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固定资产价值管理及实物管理

时间:2022-03-16 04:08:48

高校固定资产价值管理及实物管理

摘要:高校在进行开设的过程中,除了要保证自身的教学能力外,也需要有固定资产来确保学校在进行后勤服务、科研活动以及教学活动时,能够有绝对性的基础物资来作为学校发展的前提。同时,学校的固定资产也是确保学校自身办学条件和办学规模的因素之一,只有做好高校固定资产的管理工作,才能够真正实现推进我国高校不断建设和不断发展的目的。但是,由于高校的管理方式和管理体制均存在着一定的问题,这也使得高校固定资产的管理工作一直存在着漏洞,所以这也给高校的可持续发展带来一定的影响。对此,本文主要阐述了高校固定资产管理过程当中的一些问题,并针对当前高校固定资产价值管理和实务管理的现状进行分析,从而总结出了高校在进行固定资产和实物管理过程中,如何有效提高其管理工作落实的方式,希望能够以此来推进高校的不断发展。

关键词:高效;固定资产;价值管理;实物管理

随着我国高校在发展过程当中逐渐由服务性质转变为科研性质,这也使得高校在发展的过程中,大力推广人才建设培育,所以这也使得高校的固定资产管理工作成为了学校管理工作的薄弱环节之一。同时,其整体的管理理念以及管理方式明显落后于我国的教育整体发展步伐,所以只有有效提高高校在固定管理过程中的实际性作用,并针对固定资产的使用进行全面性的工作落实,才能够从根本上提高其管理工作意识的有效提升。而且,就实际发展目标的设立而言,固定资产自身属于商品性质,因此在确保学校进行发展的过程中,只有确保其管理意识能够提升,才能通过管理手段的优化提高固定资产管理的效率,并通过利用固定资产来推进学校的不断发展。

一、高校固定资产在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一)管理方式不严谨。根据相关规定来看,高校在进行固定资产购置后,必须承担起对固定资产的保护、维修和管理工作。但是,在不少高校当中,对物资的有效管理并不能够真正实现提高对固定资产的有效保护。而且,各个高校之间对于固定资产的管理而言,通常都存在着缺少管理系统应用的现象,这也导致固定资产在使用的过程中,出现了流失严重或者是浪费的现象,甚至一些管理部门的管理人员为了确保学院的利益能够有所提升,则会对固定资产进行租赁。比如,部分学院会将自身的教室或者是实训基地进行出租,这样就能够将固定资产进行资金化。更有甚者,一些管理人员会将学校的固定资产拿回家中据为己有,这也导致了高校当中的固定资产会由于管理不足而出现流失、损毁的问题。(二)核算工作落实不到位。财务人员对固定资产有着绝对性的核算责任,但是由于高校当中的财务人员会存在着财务核算失误的现象,这也使得固定资产在账面价值与实物价值进行对比时,会出现严重的账面与实物不符问题。而且,在其实际工作开展的过程中,由于当前高校并不针对固定资产进行全面性的资金管理投入,这也使得财务人员所应用的设备并不能够对其进行电脑系统的录入,所以即使院校当中已经有可以淘汰的物品,但却没有办法办理相应的报废手续,甚至也不能够对资产进行减量处理。除此以外,在学院的管理过程中,一些自行购置的固定资产也并没有及时向学校的有关部门提交申请和记录,这也使得此类物品并没有纳入学校的固定资产当中,因此这也会严重导致在进行财务核算时,各学院之间的实际固定资产与账面资产存在着严重不符的现象。(三)购置物品缺乏前瞻性。由于高校更加关注对教学质量的保证和学校科研力度的提升,因此学校对于固定资产的配置和管理而言就缺乏了系统性地筹划,这也使得在进行购置物品时,会出现了购物重复和盲目购置的问题。与此同时,学校也没有严格遵守节约资源和确保资源利用率提升的原则,就会由于这种缺乏前瞻性的购置现象而使得学校的资金利用率低下。并且,管理人员对资产管理也出现了严重的意识不足,这也使得固定资产无法真正发挥其自身的作用,所以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出现了资源浪费问题。一般情况下,普通高校在进行内部资源配置的过程中,应该是应用全面实行供给制,并根据不同教师的实际需求来进行分配,以确保教学中物资的应用效果能够有所提升。但是,当前高校的分配制度存在着终身占有制,各个学院在进行资产划分的过程中,就会对资源产生一种虚报的现象,这也使得各学院之间的实际需求与发展状况难以平衡,同时不少学院之间还存在着资源竞争的问题,这也导致高校在进行物资购置的过程中,就会出现反复购置的问题,从而就会使固定资产的使用效率有所降低。

