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对策

时间:2022-09-29 10:25:01

高速公路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对策

摘要:在社会经济水平提升的背景下,我国逐渐加大了对高速公路建设以及管理工作的关注,其中高速公路除了是推动社会经济稳定发展的关键之外,同时还是不可缺少的一项基础设施,代表着我国经济综合发展实力。特别是在近些年的发展过程中,高速公路建设和管理工作得到了良好的实施,包含的资产管理要点也与日俱增,虽然高速公路建设以及资产使用期间产生的收益较高,可是从实际情况进行分析,相关资产管理体系改革问题依旧普遍存在。基于此,本文主要针对高速公路资产管理体系改革期间存在的一系列问题,结合实际情况提出了完善的改革对策,进而促使高速公路资产管理体系改革工作朝着良好方向发展,以期促使其体系越来越完善。

关键词:高速公路;资产管理;管理体制改革

在国有资产中,高速公路是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其有着外部性和自然垄断性特征,此种特征对于政府部门提出了严格的要求,需要政府部门加强管理以及管制力度,同时资产管理体系是否健全也决定了高速公路资产的使用效率和后期发展状态。管理体制是目前高速公路资产管理中面临的首要问题,是全面管理资产的重点。高速公路建设期间出现的各项不足之处,均是因为受到资产管理体系不健全因素的影响。所以,本文结合高速公路资产管理体系问题论述了完善措施。

一、高速公路资产管理体制中相关问题的分析

高速公路资产管理体系是否完善对于高速公路未来发展趋势有着决定性影响,基于此,务必加强对高速公路资产管理体系的关注程度。当前阶段,高速公路资产包含的数量非常多,要想提升资产利用率,将其全面落实到高速公路建设环节中,就需要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健全的资产管理体系,这是极为关键的。然而从高速公路资产管理体系实际发展现状来看,还有着较多的不足之处,阻碍了高速公路稳定运行。

(一)相关的监督管理体系不完善

在高速公路领域快速发展和运行的背景下,相关电子设施被广泛应用到了该领域内,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工作人员自身的工作压力,不过因为对于项目有着极大程度的依赖性,因此高速公路资产管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有了明显改变,导致高速公路资产管理效率逐渐降低。科学合理的管理体系除了增加工作人员自身压力之外,还会转变成推动工作开展的基本动力,在工作人员工作期间产生较强的监督优势,只有基于压力进行工作,最终才会形成积极向上的态度。

(二)没有加大高速公路企业的约束程度

要想促使高速公路企业稳定运行,就需要制订出完善的对策激发员工积极性,对其行为进行合理约束,监督人员认真工作,为企业发展贡献出自身的力量。可是从高速公路企业资产经营管理现状来看,因为缺少压力,大多数员工存在着以逸待劳的现象,没有树立正确的工作意识,产生此种现象的实质性因素是因为没有加强约束程度,导致企业对员工管理不到位,长时间下来,企业员工难以养成良好的习惯,同时也会加剧员工非法占据国有资产行为的发生。以上现象都是高速公路资产管理期间面临的首要问题。

(三)高速公路经营企业改造不到位,法人治理结构不完善

高速公路经营期间,需要依照标准要求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可是目前企业仍然存在着依照事业单位核定编制的现象,而且法人治理结构不完善也是引起公路经营企业产权不具备明确性的主要因素。同时,在目前的资产管理体系中,管理人员思想理念太滞后,政企不分现象经常存在。

(四)出现问题的主要因素

对于高速公路资产管理体系来讲,出现相关问题的实质性原因是因为高速公路资产所有权缺位,表现为全民所有和个人自荐的矛盾。高速公路资产属于一项共有财产,人们都是公有财产的受益人以及所有者,财产具备公有性以及个人逐利性产生了一系列矛盾,而且因为制定的激励机制不完善,所以导致问题频繁出现。

二、高速公路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基本对策

(一)制定健全的高速公路资

产管理法律法规体系要想促使高速公路资产管理工作得到高效率开展,关键在于制定健全的高速公路资产管理法律法规体系。基于此,就需要对委托和之间的法律关系加以确定,全面了解高速公路资产经营权的主体。其次,制定的法律法规体系必须和新时代要求相一致,禁止出现不良的形式主义现象,将法律法规的优势全面体现出来,从而加快高速公路行业运行进程。然后,结合实际情况改善法律法规,使高速公路资产管理工作朝着法制化趋势开展。最后,进一步确定高速公路的基本经营主体,掌握管理要点,促使政府部门可以更好地将高速公路资产管理职能进行一定程度的发挥以及体现。

