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幼儿教师心理压力源缓解对策

时间:2022-07-27 02:32:58

农村幼儿教师心理压力源缓解对策

摘要:广西农村幼儿教师心理压力整体上处于中等水平。幼儿园教师心理压力源主要是福利待遇和工作条件、社会方面的压力、幼儿及家长方面的压力、个人能力与职业发展、工作负荷等。本文分别从社会、幼儿园及幼儿教师三个角度提出对策缓解心理压力。

关键词:广西壮乡;农村幼师;心理压力源;缓解对策

本研究对象是广西壮乡农村幼儿园教师129人,采用“心理身体紧张松弛测试表(PSTRI)”测试,用SPSS换算出量表测试的总分,再将压力程度分为5个等级,并赋值0=没有压力感(43分以下);1=压力适中(43~65分);2=压力偏大(66~82分);3=压力很大(83~98分);4=压力极大(98分以上)。根据心理身体紧张松弛测试表(PSTRI)压力程度分析,农村幼儿教师心理压力平均值是2.36,标准差是1.346,得出广西农村幼儿教师心理压力整体上处于中等水平。根据测试报告得知,心理压力源主要是:福利待遇和工作条件(76.74%)、社会方面的压力(60.47%)、幼儿及家长方面的压力(58.14%)、个人能力与职业发展(56.59%)、工作负荷(41.86%)、幼儿园管理与与制度(24.03%)、个人特质(24.03%)。[1]本文分别从社会、幼儿园及幼儿园教师三个维度来提出对策缓解心理压力。

一、社会层面的策略

1.政府采取相应的措施来提升幼儿园教师的社会地位。为了提高幼儿教师们的社会地位,政府可从提高福利待遇和改善工作条件入手,这样才能让幼儿园老师更加安心地开展教学和保育工作,社会地位的提高是有助于缓解幼儿园教师心理压力的。2.引导社会大众正确认识幼儿教师的职业定位。幼儿教师所从事的是一项情绪工作,是对幼儿实施全方面教育的专业启蒙教育者。[2]媒体应大力宣传幼儿教师的专业角色、工作性质和积极形象。社会大众要树立对幼儿教师的合理期望。

二、幼儿园层面的策略

1.建立合理化的幼儿园评价管理制度。首先,幼儿园的各项考核评价规章制度应该公开透明;其次,幼儿园教师能够有参与权、发言权、表决权等;再次,构件人性化的教师发展与评价体系,设置多层次的管理制度、评价体系,对幼儿教师实行螺旋式梯度管理、多样化分层评价和自我评价与他方评价密切结合的管理制度。2.幼儿园团队真正做到团结协作。首先,园长们要有科学合理的办园理念和专业治园能力,树立团结互助的榜样;其次,幼儿园教师彼此要团结友爱共处,当临时有其他任务安排时,别的老师们能积极主动和自愿承担起该老师未完成的保教任务;再次,幼儿园及时关注团队成员的需求,构建和谐温馨的文化理念和氛围。3.新老教师“师徒结对”共同成长。幼儿园可采取“师徒结对”模式,让新教师掌握应对幼儿安全等突发问题的具体解决方法,也促进老教师的专业成长。4.“家园合作”来获得家长们的理解。幼儿园在开学初召开全园家长会,让家长了解本园的园所文化、教育方式、教育理念及家长们的教育责任;同时也要召开班级家长会;定期开展各种类型的家园互动活动,教师在日常生活中多与家长沟通交流。5.开展娱乐活动和心理咨询活动。幼儿园定期开展一些娱乐活动,让幼儿园教师可以宣泄心理压力;幼儿园还可邀请专家提供心理咨询辅导,帮助幼儿园教师在“知、情、意”上做出改变,缓解心理压力。

三、幼儿教师自身层面的策略

1.日常生活方式要健康。身体健康会直接影响到个体对心理压力的调控能力。有研究发现,无规律用餐、常吃快餐、不锻炼、睡眠不足、吸烟、喝酒等都会影响到对生活的期望和健康。[3]所以,应有一个健康的生活方式,如此才能增加对心理压力调控能力。2.时间管理要科学。首先,遵循帕雷托“二八”法则。我们的工作和生活是由重要的少数和琐碎的多数组成,重要的20%工作生活事件具有80%的效益。所以幼儿园教师要在每天的有限时间内着力解决这20%的重要事件,再解决其他80%的琐碎事件。其次,接受不完美的自己。适度追求完美可以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但是过度追求完美,为了完美而完美就会给自己增加额外的心理压力,所以幼儿园教师要学会接受不完美的自己。再次,合理利用“碎片”时间。很多幼儿教师表示自己每天就像一台高速运转的机器,学会合理利用每天的“碎片”时间来做一些无关紧要的事,可在其他教师组织活动时或者幼儿休息时利用短暂的空闲来小憩。3.积极情绪体验要积累。首先,幼儿园教师要敏锐地察觉自己的情绪。在日常生活和工作学习中学会有意识地调控丰富的情绪体验。其次,排解不良的情绪。当幼儿园教师觉察到自己正处于不良情绪之中时,应主动积极寻求有效途径方法来排解不良的情绪,避免这些不良情绪给自己造成心理压力。再次,幼儿园教师要学会对积极情感体验事件累积。幼儿园教师每天接触可爱天真的幼儿,每天都会有快乐的事件发生,在平时保教工作中记录工作和生活中的快乐瞬间,如收藏幼儿送的自制小礼物,当心理压力大时,拿出来看看,回想一下当时的积极情感体验或许就能得到有效舒缓。

参考文献:

[1]叶澜.教师角色与教师发展新探[M].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2001.

[2]俞国良.论教师心理健康及其促进[J].北京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01(1).

[3]李春良,文萍.农村幼儿教师心理压力解析[J].教育导刊,2019(8).

作者:艾桃桃 单位: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