二、高校固定资产价值管理与实物管理工作的现状

(一)管理制度与机制十分落后。由于高校更加注重人才培育工作和科研投资力度,因此高校在进行固定资产的管理过程中,就明显存在着意识不足的问题。也导致高校在进行管理的过程中,其精力投入在学生管理和教师管理的方向上会更多一些,这也使学校并没有建立起一套完整的固定资产管理体系。此外,由于长时间缺乏固定资产管理体系的应用,也导致后期在进行管理制度建设时,不能够针对学校的发展情况进行管理机制的改进,就存在着固定资产管理制度不健全,且管理机制落后的现象,管理工作人员无法明确自身的工作职能,从而就导致在其日常工作开展的过程中,固定资产管理工作出现了严重的漏洞。(二)部门建设的联系性不强。一般而言,固定资产的价值管理与实物管理具有着紧密的联系,而且在实际工作开展的过程中,往往价值管理部门需要与实物管理部门进行有效的沟通和交流,这样才能够针对学校整体的发展状况和固定资产的实际价值进行有效探讨,以此才能够确认学校当前实物管理工作的效果。但是,由于当前高校并不重视固定资产的管理工作,这也使得固定资产的价值管理部门与实物管理部门缺乏了内在的系统联系,从而就会加剧在进行财务核算时,无法通过二者之间的有效联系来真正对学院之间的固定资产进行有效清算。在固定资产进行流动的过程中,各部门之间一旦缺乏了协调性,这也会使部门在实际登记物品的过程中就会出现缺失问题,从而就会出现这样的现象:财务部门会专注自身的核算工作,实物管理部门只负责对物品进行登记和管理。

三、有效提升高校固定资产价值管理与实物管理工作的方式

(一)应用分级管理来实现协调工作。为了确保高校在进行固定资产价值管理和实物管理的过程中,能够真正发挥出二者之间的有效作用,则需要建立出科学的管理制度,并加强各个部门之间的实际配合度,这样才能够通过统筹协调二者的发展来真正做到对学校固定资产进行有效管理。实现分级管理是有效确保高校在进行固定资产管理时,能够真正做到协调二者有效联系的基础保障。毕竟,高校固定资产管理部门属于职能机构,它需要负责整个学校在进行固定资产管理,可以真正实现对资产进行划分的主要部门。而实物管理部门则是二级单位,它需要对各个物品进行专业管理,并依据学校的整体需求来进行改进和协调,这样才能够促进学校的长久运行。对此,在进行机制建立的过程中,通过分级管理模式的有效应用,就能够确保在校领导的统一安排下,真正做到促进一、二级单位进行融合工作,以此才能够真正实现推动高校的长久发展。(二)完善当前的管理制度。为了实现高校对固定资产的价值管理与实务管理工作的全面落实,则需要在真正开展管理工作前完善相关的管理制度,以此才能够确保各个部门在工作开展时,能够依据制度进行工作的落实。同时,学校也要加强资对产管理的重视程度,并针对当前现有的制度进行改进,这样才能够依据学校整体的发展方向进行有效调整,从而在进行购置物品时,可以依据制度来进行处理,并通过后期记录保障对资产进行全面记录,这样才能够降低重复购置的问题。(三)优化高校的资源配置。提高固定资产的使用率,并实现优化资源配置,能够确保降低资源在分配时所出现的不合理现象。而且,学校在发展的过程中,应该秉持着资源共享、专管专用的理念,这样才能够真正做到降低物资购置重复的问题。同时,学校在进行管理的过程中,应该依据不同学院的科研需求进行资源优化,这样才能够确保在满足其日常管理工作的同时,能够真正做到资源共享。此外,在进行资源划分时,也可以通过各学院之间的竞争机制应用来实现在满足其基础物资的前提下,对其实际科研所需求的其他物资进行奖励机制的使用,这样就能够确保在进行资源分配时,可以降低资源浪费问题的发生。(四)全面提升高校的核算方式。针对现有物资而言,在固定资产进行核算的过程中,可以通过折旧处理来真正实现提高对物资实际价值的有效核算。并且,针对于报废物品而言,也可以通过投资力度的加大来改善现有的应用设备,这样才能够真正实现对淘汰物品进行及时处理,从而确保学校固定资产在进行核算的过程中,能够使账面和实际物品进行对应。针对于高校内部的资金循环和补偿机制的有效应用来看,为了确保实现价值管理和实物管理的统一性,也可以通过计算折旧的方式来对其进行综合考量,这样就可以有效针对实际物资在流失过程当中的损毁问题进行全面处理。

高校在开展固定资产的价值管理和实务管理工作时,需要通过长期的机制应用才能够真正确保其工作的全面落实。而且在此期间内,还需要协调好各部门的工作人员,这样才能够通过其交流配合来真正促进其工作职能的有效发挥。

参考文献:

[1]甄洪鹏,李晓林,高惠玲,周秀珍,陆敏峰.高校固定资产实物验收管理的几点体会[J].实验技术与管理,2011,28(11):372-374.

[2]刘金荣.加强高校固定资产管理与核算确保固定资产价值保全[J].财经界(学术版),2009(14):62+64.

[3]徐朝宏.高校固定资产价值管理与实物管理探析[J].会计之友,2006(02):31-32.

作者:王玉伟 单为 王钰童 单位:1.山东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 2.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