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企业运营资金管理分析

时间:2022-06-16 09:14:38

房地产企业运营资金管理分析

一、房地产企业运营资金的分类

房地产企业的运营资金主要运用在企业正常的采购生产管理、营销宣传活动和企业自身运行的资金分配当中,有一定实力的房地产企还会参与理财投资的经营。所以可以根据房地产企业的运作特点将其运营资金分为生产的运营资金、采购的运营资金、营销的运营资金和理财活动的运营资金。

二、房地产运营资金的特点和现状

1、房地产运营资金的特点

我国的房地产企业其资金主要来自七个方面:国内贷款、利用外资、外商直接投资、自筹资金、企事业单位自有资金、购房者的定金和预付款以及其他资金。大部分的房地产企业资金来源都是源于银行贷款,企业本身的资金比例较低。因为房地产企业的成本在于买地、建造楼房销售楼房和企业自身运行方面。其中买地和楼房的建造是大部分自己的流向,而房地产企业又是可以在得到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后在买地规划之后但是房屋没有施工完成的情况下进行期房销售的,在营销结束是就可以得到资金的回收。但是其中的不确定性因素也较多。如果施工期间的销售不利没有资金回笼,就不能偿还银行的大额借贷的利息。或者没有在既定时间能完成计划内的楼房还要对消费者进行违约赔偿,房地产企业的大部分资金都在流动运转当中,采购、施工、营销宣传和不断的偿还应该本息。所以在房地产企业的整个运作中要如履薄冰谨小慎微。充分做好每个环节的工作,合理运用好企业的可运营资金。保证企业良性的运行发展。

2、房地产运营资金的现状

在我国房地产市场逐渐趋于成熟的现阶段,大部分房地产企业的共同特点是负债率孤傲高。流动资金的占用越来越大,运营资金的周转周期变长。现在我国的房地产市场已经过了2007年之后那段黄金销售期了,我国现在的房地产库存量很大,这直接就占用了企业的大部分流动资金延长了资金的回笼时间。使得企业的盈利受到严重影响。科学有效的房地产企业的运营自己的管理体系是必要手段。只有将企业的运营资金准确有效的分配和使用才会减少企业的成本,增加企业利润和竞争力。

三、房地产企业营运资金管理的策略

众所周知,制造业的价值链主要体现在自身生产,而房地产开发企业则恰恰相反,主要体现在企业外部,由活动策划公司,企划设计,营销顾问公司,建筑施工单位等共同组成,当这些组成部分相辅相成,互相协作时,会得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利润空间增大。所以,在房地产开发企业中,外部的客户管理和供应链管理直接影响各个环节的营运资金管理。

1、采购方面营运资金的管理策略

如果说资金是房地产企业的血液,那么可以说质量是房地产企业的命脉。没有靠得住的质量保障就不可能有长久的发展,更不必谈企业的利润了。采购是房地产企业运行过程中的关键步骤,不能只为了减少陈本而在选择供应商时按照报价由低到高选择,若想在众多房地产企业中具备自身的竞争力,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必须要尽量减少成本,最大利益的让利给消费者,这样才能持久发展。所以采购部门必须要选择有信誉保证和经济能力的供应商企业进行合作,为了控制成本也应在采购明细和数量上做出相应的合理规划,对供应商也要能够制定有效的制约细则,例如交货的质量、时间和服务等方面。如若供应商提供的材料质量不达标会大大影响工程质量也会对企业本身的利益造成极大的损失。供应商不能够按照既定计划配送相应建筑材料会大大影响工程进度,相反若供应的材料大大超出工程实际应用也会造成成本浪费,这样都会增加企业整体成本直接影响销售,减少利润甚至大大延缓资金回流。是所以在房地产企业采购资金的运营管理方面一定要专业化,企业高管应该很好的监管和督促采购不能,制定出一系列可以为企业节约成本,保证工程质量和顺利的进行的措施和方法。合理的分配和运用好采购的营运资金。

2、生产方面营运资金的管理策略

房地产企业的生产部门要根据企业的整体营销计划合理的设计施工进度,要能够保证工程质量的情况下监管施工进度,要与采购不能有效沟通协调,保证材料采购的及时供应并不造成浪费。不能让生产占用过高的企业资金比例。房地产企业的运行与制造业不同,房地产企业的产品就是建筑住,建筑物的进度和质量都直接影响着销售。房地产的销售与制造业不通的是不能埋头制造然后再寻找买家,房地产企业买地施工之前一定要做合理的调查,并根据消费者的意向进行设计施工。并根据企业的计划辅助销售保证企业的利润和资金回流。而房地产企业的特点就是生产周期长,在如今成熟的房地产市场中应该更多的注重客户的需求,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以满足客户需要为宗旨,要更加的重视房产的设计,施工的承建单位。要既能够满足客户需求又要符合质量的工程进度,在施工中应用先进的生产技术可以提高生产效率,保证质量。

3、营销渠道营运资金管理策略我国的房地产市场经过

2007年之后的快速发展阶段之后已经进入了成熟期。老百姓的消费理念也越来越理智。大部分城市的百姓也很少会以投资为目的的购买行为。所以现在房地产企业的资金回收速度要比之前放慢了,资金回收放慢就意味着企业成长的脚步放缓。这就要求营销部门不能按照老套的以短信群发的方式就能招揽顾客看房买房了,进入到互联网时代的当今谁会,宣传途径五花八门,怎样进行企业的营销宣传方案是个技术手段,既要能够充分的宣传出企业房产的优势让更多的目标客户知晓,又要合理的控制宣传成本。在销售环节要考虑企业自身的实力和能力,要选择线下直销和互联网线上销售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销售,线下直销也要考虑是企业直接营销还是找公司分销,或者是企业自营和公司分销共同销售的方式。在房地产企业的销售过程中不仅要求营销速度,也要给客户提供满意的服务,这样才能在客户中形成良好的口碑和社会效应,为企业的长期发展做好铺垫。

4、理财活动营运资金的管理策略

通常情况下房地产企业的资金都是比较紧张的,在能够保障正常的采购施工和营销宣传等并能如期偿还银行和金融机构的借贷本息的情况下可以将企业的一部分资金投入到理财活动当中。参与理财活动的投资资金要严格控制。其参与理财的目的是为了企业带来更多的利润和流动资金进行再生产和销售。万万不能让理财活动成为企业资金的负担,影响企业正常的生产和对金融机构借贷的偿还。要合理的本文主要针对房地产企业运营资金的分类和特点,在企业的采购环节、生产环节、销售宣传环节和参与理财活动时运营自己的管理进行了简单的探讨。其目的是为了有效提高企业运营资金的管理降低成本增加利润。

作者:刘岗 单位:西安天地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王竹泉,刘文静,高芳.中国上市公司营运资金管理调查2011-2016[J].会计研究,2013(12)

[2]王凡.基于渠道理论的营运资金管理模式研究[D].中国海洋大学会计系,2014

[3]王竹泉,马广林.分销渠道控制:跨区分销企业营运资金管理的重心[J].会计究,2014(6)

[4]王竹泉,孙建强,逄咏梅.国内外营运资金管理研究的回顾与展望[J].会计研究,20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