察方法都有着独特的功能,教师们在实践过程中发现,表单中如果只有单一的观察方法,就不能全面充分地解决观察重点的问题。基于观察需求,我们可以在一个表单中组合不同的观察方法,让我们对孩子的了解更加立体。在教师们运用叙事观察法的过程中,大量的文字堆砌成为教师开展观察工作的一大障碍。通过以上两个案例,我们可以发现,观察方式的灵活运用能帮助教师减轻记录的工作,既有效又轻松地完成一次观察任务,同时可以帮助老师在观察过程中做到观察重点不模糊、观察信息明确系统、行为分析精准到位,形成一条前后连贯有效的观察逻辑链。[2]⒊从幼儿实际行为出发,弹性调整观察指标表单设计是以教师为主导的,当表单投入操作跟幼儿的实际行为不符时,会出现不合理的问题。观察指标的设计,特别需要在观察幼儿行为的过程中让教师不断调整指标的内容,帮助教师不断地深化分解指标信息。观察指标的不断细化与调整的过程,是教师不断了解孩子经验、理解幼儿游戏学习行为的研究过程,这样的调整是非常有价值的,需要教师持续围绕观察重点长时间进行有目的的观察。

三、多元对象卷入观察,让观察信息更丰富

幼儿是观察的主体。作为教育者,与幼儿互动的不单是当班的教师,还有保育员、家长。如果这些群体也加入到观察队伍中来,可以全方位、多空间地记录幼儿的行为。各类人员通过信息的分享汇总,帮助我们更全面地看到孩子们的行为表现,帮助我们分析评价孩子的发展。真实针对三个年龄段的幼儿,设计了家长在园参与半日活动、亲子活动的观察表单,指导家长有目的地去持续观察自己的孩子在幼儿园活动中各个环节中的表现,包括户外体育锻炼、生活环节、学习活动、游戏活动,并根据《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的各项指标进行细化、具体化。在开放半日活动时发放给家长,家长们的参与态度与关注幼儿的重点发生了变化,家长有了观察指标的指引,对孩子的观察了解更有针对性、客观性。观察表单的设计与运用,是辅助教师开展有效观察的有力工具,是教师必须要修炼观察的技巧。要做好观察的准备,通过表单设计去思考观察目的、选择观察方式、设计观察表单,做有目的的观察,改善被动观察的随意性,梳理主动观察的意识。可以让教师更好地认识幼儿、理解幼儿,从而可以提供更有效的支持,帮助幼儿更好地发展。

参考文献:

[1]河边贵子.以游戏为中心的保育[M].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2]CaroleSharman,WendyCross,DianaVennis.观察儿歌[M].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作者:张颖黎 单位:太仓市实验幼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