(二)落实完善监督管理制度

合理且完善的监督管理体系能够促使高速公路资产管理工作有效开展,借助该项体系可以全面监督企业员工行为,使其在适量的压力中提升工作水平,促使工作有效开展。监督管理体制没有产生良好作用长时间以来是高速公路资产管理期间面临的首要问题,该问题直接阻碍了高速公路工作实施。对此,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需要从交通主管部门上级以及下级等方面入手,构建良好的监督管理关系,禁止交通主管部门在行使自身权力期间发生违法乱纪的行为,保障交通主管部门在行驶自身权力的基础上也应当全面履行对下级部门进行监管的责任,促使高速公路企业遵循基本要求开展各项工作,以此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脱颖而出。(三)对一路一公司模式进行规模化管理引进互联网收费技术,将网络效应全面体现出来,并且为了满足高数公路网络的技术经济需要,和快速处理问题的运行体系相一致,高速公路应当对目前的一路一公司模式进行合理管理,遵循委托经营和专业运行的基本原则,以此达到规模化管理的要求。结合目前相同高速公路由不同领域、投资主体管理以及经营现象来看,可以采取按照比例分成方式以及统一收费的方式对各方面利益进行有效调整以及改进,全面体现出现代互联网收费信息化技术的优势,从技术方面入手,将跨区域高速公路管理分割化现象全面解决,在增强高速公路网络效应的基础上促使网络公路管路体系朝着规范性和统一化趋势发展。

(四)制定特许经营制度

在我国公路交通领域内,特许经营的落实具备相关经济以及政治背景。其一,从经济背景入手。①我国在经济社会运行期间需要增加高速公路的供给,同时还面临着财政有限现象,而特许经营的实施能够对私人投资以及民间资本进行合理利用,将以上存在的问题彻底解决。②在高速公路运行期间,需要减少成本输出,提升经济效益。政府采取直接管理方式监管高速公路是一项良好的机制,不过也有着一系列缺陷,那就是将行政内的各项条框照搬到企业内,使企业经营处于行政化状态,难以提升经济效益。而特许经营的实施有利于企业实现相关目标,进一步确定政府和企业之间的关系,特许经营人员进行全面监管,促使技术得到全面创新以及改进。其二,从政府背景入手。在社会经济水平提升背景下,当公共部门和私营部门被分工之后,政府成为了公共部门以及公共利益的责任承担者,但是在该阶段中,公益事业有着繁琐性和多样性特征,政府过于繁忙,只能将关注点放在社会公共需求方面,将作用体现出来,可是承担的全面公共管理体系职能也是不可缺乏的。开展高速公路特殊经营是政府处于有限条件下对高速公路公共服务进行管理的一项最佳选择方式。特许经营和我国高速公路基本运行属性相一致,同时完善的经营协议还能够增强经营期间政府和企业关系的协调性,最终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发展目标。而且健全特许经营制度还可以确定政府以及经营人员之间的权利和义务,将高速公路资产所有权以及经营权进行有效区分,特许经营机构具备一定的经营自主权利,可以体现出高速公路资产运营的高效性特征,在强化政府监督的基础上促使高速公路资产日益完善。

三、结语

从以上论述来看,高速公路建设在社会经济水平提升方面具有极高的优势,并且资产管理体制的落实也对未来发展趋势有着决定性影响。基于此,为了加快高速公路企业稳定运行,提升经济效益,就需要全面探究高速公路资产管理体系改革期间存在的相关问题,制订出完善对策将问题全面解决。比如,对政府职能加以改变,制定健全的高速公路资产管路法律法规体系和监督管理制度等,促使各部门均在规定领域内行使自身权力。 

参考文献:

[1]孙毅.高速公路资产管理体制改革问题探索[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9,18(01):272-273.

[2]马德家,孙桂珍.高速公路服务区资产管理体制改革亟待深化——《关于改革和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若干意见》读后感[J].交通财会,2019(02):24-27.

[3]杨琦,杨云峰.高速公路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研究[J].中国公路学报,2019,22(02):105-110.

作者:孟广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