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体育教师专业发展策略

时间:2022-08-10 03:19:01

中学体育教师专业发展策略

摘要:要想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性能力,使学生得到身体素质的提高,必须注重体育教师的专业发展。为了使体育课程取得高质量的教学效果,需要增加体育教师个人的专业性知识,明确其进一步专业发展的方向。本文主要分析了生存状态下中学体育教师专业的发展现状,并深入探索了其发展的有效策略。

关键词:生存状态视域;中学体育教师;专业发展;策略

体育教学是学校的重要内容,它对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与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当代的体育教学不仅涉及了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而且涉及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持有的态度以及身体和情感方面发展。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是学生建设祖国,为人民服务的基础条件,只有具备良好的体格,才能使学生的才能得到发挥。国家的逐渐强大,更加需要高素质的人才,学校不仅要重视学生知识的传授,还要重视学生身体素质的训练。因此,在当代综合素质的视域下,体育教学应快速适应时代的发展潮流,采取有效的解决措施。

一、生存状态视域下中学体育教师的专业发展现状分析

1.专业发展存在粗放的模式

体育教师与其他学科教师的专业发展具有一致的方向以及方式,即专业发展过程中教师自己是主体,同时自己必须拥有丰富的教育经验以及专业方面的学习经历作为后盾。但是,在实际的教学情境中,体育教师面临着“三多”“三少”的专业发展困境,主要体现于对行政力量所派遣的任务有着较多的接受,对于专业存在较少的自主钻研;在运动场地开展的教学实践较多,对实际教学存在较少的深度反思以及行动改进;在操场上对于“碰撞对抗”形式的活动有着较多的组织,在办公室对于学习研究的活动开展较少。这种具有外扩形式的专业发展模式,使体育教师呈现出较为粗放的专业发展水平,一直停留于较低层面上。

2.不具备较强的反思以及自我更新能力

在实际教学活动中,大多数体育教师对课本知识存在一味地盲从,对“教什么”倒是学会了,但是对于“怎么教”却从不思考。长期如此,体育教师将丢失主动探索的能力以及意识。然而一旦形成了这种思想意识,必将对自己的专业发展产生影响。目前,在平时的工作中体育教师将体育课程的教学内容作为重点工作,往往忽视本专业的深入思考以及探究。这种教学层面上的思考以及探究却有效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常见的是体育教师对学生进行体育学科课本知识的单一性传授,然而对本专业发展却极度缺少研究和深度思考。体育教师之间缺乏足够的交流以及互动,教师自身缺乏一定的知识更新。新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对对体育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3.普遍存在职业倦怠情绪

通过调查发现,目前在我国,体育任课教师并未正确认识到自己所从事的职业。一方面,他们其中大多数人对教师职业有着一定的向往,想通过教师岗位大展拳脚,另一方面,教师对自我也会进行贬低,认为教师是一个较为穷苦的行业,与其他行业相比在收入等各个方面有着较大的差别。他们之所以会产生这种想法,原因在于长时间以来体育教师一直处于弱势地位,领导部门也不重视,进而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往往有其他课程占据体育课程的现象发生。实际生活中,体育教师有着繁重的岗位工作量,但是相比于其他课程待遇较低。上述的各种现象导致体育教师逐渐失去了职业理想,思想情绪出现不稳定,忽视了自我学习,进而对体育教师的专业发展产生了严重阻碍。

二、生存状态视域下中学体育教师专业发展的具体策略

1.树立终身教育的思想

一名优秀的教师不仅需要具备终身教育的思想,而且需要具备一种终身学习的观念。目前在有效改革体育教师专业构建的过程中还需要贯彻终身教育的思想。对于终身教育而言,其不仅对中学体育教学有着专业发展的直接影响,而且在国际发展过程中已经成为对教师开展职前培训以及职后教育的一项重要思想,对教师的后期发展也有一定的影响。中学体育教师在贯彻终身教育的过程中应有效转变角色,应立足于学习者的层面上展开学习,不断对所学的知识进行认知的更新,同时对自身后期的发展进行思考。此外,在当代教师的发展中终身教育以及学习已变为一种必然趋势,因此,体育教师应对终身教育以及学习所具备的重要性有正确认识,随时对自身进行专业知识的更新,并展开系统性的学习。对终身教育的思想进行贯彻,不单单是中学体育教师必须做到的,各个中学的管理部门以及教育机构应对培训工作进行全面性的指导,为体育教育提供学习平台以及发展的机会。中学可以组织全体教师定期展开统一和系统性地有效学习,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进而为终身教育思想的有效贯彻做好准备工作。

2.对特殊体育课程进行师资队伍培训

依据体育教程的实际需求有效培训出一批具有一定专业化和特殊技能的优秀体育教师,特别是需要对特殊体育课程进行师资团队的强化。然而,师资的强化应具备一定的创新以及开发能力,体育课程并未是千篇一律的学习过程,日复一日对一套动作进行重复将对学生的积极性产生严重影响。因此,需要通过特殊的师资队伍对课程进行有效的开发和完善,特别是要开发出适合特殊群体学生发展的体育课程。使体育教师得到科研能力的拓展,这才是体育教师专业发展的主要问题。对特殊体育教育进行师资团队的构建和完善,必须改变原有的培训方式,将培训的首要任务放置于技能以及理论知识的层面上,例如,对特殊群体学生开展心理以及身体两方面的共同训练。

3.对中学体育教师进行综合素质以及职业认同感的教育

在教师的专业发展中教师所持有的职业认同感是一项心理基础,在个人内心中职业认同感是一种激励因子,体育教师在自身的专业发展中对本职业所持有的职业认同会产生需求上的影响。长期以来,在我国传统的文化背景下,“注重文化,轻视体育”的教育思想是许多学校存在的问题,使不少的体育教师丧失了对本学科坚持的信心。普遍存在体育教师兼职其他学科的现象,甚至出现其他文化学科占用自己的体育学科。正是由于此原因,不少的体育教师并未持有强烈的专业发展愿景,导致体育教师无法明确自身的发展方向,从而使体育教师对自身的进步以及提高体育课程的教学质量信心不足。在推行素质教育的今天,体育变为学校的一门主课,全国各个地区的学校都开始重视体育学科,学生的体育课考试分数在不断提高。作为体育教师,不仅需要对学生进行体育运动能力的培养,而且需要在此过程中对于健康行为以及体育品德方面也要高度重视。同时要建立自己的职业信心,有效提高自己的能力,向更高目标迈进。教师应对自己从事的职业具备一定的认同感,以此有效引导教师为了这份职业愿意进行自我提升。因此,中学的体育教师应对自己担任的教学科目进行认真的钻研,形成属于自己独特的一种教学风格,在实际教学中对自己进行专业自信的提升,避免在实际教学中自己产生职业倦怠的现象。

4.体育教师专业发展途径的有效建立

教师的专业发展是提高教学水平的重要保证。在核心素养教育背景下,体育教师专业发展并不是千篇一律的,要结合自己的专业特长将自身的专业发展作为重点,最终满足学生核心素养的需求。所以,体育教师要想将自己的教学科目教好,在实际教学中不能以一种“不变应万变”的短板想法展开教学,要以核心素养教育思想做指导多方面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例如,转变体育教学的理念,观摩学习其他教师的体育教学活动等。中学体育教师应立足于教学实践层面进行专业发展,时刻对自己进行“活水”的注入,不断对自己进行专业发展的提升,对体育教学中所出现的问题进行及时发现并能够对具体问题做到有针对性的解决。体育教师所具备的专业水平对体育教学质量以及成效有着重要的影响。为了实现体育教学目标,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学校要制订体育教师专业发展的策略,从多方面有效提高体育教师的专业水平。

参考文献:

[1]董文莉.促进体育教师专业发展的路径探寻[J].中国校外教育,2016(03):8.

[2]陈海波.为了体育教师的卓越———评《当代体育教师专业发展研究———基于教师主体性视角》[J].当代体育科技,2015,5(21):101-102+104.

[3]孙晓东.自我导向学习———体育教师专业发展的有效路径[J].体育研究与教育,2013,28(S2):60-62.

[4]郭宏焘.体育教师专业化发展的必要性及其路径构想[J].中国成人教育,2012(17):70-72.

作者:张晓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